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台灣新聞選摘(2019/09/13)

WHO旗下國際醫療資訊協會除名中國 台AI權威出任主席

(中央社)世衛組織旗下正式組織「國際醫療資訊協會」8 月間將中國除名,並決議由台灣 AI 權威李友專出任協會主席。李友專接受訪問時強調,未來將持續在國際間替台灣發聲。

8 月底在法國里昂舉辦的國際醫療資訊協會(IMIA)大會上,協會主席克里斯托夫.雷蒙(Christoph Lehmann)提案將中國除名,並提名台灣人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技學院院長李友專出任主席一職。

世衛組織旗下正式組織「國際醫療資訊協會」8月間將中國大陸除名,並決議由台灣AI權威李友專出任協會主席(圖/中央社)
世衛組織旗下正式組織「國際醫療資訊協會」8月間將中國大陸除名,並決議由台灣AI權威李友專出任協會主席(圖/中央社)

現任北醫大醫學科技學院院長、萬芳醫院皮膚科主任的李友專今天(9 月 13 日)接受採訪時證實此消息,他難掩內心興奮表示,國際醫療資訊協會自 1970 年在歐洲發跡,版圖一路拓展到美洲、亞洲、歐洲、中東等國家,目前成員共有 61 國,主要研究如何將資訊科技應用在醫療領域,例如電子病歷、人工智慧(AI)決策支援系統、醫療大數據、影響辨識系統等。

李友專說,台灣由於全民健保制度,電子病歷起步很早,醫界早已習慣用電腦開立醫囑、申報健保資料並以電子化的方式儲存,很早就建立起高品質的醫療大數據,多年來在協會分享台灣經驗給全世界。

縱然台灣的醫療資訊成就有目共睹,但礙於中國打壓,早期只能以學術會員身分參與協會活動,但台灣自 2000 年起開始持續爭取成為會員國,直到 2007 年前後,協會為了台灣,將「會員國」制度改為「會員體」制度,台灣從此有了競選主席的資格

中國 2017 年主辦國際醫療資訊協會的世界大會時,不僅舉辦地點一連改了 4 次,辦完後許多應繳費用也遲遲未繳,拖了 2 年都沒有下文,協會 8 月在法國開會時決議將中國除籍,同時提名李友專擔任主席,少了中國,這項提名自然順利過關。

李友專自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曾赴美國深造取得醫學資訊博士學位,回台後在北醫擔任資訊主任,目前也是北醫大醫學科技學院院長以及萬芳醫院皮膚科主任,以專業帶領北醫發展AI技術,不僅研發出許多 AI 決策支援系統,同時也發展「痣能達人」應用程式,讓民眾隨時可利用手機了解身上的痣究竟是痣還是癌。

李友專說,這次被推舉為主席,他相當開心,很興奮能替台灣發聲,且國際醫療資訊協會是 WHO 旗下的正式組織,未來他將在 WHO 擁有一個辦公室,有機會透過協會參與 WHO 的各種活動,盼替台灣、替國際組織貢獻心力,將資訊系統帶入南亞、非洲等國家,並將台灣的醫療資訊技術引進歐美市場。

 

奪攝影界奧斯卡IPA攝影首獎 曾進發讓世界看見台灣之美

(中央社)苗栗縣攝影師曾進發以「戲夢人生」主題,拍攝台中國家歌劇院水中倒影夜景,勇奪 IPA 國際攝影大賽建築類首獎。他說,透過旅行拍照更了解這片土地,也讓世界看見台灣之美

IPA國際攝影大賽有「攝影界奧斯卡」之稱,曾進發這幅拍攝於 2017 年的獲獎作品,也被美國攝影學會(PSA)邀請,在全球 4 大洲、30 多國進行巡迴展,今年(2019 年) 8 月在中國北京及孟加拉展出,

奪攝影界奧斯卡IPA攝影首獎 曾進發讓世界看見台灣之美(圖/中央社)
奪攝影界奧斯卡IPA攝影首獎 曾進發讓世界看見台灣之美(圖/中央社)

曾進發今天(9 月 13 日)接受訪問指出,台中國家歌劇院由日本建築大師伊東豊雄設計,建築本身已極具特色,那天他指導學生到彰化旅拍,北返途中興起前往歌劇院取景,抵達時已是華燈初上,外牆曲線一片美麗金黃。

他站在戶外廣場水池前觀察,發現池水平靜而淺,呈現出的倒影更為明亮清晰,上下相映有如中國名瓷之美,趕緊換上超廣角鏡頭,又從觀景窗內,看到人們三三兩兩漫步於建築劇院前,彷彿現實與幻影交錯,頗有「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的人生寫照之感,於是趁噴水停歇時,按下快門。

曾進發說,那天在台中歌劇院只停留不到 1 個小時,或許因為照片別具意境,與一般建築攝影作品不同,才能獲獎,「很多時候都是剛好捉住了機會」。

不過,他也坦言,平日累積的基本功也相當重要。拜數位科技之賜,現在學習攝影拍照,無論成本、技巧都更容易上手,比起早年「底片機」時代,至少不會捨不得按快門,更可加倍練習,考驗的是要培養出攝影眼,從周遭景物創造出新的意境。

事實上,57 歲的曾進發,學習接觸攝影不過 7 年時間,從小熱愛寫作的他,富有文學天分,卻怕當作家無法養家活口,直到中年拾筆寫詩,想在臉書(facebook)分享詩作,先是在網路找圖片襯托,後來索性自己拍,一開始用手機,後來認真拜師學藝,才逐漸走上專業攝影,未料,網友反而對他的攝影作品讚譽更甚於詩。

7 年來,曾進發多次拿下國際攝影大賽獎項,獎牌累積數百面,他說,因為攝影才會深入台灣各處,從高山雲海到山林小徑,捕捉任何一種生活風景,透過鏡頭更加了解自己生長的這片土地,這次以拍攝台中國家歌劇院獲獎,別具意義,讓世界看見台灣之美。

 

海基會:蔡金樹在中國失聯逾一年 中方未回應

(中央社)學者江岷欽 9 月 12 日在電視政論節目稱,南台灣兩岸關係協會聯合會主席蔡金樹半年前遭中國以「國安理由」羈押,海基會今天( 9 月 13 日)證實,蔡金樹 2018 年 7 月 20 日在廈門失聯,至今未獲中方具體回應。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下午發表書面說明指出,蔡金樹的親友曾於去年 8 月底向海基會陳情表示,蔡金樹於 7 月 20 日赴中國福建省泉州市參加兩岸食品交易會,入住廈門某飯店,翌日退房後即失聯,海基會立即去函中國海協會協尋,並透過管道多方查詢,迄今未獲具體回覆。

海基會:蔡金樹在中國失聯逾一年 中方未回應(圖/蔡金樹臉書)
海基會:蔡金樹在中國失聯逾一年 中方未回應(圖/蔡金樹臉書)

近期各界關注國人在中國失蹤情形,屏東縣枋寮鄉鄉政顧問李孟居於 8 月 18 日前往香港旅遊失聯。因此,海基會提醒國人,兩國制度迥異,前往中國務必留意自身安全

海基會也呼籲中國方面,如果因案限制我方人民人身自由,應確實依協議機制及時將羈押原因、時間與地點等通報我方,維護當事人基本權益。

 

10/1 起赴俄國聖彼得堡 台灣適用免費電子簽

(中央社)俄羅斯聯邦政府 12 日在官網公告聖彼得堡入境簽證簡化政策適用國家,納入台灣。根據俄羅斯駐台代表處臉書官方網頁說明,此政策自 10 月 1 日起實施。

俄羅斯聯邦政府 10 日作成 2021-p 號命令,其中條列 53 個適用免費電子簽入境聖彼得堡及列寧格勒州的國家,其中包括台灣。

10/1 起赴俄國聖彼得堡 台灣適用免費電子簽(圖/ 莫北協駐台代表處臉書)
10/1 起赴俄國聖彼得堡 台灣適用免費電子簽(圖/ 莫北協駐台代表處臉書)

俄羅斯總統蒲亭 7 月 18 日即簽署總統令,10 月 1 日起將聖彼得堡及列寧格勒州納入外籍旅客免費電子簽實施地區,但當時尚未公布適用國家清單。

在納入聖彼得堡及列寧格勒州前,免費電子簽僅於俄羅斯遠東地區和西部的加里寧格勒州(Kaliningrad)實施。

電子簽申請和使用重要規定包括最遲於出發前 4 天提出申請,簽證效期為 30 天,在效期內,持有人可在所申請適用地區停留不超過 8 天(以日期為準,不相當於 192 小時),且出入境皆必須經該地區特定出入口岸。

也就是說,若具相關資格的外籍旅客計劃以免費電子簽赴聖彼得堡及列寧格勒州,則在網站申請簽證時,即須選定聖彼得堡及列寧格勒州,且屆時取得的電子簽也僅適用以上地區,外籍旅客不可憑取得的電子簽前往俄羅斯其他地區。

此電子簽為一次性簽證。電子簽申請網站:http://electronic-visa.kdmid.ru

俄羅斯媒體多次報導,政府計劃自 2021 年 1 月 1 日起,將電子簽制度擴大適用至全國,以促進觀光和商務活動等。根據 1992 年規範對台關係的總統令,俄羅斯官方對台灣的正式稱呼是「中國台灣」(Taiwan, China),但實務上,憑台灣護照可依法出入俄羅斯。

10/1 起赴俄國聖彼得堡 台灣適用免費電子簽(圖/ 莫北協駐台代表處臉書)
10/1 起赴俄國聖彼得堡 台灣適用免費電子簽(圖/ 莫北協駐台代表處臉書)

 

彭斯聯合國大會將見索羅門總理 關注台索外交關係

(中央社)南太平洋友邦索羅門群島傳出與台灣的邦交可能生變,連帶損及美國區域利益。為協助台灣留住友邦,美國副總統彭斯將利用聯合國大會召開期間與索國總理蘇嘉瓦瑞會面。

台索邦交近來成為各界關注焦點。據中央社取得的索國跨黨派小組報告建議,索羅門政府計畫在 9 月中前與中國建交,趕在中國 10 月 1 日慶祝建國 70 週年前。

而美國駐駐巴布亞紐幾內亞、索羅門及萬那杜的大使艾伯特格雷(Catherine Ebert-Gray)日前利用與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會晤機會,表達美國支持索國與台灣的良好關係,也提到索國與中國建交可能面臨的挑戰。她稱台灣是索國的「絕佳夥伴」。

彭斯聯合國大會將見索羅門總理 關注台索外交關係(圖/蘇嘉瓦瑞:台灣總統府、彭斯:Gage Skidmore/CC BY-SA 2.0)
彭斯聯合國大會將見索羅門總理 關注台索外交關係(圖/蘇嘉瓦瑞:台灣總統府、彭斯:Gage Skidmore/CC BY-SA 2.0)

來自駐索國大使與美方知情人士的消息透露,美方將利用下週聯合國大會召開機會,安排彭斯(Mike Pence)與蘇嘉瓦瑞面對面會談。這場雙邊會談除了討論美國與索國的各項合作與增進雙邊關係外,彭斯也會利用機會當面遊說蘇嘉瓦瑞,表達美方強烈支持台索維持良好關係的立場。

知情人士分析,現在傳出索國考慮在9月中與中國建交,可能是蘇嘉瓦瑞希望能趕在與彭斯會晤前,先讓台索斷交成為既定事實的作法。若是他與彭斯會晤前即已宣布外交轉向,彭斯將只能口頭表達美方立場,難以撼動這個結果。

台索邦交可能生變的消息曝光後,美方高度關切。美國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首席副助理部長海大衛(David Helvey)9 月 12 日在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年度論壇閉幕致詞被問及此事時就表示,保有外交夥伴能確保台灣不被孤立,也確保台灣與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前白宮國安會亞太事務資深主任、現任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資深副會長暨日本講座主任葛林(Michael Green)昨天也向媒體表示,若台索斷交,不僅損害台灣利益,也損及澳洲、紐西蘭、美國等國利益。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