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突七五事件11週年前夕 立委議員齊聲籲抗中

立委林昶佐(右2)、陳柏惟(右3)、台北市議員林穎孟(左2)、 歐蜜.偉浪牧師(右1)與何朝棟律師(左1)共同召開記者會,聲援受到中國政府迫害的維吾爾人。  圖/謝時

東突厥斯坦(新疆)的七五事件 11 週年即將到來,今(3)日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於立法院舉行「七五事件 11 週年『沒有牆的監獄 傷痛從未停止』聲援維吾爾人記者會」,立委林昶佐和陳柏惟、台北市議員林穎孟,協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歐蜜.偉浪牧師共同參與,呼籲政府與社會大眾一同關心與了解維吾爾人及當地少數民族受到中國迫害的現況,共同譴責中國政府的暴行。

手無寸鐵的維吾爾女性面對中國政府軍隊。
圖/World Uyghur Congress

與此同時,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World Uyghur Congress)今天向媒體發布新聞稿表示,世維會紀念 11 年前發生在東突厥斯坦的烏魯木齊大屠殺(Urumqi massacre,又稱「七五事件」)。在 2009 年的 7 月 5~7 日,有數千名維吾爾示威者遭到中國政府殺害,有許多人在當時還只是學生,僅僅是出現在和平的示威活動中就遭到中國政府殺害、被失蹤或是重傷。

世維會主席多里坤.艾沙(Dolkun Isa)於新聞稿中表示:「中國政府在過去 30 年間系統性的摧毀所有追求民主與人權的聲音:從 1989 年天安門廣場大屠殺、2008 年西藏抗暴事件中被摧殘的示威者、2009 年烏魯木齊大屠殺,到 2020 年香港國安法立法。我們相當擔憂香港人恐將陷入 2009 年維吾爾人在烏魯木齊大屠殺之後所面臨的命運,因此,我們要呼籲國際社會改變過去這種沉默且無作為的態度,並利用七五事件週年,來要求中國政府為其泯滅人性的犯罪付出代價。我們強烈要求各國領袖及立法者鼓起勇氣並立即行動,烏魯木齊大屠殺的慘痛歷史告訴我們當世界無作為時將會發生何等可怕的事情。」

今日的記者會中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率先發言提到,台灣的民主運動一路走來受到國際社會很多的支持與幫助,因為有他們的發聲,所以給了當時威權統治的國民黨政府很多的壓力。這些國際友人也提供了當時因為黑名單而流浪在海外的民主前輩們很多的協助,所以今天當台灣有了民主和自由以後,到國際社會去幫助受壓迫的人,這是基本做人的道理。

林昶佐強調,中國政府正在改變維吾爾人的歷史和傳統價值,中國為了要統治境內的人民,他們不斷的壓迫維吾爾人,我們在台灣除了關注我們在意的議題之外,也要持續幫助這些需要幫助的人、沒辦法為自己發聲的人,包括像香港、西藏、東突厥斯坦的朋友,這是我們生活在民主社會中的人應該要做的事。

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中)發聲挺維吾爾人。
圖/謝時

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表示,2009 年東突厥斯坦(新疆)的七五事件後一直到現在,陸續有大量的維吾爾人被逮捕、被拘留、被失蹤,送進「再教育集中營」,根據美國國務院的調查,有超過 100 萬人以上被關進這類集中營,被迫接受漢化和愛國教育。此外,中國政府也針對維吾爾人活動區域加強通信限制以及武裝警察及民兵的街頭巡邏,乃至於政府指派「官方親屬」到維吾爾家庭……等等各種無所不在的監控。最近又被揭發其中大規模、有計畫的種族清洗行動手段。

陳柏惟強調,根據國際媒體報導指出,整個東突的生育率持續下降,僅去年一年就下降 24%。報導指出,新疆政府自 2016 年起投入數億美元進行節育,避孕環的使用在當地攀升,但在中國其他地區的使用卻下降。也有曾被帶進拘留營的女性指出,被強行餵食避孕藥或注射藥物,沒有任何解釋。一些人被釋放後離開中國,去接受身體檢查才發現她們已經不育。這代表了中共為了抑制維吾爾人的民族認同,不惜祭出種族清洗的措施。

從中國的歷史可以看到,被強行劃入疆界內的東突厥斯坦(新疆)、圖博(西藏)、台灣,不斷在反對中國政府的統治。我們看到中國對國內不斷打壓,對外則是不斷挑釁鄰居引發衝突。在台灣還有選擇的時候,在這些地緣政治的拉扯之下,我們必須很清楚地告訴世界我們站在自由民主的一方。政府一家親也好,一國兩制也好,這些東西都是中國共產黨用政治語言來取得政治力量的方法,在台灣,我們雖然現在還有民主自由,但是我們一樣不能夠接受像這樣的政治語言,來介入台灣的政治力量。

台北市議員林穎孟聲援受壓迫的維吾爾人。
圖/謝時

台北市議員林穎孟接著表示,在東突的再教育營雖然美其名是要「再教育」,但其實跟德國過去的納粹集中營並沒有兩樣,使用酷刑虐待維吾爾人。而集中營裡面的女性,更是備受極刑的一群,中國為了將東突厥斯坦維吾爾民族稀釋,因此被迫節育及與漢人通婚,她們遭受各種沒有人道的待遇,服用或施打不明藥物,被迫流產,遭受許多慘無人道的性剝削。林穎孟認為,女性人權的問題,更是除了主權問題外,需要更多支持女性 NGO 的重視,因此她呼籲台灣的女性要一起關注並聲援維吾爾族受到殘酷迫害的女性,台灣的女性團體及非政府組織更應該串聯起來聲援維吾爾的女性,幫助他們一起對抗中國。

同時,林穎孟強調,作為一個台北市議員她期許自己在面對從香港、圖博和東突出逃來台灣的人,這些「政治難民」,能夠在台北市得到相關協助。她也將督促台北市政府,無論是社會局或是教育局,除了提供一個安全的方式之外,也希望台北市能建立一個安居樂業的地方讓他們可以進入,並且免於統派的騷擾。讓這些流亡的政治受難者能夠在台北感受民主自由,讓台北市做為友善的城市,提供他們安全的環境。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歐蜜.偉浪以台灣過去威權統治的歷史,呼籲台灣社會共同關心維吾爾議題。
圖/謝時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歐蜜.偉浪提到,11 年前中共紅色勢力入侵到東突厥斯坦,打壓當地人民,這是一場「人禍」;中國通過「港版國安法」之後,自由價值隨即在香港消失,我們隨時可看到港警的為所欲為。過去台灣的恆春半島並沒有在清國的勢力掌控下,然而,恆春當地的「瑯嶠下十八社」被當時的清國用「以蕃制蕃」、「以漢制蕃」、「以蕃制漢」及「以漢制漢」等卑劣的手法來分裂這個由多元族群所形成的部落。這些清國人延續到現在的中國共產黨,以同樣手法在文化大革命殘殺中國人,現在又讓香港、東突等地的居民,受到相同狀況的迫害。

歐蜜.偉浪牧師表示,他以原住民身份來看清國人入侵台灣的殖民統治,這些都是外來統治,原住民要走出這些「中國薰陶」找回自己的根,但是東突的維吾爾人是連「根」都要被刨起。中共政權害怕維吾爾人的宗教文化,因此將他們關入集中營、逼迫吃豬肉等手段,還有中共對待法輪功學員的行徑等等,都可以看出只有「人治」沒有「法治」的中國政府,是多麼的卑劣與粗暴。

「中國政府它觸及到的而是人類最核心的價值,自由、民主、人權,所以中共這個紅色勢力,難道它惹得麻煩還不夠嗎?」歐蜜.偉浪牧師痛斥。


相關事件座談會訊息:
七五事件11週年:沒有牆的監獄 傷痛從未停止 —— 聲援維吾爾人座談會
【主講者】吳叡人 | 中研院台史所專任研究員
【主講者】何澄輝 | 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研究員
【主持人】蕭育和 | 中研院人社中心博士後研究
【時間】7 月 5 日(日)晚上 7 點
【地點】左轉有書 x 慕哲咖啡(台北市鎮江街 3-1 號,近捷運善導寺 2 號出口)
【主辦單位】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今夜趣政治

七五事件11週年:沒有牆的監獄 傷痛從未停止 —— 聲援維吾爾人座談會

「七五事件 11 週年『沒有牆的監獄 傷痛從未停止』聲援維吾爾人記者會」完整影片:

7.5事件11週年,聲援維吾爾人記者會

東突厥斯坦(現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議題離台灣遠嗎?好像不常聽到,好像有點遠。其實一點不遠,東突厥斯坦維吾爾人歷經過「和平協議」,也正被「OO一家親」、「XX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轟擊中,還被迫關進如集中營般的「再教育營」。 今年是東突厥斯坦(新疆)「七五事件」11週年,請與我們一同了解維吾爾人的苦難,共同聲援被中共政權壓迫的維吾爾人。

Posted by 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 on Thursday, 2 July 2020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