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成檔案解密 楊翠:海外佈建、偵查計畫、錄音帶三方向擴大徵集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主委楊翠於陳文成事件39週年紀念晚會致詞 圖/陳文成紀念基金會提供

今日(7/2)為旅美學者陳文成事件39週年,陳文成紀念基金會如往年於陳文成命案現場,台大校園的陳文成紀念廣場舉辦紀念晚會,促轉會主委楊翠也到場致詞,表示無論從調查本身或從轉型正義的視角,陳文成事件都是「現在進行式」,都必須要繼續推進。

楊翠強調,經過促轉會的努力,許多檔案從完全看不見或只看到片段,到現在已經全部解密,但相信還有很多檔案還需要擴大徵集,例如海外佈建情況如何、陳文成的偵查計畫與相關錄音帶,希望可以擴大這三個方向的探索,藉此能夠跟台灣社會做交代,建立更民主的國家、更溫柔的社會。

楊翠指出,過去政府對陳文成事件進行的調查,都不脫陳屍處是第一線場、自殺身亡等認定,但經過檔案的徵集、解密與包含警總人員相關人士的訪談,促轉會的調查結果翻轉了這些錯誤,也強調威權政府應該負起應負的責任。

楊翠也表示,陳文成博士最後的身影,銘刻著威權時期政府對人權的侵害、對歷史真相的掩蓋,更銘刻著近40年來民間團體與受難者家屬追求歷史真相的毅力,這個銘刻就是轉型正義的歷史紋理,每一道銘刻寫滿人民的血淚與追求轉型正義的決心。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