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報呱世界東北亞

北韓預告發射軍事衛星 南韓:須承受相應代價

日本政府在 5 月 29 日早上證實,北韓通知將在 5 月 31 日~6 月 11 日期間發射「人造衛星」。北韓有可能朝向南方發射先前預告的「軍事偵察衛星(間諜衛星)」。

日本、美國、韓國等國家認為這相當於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所禁止的彈道飛彈試射,因此加強了警戒和合作。

北韓通知可能影響船舶航行的海域包含朝鮮半島西側的黃海兩處和菲律賓呂宋島東側共計 3 處。北韓方面在 29 日清晨通知日本海上保安廳。

北韓上一次在 2016 年 2 月宣稱要發射衛星而實際上是發射飛彈,當時有碎片掉落在此次通知的海域周邊。

北韓在去(2022)年 12 月宣布,將在今年 4 月前完成「軍事偵察衛星 1 號機」的準備工作。在 4 月完成 1 號機後,由相關機構設置了發射準備委員會,朝鮮勞動黨總書記金正恩在本月批准了「往後行動計劃」。在北韓西北部東倉里的「西海衛星發射場」,已確認到北韓在進行疑似發射準備的作業。

西海衛星發射場。2012年4月銀河3號運載火箭搭載通訊衛星光明星3號準備發射。最後以失敗告終。
(圖/Public domain)

敵視美國和韓國的金正恩在 2021 年 1 月的黨大會上,將軍事偵察衛星的開發、洲際彈道飛彈(ICBM)的能力提升和核武的小型輕量化等列為目標。進行能攜帶核彈頭的飛彈開發,並使用偵察衛星監視美國和韓國軍事基地等。

北韓誇耀可對抗美日韓合作?

然而,北韓的衛星是否具備高度的影像拍攝和數據傳輸等先進技術尚不清楚,也有些觀點對其偵察能力持懷疑態度。衛星發射可能是為了誇耀其對日美韓緊密合作的對抗意圖。

北韓在去(2022)年4月19日發布以實驗衛星照片,在高空拍攝的仁川(左)與首爾兩地衛星遙測照片。照片一出,隨即引來南韓專家譏諷解析度太差,別說軍事衛星了,連商用都沒辦法。
(圖/朝中社)
南韓在去年12月22日發佈的衛星照片,圖中為金日成廣場。
(圖/韓聯社/中央社)

日本防衛省防衛研究所的防衛政策研究室長高橋杉雄認為,北韓的目標是美國,如果發射成功就有可能發射飛彈到美國本土。並提到比起 2016 年北韓的技術有顯著進步,非常有可能成功發射,但他也認為此次發射不太可能對日本有直接影響。

由於人造衛星發射所使用的火箭和彈道飛彈的基本技術是相同的,所以北韓以往也曾宣稱要發射衛星,但實際上用意是在提升飛彈技術。1998 年 8 月的發射飛越了日本東北地區上空,2012 年 12 月和 2016 年 2 月則飛越沖繩縣西南諸島上空。

日本政府將北韓通告的人造衛星視為實際上的彈道飛彈,加強了警戒措施,包含在沖繩縣與那國島等 4 個離島部署愛國者地對空飛彈系統。

愛國者3型,是一套精密的地對空飛彈系統,具備偵測及擊落飛彈、航空器等功能。同時為平民及軍隊提供全面性保護,是目前陸軍最受歡迎的防空系統,廣為各國所使用。
(圖/Wikipedia)

相關報導:北韓計畫發射多顆軍事偵察衛星 日防衛省欲部署愛國者飛彈卻在民間受阻

韓國:北韓若強行發射將承受相應代價

韓國政府也在 29 日發表了外交部發言人的聲明,明確表示「北韓所謂的『衛星發射』是嚴重違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禁止利用彈道飛彈技術進行一切發射的決議,是任何藉口都不能正當化的明顯違法行為」。

接著聲明表示「我們政府強烈警告北韓預告在區域內威脅和平的挑釁行為,要求立即撤回非法的發射計劃」,並警告道「如果北韓強行發射,必須做好承受相應代價和痛苦的準備」。

韓國政府強調「我們政府將以緊密的韓日美合作為基礎,與國際社會合作,堅決應對北韓的挑釁」。

對於《NHK》記者提問:「北韓發射彈道飛彈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中方是否對這次發射表示反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 29 日的記者會上表示「我們認為半島局勢發展到今天事出有因,各方都應認真反思為什麼會出現當前的局面,通過對話均衡解決各自合理關切。」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5/29 読売 北朝鮮、あさって~6月11日の間に「人工衛星」発射予告…米韓の基地偵察が狙いか
2023/05/29 TBS  北朝鮮が“衛星ロケット”打ち上げ予告 専門家「狙いはアメリカ」「日本への影響 考えにくい」【Nスタ】
2023/05/29 中央日報 韓国政府「北の『衛星発射』は違法…強行なら応分の代価」
2023/05/29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主持例行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