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美國總統大選第一場辯論會:會後評析

圖/擷取自福斯新聞直播畫面

美東時間 2020 年 9 月 29 日(二)晚間 9 時,代表共和黨競選的現任美國總統川普與代表民主黨競選的前副總統拜登,在俄亥俄州克里夫蘭(Cleveland)凱斯西儲大學(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進行第一場辯論會。歷時一個半小時的辯論會,從一開始川普火力十足,頻頻搶話回嗆拜登的發言,雙方你來我往,煙硝味十足。

第一場辯論會由福斯新聞台(Fox News)主辦及當家主播華勒斯(Chris Wallace)主持。在辯論會前雙方陣營同意的規則下,主持人以六個主題提問,分別是:

  • 最高法院(大法官任命)
  • 武漢病毒疫情
  • 經濟
  • 各地種族與暴力示威
  • 氣候變遷
  • 選舉的公正性

主持人華勒斯以最高法院大法官任命一事作為辯論會開端,拜登強調「總統大選選戰已經開打了,甚至已經有數千數萬人已經投票了,所以我們應該要等待選舉結果出爐後再由贏家提名大法官繼任人選。」川普在捍衛自己的任命權時提到:「我在 2016 年當選總統,這是一個四年任期的總統,不是三年,我當然有大法官繼任人選提名權。」

拜登強力抨擊川普處理武漢肺炎的缺失,他嚴詞指控川普害死成千上萬的美國人,只因錯誤的武漢肺炎應對政策。川普回擊,「中國病毒」害死上萬美國人,中國的責任不容抹滅或是輕輕帶過。他再次強調自己處理武漢肺炎得宜,未來更盡快能讓美國民眾盡快能施打疫苗。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的緣故,雙方同意在辯論之前不握手。在辯論會進行時,面對川普插話的咄咄逼人,拜登儘管保持微笑不慍不火的態度,但仍忍不住回嗆:「你閉嘴好嗎?」言談間更直接攻擊川普是「小丑」和「蒲亭的走狗」(Putin’s puppy)。而另外一邊,儘管多次違反辯論規定、拼命搶話的川普倒是沒有用任何綽號或形容詞來攻擊拜登,但強調「大家都聽得懂,喬(拜登),過去 47 年來,你毫無作為。」「而我僅用了 47 個月就比你們做的更多!」

在雙方的你來我往的激辯中,當拜登攻擊川普的繳稅疑雲並指控川普這些年所繳的稅金「比一個學校老師還少」,川普回應強調自己歷年已有繳稅 3 千 8 百萬美元和 2 千 7 百萬美元的紀錄,而拜登要求川普提出證據。另一方面,當川普數度攻擊拜登的兒子韓特為何接受從莫斯科富豪來的 350 萬美金的轉帳以及他在烏克蘭能源公司所賺得的數千萬元時,拜登表示這一切指控都不是事實「我兒子在 Burisma 沒有做任何錯事。」但拜登並沒有提出任何證據。

拼命阻止老人吵架、富有個人風格的主持人

整場辯論會可以看到主持人華勒斯拼命想阻止川普搶話並維持秩序,但向來直言的他,在川普回答延伸到其他議題時也立即出言阻止川普,並要求川普回答問題時不要偏離主題,應該要等到該主題時再回答。然而,因為提問主題很難拘泥於單一範疇回應,比如武漢肺炎可能牽涉到的經濟問題,如何能單就疫情施政回答而不提及經濟層面考量呢?而我們也必須思考,在雙方候選人能暢所欲言的兩分鐘內,應該秉持「言論自由」宗旨,主持人又何以能規定候選人什麼能講、什麼「現在」不能講「待會」才能講呢?

另一方面,川普身為當前的執政者,本來就該承擔砲火、接受批評,今天辯論會當中川普亟欲為所有的批評和指控做澄清和辯護,捍衛立場 —— 在首場辯論會這樣的策略是否得宜,已經成為各方評論重點,但最終還是有待美國選民來判斷。不過拜登說對了一句話:「種族議題撕裂了美國社會」儘管在主持人的逼問下,拜登亦對抗爭暴力行為表達譴責,但適逢總統大選,這樣的撕裂只會更深。究竟選民會如何看待 BLM(黑人的命是命)所帶出白人警察針對黑人族群執法過當的問題,以及全美各地暴力抗爭所引發的治安與法治蕩然無存問題呢?

立場的一致與不一致

另外,一如先前預期,中國議題也是首場辯論的焦點之一,然而在川普提及中國在武漢肺炎應付的責任,以及他和政府團隊在武漢肺炎前所打造的亮麗的經濟數據、帶動經濟起飛時,甚至是最後主持人提及選舉公正度議題時,拜登全場沒有針對中國講出任何批評字眼或評論,最多僅表示有「外國干預」選舉 —— 這一點相當令人失望,川普不僅直言中國政府應該對全球武漢肺炎疫情負起責任,更直言中國正在干預選舉。在中國議題上,拜登今天迴避中國議題的表現,相對於幾個月來民主黨陣營試圖營造出的「反中」的形象完全相左。

最後,由於全球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美國的災情更是重中之重,再加上加州森林大火影響,使得川普只能頻頻強調在武漢肺炎前在經濟表現和失業率方面的亮眼成績。但無論如何,川普這位不按牌理出牌、非傳統政治人物典型的美國總統,確實引發大家對於各種議題有不同的思考,儘管他的作風也遭致反對他的人極致的批評。接下來即將登場的是兩黨副總統候選人的辯論會,預期可以回到大家所習慣政治人物的辯論方式,這場美國總統大選已然來到火熱階段,精彩可期,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後記補充】
另外一個值得一提的場外花絮是,今天辯論會的主辦方除了是俄亥俄州克里夫蘭的凱斯西儲大學外,因應武漢肺炎防疫工作的是克里夫蘭診所(Cleveland Clinic),譯是譯診所,但其實他們規模超大的,是連續 21 年獲全美最佳心臟專科的超大型醫學中心。
 
重點是,在今年 5 月 13 日該中心的遺傳和心血管疾病專家王擎,才因電匯詐騙和未告知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參與千人計劃 等罪名遭到逮捕並起訴。之後克里夫蘭醫學中心立刻開除王擎。(當時新聞報導連結
 
就算站在美國人立場來說,清除像王擎這樣的中國白蟻是對美國利益來說極為重要的事情。說到底川普之所以能大聲的讚美自己前三年施政成績,和他清除在美的中國滲透問題、積極在各層面與中國脫勾有很大的關係。
 
其實看美國人的總統大選,看熱鬧之餘看的也是台灣這邊同樣存在的問題 —— 蔡英文總統在外交成績上很亮眼,但說實在話,要讓台灣在各層面更上一層樓,積極的解決台灣的中國滲透問題是更重要的,這也就是為何真正能清除中國白蟻的《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如此重要。
 
雖然是老人吵架,但沒有什麼事情是沒有價值的,你看這兩個人,吵著吵著其實真正的態度和想法不是很明顯了嗎?
 
台灣有台灣自己數不清的課題,而且,我們沒有樂觀的本錢。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