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聯合聲明憂台海危機 布林肯、王毅出席但避會面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結束台灣的訪問後,中國隨即在台灣周邊水域進行軍事演習發射彈道飛彈,引發區域局勢緊張,並造成日韓等國的航班大亂。對此,西方國家敦促北京不要進一步升級緊張局勢,而東協在外長會議期間也罕見的發表集體聲明,文中雖未直接點名中國,但明確表達對台海緊張局勢的擔憂並呼籲克制。

東協的外長們上週跟美國、中國以及其他大國的外長或高階外交官在柬埔寨金邊舉行會議。東協於會議期間針對中國在台灣周邊水域進行飛彈試射等軍事演習罕見發表集體聲明,表達了對台海緊張局勢的擔憂,他們沒有點名中國或美國,但表示東協擔心動盪可能會破壞該地區的穩定,並最終導致大國之間的誤判、嚴重對抗、公開衝突和不可預測的後果,東協呼籲進行最大限度地克制,避免採取挑釁行動,東協願意在促進各方和平對話上發揮建設性影響力,包括透過利用東協主導的機制緩和緊張局勢。值得注意的是,東協的聲明是在中國外交部長王毅 8 月 4 日在金邊跟東協外長們見面前發表的。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則在東協會議上的開幕致詞中提到:「美國會繼續對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保有持續的關注。我們反對任何改變現狀的單方面作為,尤其是透過武力,而且我想強調我們的立場沒有任何改變。我不希望中國製造危機或尋找藉口增加其侵略性軍事活動。我們和世界各國都認為,(緊張局勢的)升級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且可能產生不符合任何人利益的意外後果,包括東協成員國和中國在內。」布林肯表示,美國官員在過去幾天中跟中國外交人員進行聯繫,傳達上述訊息。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022年8月4日參加東協–美國外長峰會,會後做出正式聲明關切台海局勢。
圖/Ambassador W. Patrick Murphy @USAmbCambodia

不過,王毅和布林肯並未在金邊會面,此外中國也取消與日本外相林芳正的會面,以表達對 G7 呼籲中國克制軍事演習行為的不滿。8 月 5 日的東亞峰會與一年一度的東協地區論壇安全會議,王毅均缺席,中國官媒也不提此事。不過,會議晚宴的座位被精心安排,王毅原本的座位離布林肯有 12 個座位,離林芳正至少 3 個。

針對中國飛彈軍演導致台海情勢升溫,印尼外交部對大國競爭加劇表示嚴重關切,但同樣未點名美國和中國,其聲明說:「如果(危機)管理不當,可能會導致公開衝突並破壞和平與穩定,包括在台灣海峽,呼籲各方不要採取可能使局勢惡化的挑釁行動。世界急需所有領袖的智慧和責任,以確保和平與穩定得到維護。」

泰國外交部在裴洛西訪台後的情勢發展表達了類似的擔憂,發言人塔尼(Tanee Sangrat)說:「我們不希望看到任何會加劇緊張局勢並破壞該地區和平與穩定的行動,我們希望有關各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遵守國際法和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原則,以和平方式解決分歧。」

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安赫萊斯(Trixie Cruz-Angeles)說:「我們的軍隊和我們的外交部正在密切關注局勢,就像在任何其他類似情況下一樣,在國際關係問題上,我們會研究事態發展。我們不會做出下意識的反應,因為可能會對國際關係產生不利影響。」安赫萊斯強調不嚴謹的言辭可能會影響菲中關係,並提及中國駐菲大使黃溪連要菲律賓官員遵守一中原則。

8月4日登場的東協+3外長會議,東南亞各國的外交部長紛紛表達區域安全疑慮,呼籲各方克制。
圖/The ASEAN Secretariat

馬來西亞外長塞福丁(Saifuddin Abdullah)在金邊表示,他的政府希望確保該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因為馬來西亞尋求跟中國和美國均保持良好關係。他說:「希望所有相關人員都能知道這種情況並以最佳方式解決它,因為在談及該地區的貿易和技術時,我們很感激也很重視美國和中國,並希望成為兩國的朋友。」柬埔寨、寮國、緬甸和越南的官員則是重申支持一中原則,但同時也呼籲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在泰國清邁大學的分析師 Isa Gharti 稱讚裴洛西的訪台,同時懷疑有些報導稱裴洛西的訪台可能引發新的冷戰。他說:「作為總統拜登總統和副總統賀錦麗之後的美國第三大影響力人物,裴洛西本來就可以為美國在亞洲的新策略奠定里程碑。她的台灣之行是一個強烈的政治姿態,對未來美國和東亞的關係相當重要,她就像是第一個奠定里程碑來定位衝突點的美國士兵。」

參考來源:
2022/08/03 Radio Free Asia SE Asian govts urge superpowers to maintain peace after Pelosi Taiwan trip
2022/08/04 Radio Free Asia ASEAN urges ‘maximum restraint’ as China launches missile exercises around Taiwan
2022/08/05 The Diplomat Pelosi’s Visit to Taiwan Creates a Headache for ASEAN Countries
2022/08/05 Reuters ASEAN warns of Taiwan ‘miscalculation’ as tension simmers at mee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