Categories: 報呱世界美澳

委內瑞拉指責華府謀劃政變​

遭到美國強力制裁的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於週一(5 月 4 日)再一次電視演說中指出,之前的週末有 13 名「恐怖份子」在華府的策劃下試圖入侵委內瑞拉,意在發動政變將他驅逐,不過其中有 8 人已遭擊斃,另外有兩名美國公民和一名美國退伍軍人已被逮捕拘禁。

馬杜洛在螢幕前出示這三人的護照等身分證件,並指出該退伍軍人古卓(Jordan Goudreau)是佛羅里達州保安公司 Silvercorp USA 的負責人。馬杜洛說這些人「想當藍波,想當英雄」,但委內瑞拉早在計劃付諸實行之前就已經聽到風聲。

馬杜洛電視演說隔日,美國國務院正式否認國務院或白宮涉入此事,並表示還在努力取得相關訊息。國務院稱馬杜洛試圖散佈虛假消息,讓外界難以區分何者為事實,何者純屬宣傳。

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o)對馬杜洛的說詞表示懷疑,認為政府可能扭曲真實情況,想要藉由此事轉移大眾對卡拉卡斯地區(Caracas)監獄暴動及黑幫火拚的注意力。

美國退伍軍人古卓(中)疑似為委內瑞拉政變主事者。
圖/Silvercorpusa/Instagram

由於瓜伊多是受美國及全球超過 50 國政府肯定的委內瑞拉合法領袖,委內瑞拉國內便出現媒體報導,指出這些美國人可能是受瓜伊多的僱用,試圖以暴力方式奪取馬杜洛的政權,不過此等指控已經為瓜伊多的幕僚鄭重否認。

此外馬杜洛指稱這些人試圖由鄰國哥倫比亞侵入委內瑞拉,暗示與此事可能也與哥倫比亞總統杜克(Ivan Duque)有關。哥倫比亞外交部嚴詞否認此等指控,並說這是馬杜洛政權的推託之詞,只不過想以此掩蓋委內瑞拉國內的重大危機。

*細節疑雲:古卓透過電話向路透社證實這次行動出自他的策劃,並說另外兩名美國人貝瑞(Airan Berry)和鄧曼(Luke Denman)也都牽涉其中。此外委內瑞拉的電視上也播放一段鄧曼直視鏡頭陳述事件始末的影片,他在影片中自稱受雇於古卓的保安公司來從事這次「政變」活動。影片明顯經過大量剪輯,外界無從得知影片原貌和拍攝情境,不過委內瑞拉方面宣稱這是鄧曼的「認罪招供」影片。​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5/06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US citizen detained in Venezuela speaks on state TV
2020/05/05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Venezuela claims to have captured two Americans involved in failed invasion
2020/05/04    Reuters(路透社)    Venezuelan authorities detain U.S. citizens allegedly involved in incu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