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鄭南榕 苗博雅:未來台灣要有「台灣獨立紀念日」

苗博雅於4/7在FB上發布

今天是2020年4月7日,是臺灣的言論自由日,也是鄭南榕殉道31週年紀念日。鄭南榕的逝世往往被視為中國國民黨為首的中華民國政府最後一次嘗試壓制言論自由的作為,而包括許世楷和姚嘉文等鄭南榕的朋友則表示鄭南榕的自焚事件是「臺灣政治運動的分水嶺」。

1988年時推展「臺灣新國家運動」的鄭南榕

不只是「百分之百言論自由」還有「我主張台灣獨立」

1984年,當時台灣仍處於動員戡亂時期,鄭南榕與友人創辦了黨外運動雜誌《自由時代周刊》,大力批評中國國民黨一黨獨大政府對於自由思想訴求的壓制,獲得不少社會民眾迴響。之後鄭南榕多次公開表示支持臺灣獨立運動。

1988年,鄭南榕在雜誌上刊登了許世楷的《臺灣共和國憲法草案》。

1989年,國民黨政府認定鄭南榕涉嫌叛亂,傳喚他出庭,但他拒絕被警方拘捕。鄭南榕認為臺灣獨立的主張也是《中華民國憲法》保障人民言論自由的一部分,並表示「國民黨不能逮捕到我,只能夠抓到我的屍體。」隨後將自己關在《自由時代周刊》雜誌社內,並準備汽油。

最終4月7日清晨,警方向雜誌社發動攻堅行動時,不願被逮捕的鄭南榕於總編輯室點燃汽油,自焚身亡,終年41歲。

因為自焚而燻黑的雜誌社鐵窗/wiki

外省第二代鄭南榕引火自焚的舉動震驚了台灣社會,也讓他稱為「言論自由殉道者」、「臺灣建國烈士」或者是「臺灣獨立建國之父」等。

台獨運動一向少不了汙名化、犬儒式批判、或在務實的角度下不斷地推延,即使在主張我是台灣人高達70%以上的台灣;即使武漢肺炎肆虐下為台灣畫出了台灣與中國的邊界,許多人依然不敢主張台灣獨立,擺脫中華民國體制。

或許很多人在台灣生長的人都是天然台,而要主張台灣獨立,則需要經歷從覺醒、認同到行動的過程。台灣長期在國民黨的洗腦教育下,主張台灣獨立的人,無不是從痛苦的覺醒中,產生反抗的力量,才勇於追求獨立。這是個人的獨立、也是集體的獨立。

每個世代都有他們覺醒的故事、面對集體認同的方式,甚麼是這個世代的台獨主張?
我們先來聽苗博雅以下的這段話( 連結:https://reurl.cc/vDd941 )。

我們是小國小民,但是我們是好國好人-鄭楠榕獄中日記 1987.1.23

「鄭南榕殉道時,我還只是個不知世事的幼兒」,苗博雅在自己的臉書專頁上表示。

「但鄭南榕一生奮力追尋民主自由的事蹟,以及他外省第二代的背景,證明了外省後裔也可以全心全意地愛著臺灣這塊土地,證明了「臺灣獨立、小國好民」的政治理念可以跨越族群藩籬,可以成為全民共同的政治目標。」

「這對於同樣有著外省第三代身份的我,別具意義。」

自由之翼墓園的鄭南榕墓碑,刻有「焚而不毀」 /wiki

主張「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但百分之一百二十不想為自己的言論負責」

苗博雅指出,「臺灣獨立」的主張,造成鄭南榕在1989年遭威權政府緝捕而焚身殉道,31年後「言論自由」在臺灣已經是百分之百被接受的主張。

苗博雅點出時代的諷刺,「以前反對鄭南榕、認為《自由時代》是叛亂邪說的人,現在在Line在fb轉貼假訊息,還說造假也是言論自由。」

「過去認為民主不好、民主會亂的人,每天在罵總統在享受民主社會的言論自由。」

「過去反對總統直選的人,已經成為卸任的直選總統;那天武裝攻堅「叛亂犯鄭南榕」的人,現在每天享受著民主的好處。」

臺灣獨立自主是事實  但中共每時每刻都在野心覬覦

苗博雅強調,臺灣獨立自主是事實,「我們有自己的直選總統、國會;我們有自己的軍隊、貨幣、護照、邊境管理;我們用自己的身份和世界上許多國家有正式或非正式的官方來往。」

臺灣有獨立自主的事實,但這個事實每天都在遭受中共否認,中共每時每刻都在野心覬覦,意圖改變臺灣獨立的現狀。除了武裝威脅之外,甚至利用臺灣的言論自由,對臺灣發動資訊戰爭。

臺灣有獨立自主的事實,但這個事實因為中共的打壓,成為國際上不能說的秘密、房間裡的大象,成為言論自由的普世價值的例外。

在臺灣內部,更有與中共唱和的代理人,想把白的抹成黑的,利用言論自由,告訴你臺灣不能獨立,臺灣只能是中國的一部分。

31年過去了,我們要面對的不只是一個打壓言論自由的威權政府,而是社會大眾對言論自由的一知半解以及欠缺責任感,以及更大的政商合謀、紅藍合謀的對臺灣獨立事實的侵蝕與壓制。

「言論自由」與「臺灣獨立」是我一貫的政治主張

苗博雅在最後一段寫到,就任市議員後,我已經投入全面檢視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推動以「Taipei, Taiwan」為名稱與捷克首都布拉格締結姐妹市;要求本市各單位與中國進行體育、文化交流時不得涉及政治矮化等工作,在市政監督中尋求實踐理想的契機。

「我的同胞們,我們必須捍衛言論自由,同時對自己的言論負起責任。」

言論自由是為了讓真理越辯越明,讓社會變得更好。言論自由絕對不是傷害他人的通行證,更不是意圖以假資訊傷害自由社會的藉口。

我們必須讓言論自由成為正向的力量;我們必須讓國際社會知道,臺灣人值得擁有說出「臺灣是獨立國家」的言論自由!

同胞須團結,團結護民主。未來的臺灣不只要有「言論自由紀念日」,還要有「臺灣獨立紀念日」!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