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利蘭二度拒絕中國利誘 續與台灣間建立雙邊關係

索馬利蘭傳出即將承認台灣後,中國速派外交代表團與總統阿布迪會面。據「索馬利蘭紀事報」報導指出,中方提出兩項籌碼,包括基礎建設發展計劃與設立聯絡處,來換取索馬利蘭與台灣斷絕關係,但總統阿布迪拒絕這項利誘。

報導表示,中國駐索馬利亞大使覃儉,在本月1日即抵達索馬利蘭,但覃儉數度表達想和阿布迪見面卻吃閉門羹,直至昨日才與阿布迪見到面。

報導透露,中索雙方會談歷時數小時,中國代表團提出包括道路及機場基礎建設的發展計畫,並在索馬利蘭成立阿布迪及閣員的聯絡處,條件是索馬利蘭需立刻終止與台灣之間的雙邊關係。

但阿布迪拒絕這項有條件的提議,並表示索馬利蘭不會按照中方要求與台灣斷絕關係,甚至正在探究與台灣互相承認的可能性,並指示仔細研究美國的「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俗稱「台北法案」)(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 TAIPEI Act)。

這是索馬利蘭第二度拒絕協助中國對台灣的外交封殺。報導表示,參與這場會談的索馬利蘭內閣成員,包括財政發展部長希爾(Saad Ali Shire)、商務部長薩德(Mohamoud Hassan Saad),與礦產資源暨能源部長艾加爾(Jama Egal)。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南部國立大學工科畢業,主業是新創公司打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