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靈感?ISIS恐怖分子計劃發放攜帶病毒的醫用口罩

4 月 17 日,根據黎巴嫩 al-Mayadeen 電視台報導,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成員計劃向伊拉克平民發放攜帶傳染病病毒的醫用口罩。

消息人士表示,伊斯蘭國打算利用攜帶病毒的醫用設備和口罩向全球發放,並計劃在多個管控權有爭議的村莊展開行動。

伊拉克安全部門消息人士則表示,安全人員將主動出擊。他強調:「我們警告伊拉克民眾不要與陌生人往來。」

伊斯蘭國勢力死灰復燃?

就在本月 9 日,伊斯蘭國在敘利亞中部城市發動大規模襲擊,造成至少 27 名敘利亞政府軍人死亡。雖然美國和敍利亞政府軍近年正在加速剿滅 ISIS 最後在敘利亞的據點,但 ISIS 目前仍活躍於敘利亞巴迪亞(Badia)沙漠一帶。

而就在 2 月,伊斯蘭國也對英國發動了恐怖襲擊,倫敦一名男子身穿假炸彈背心,在街上揮刀斬人,最後造成至少兩名路人負傷,英國警方到場立刻開槍擊斃這位凶嫌,經過調查,這與恐怖主義組織 ISIS 有關。BBC 報道,兇嫌是 20 歲男子安曼(Sudesh Amman),ISIS 則承認這次恐攻責任。

根據法廣分析人士說法,在當前複雜的地緣政治形勢下,要徹底打敗 ISIS 依然任重道遠。雖然巴格達迪的死訊會讓 ISIS 遭受重創,短期內提振國際反恐信心,但長遠來看,ISIS 在伊拉克、敘利亞等地殘餘勢力、世界各地分支及基地組織等其他極端組織的活動能力依然非常強大,世界反恐形勢依舊十分嚴峻。

資料來源:
2020/04/18 spuntniknews IS武裝分子計劃在伊拉克發放攜帶病毒的醫用口罩
2020/04/18 jpost ISIS and coronavirus: Will terrorists exploit COVID-19?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