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高雄市長補選 罷韓四君子張博洋:不讓惡夢重啟

明(15)日,為 2020 年高雄市長補選,民主進步黨籍陳其邁、中國國民黨籍李眉蓁與台灣民眾黨籍吳益政共同角逐市長,報呱此次專訪罷韓四君子兼台灣基進新聞部主任張博洋,談他對明天高雄市長補選的看法。

高雄市的價值:對城市有願景、執行力與規劃力

張博洋先以「罷免韓國瑜」為頭,提到:「你在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東西之前,你必須要先學會決定自己不要什麼。」張博洋認為罷韓就是高雄市不要「親中」和「說謊」的價值,真正的價值則是要對城市有願景、執行力與規劃力。

張博洋進一步闡述,屏棄不要的價值後,再從候選人當中找出最接近新價值的人 ,因此,會成為 8 月 15 日選舉最重大的意義。從罷韓到市長補選,張博洋的看法是,兩次投票都是象徵選擇權在市民手上,罷韓是市民可以選擇不要韓市長,8 月 15 日是市民可以選擇要好的市長。

三位市長的價值

談到目前三位高雄市長補選的候選人,張博洋直接點出,中國國民黨籍的李眉蓁與韓國瑜最接近、甚至比韓國瑜更差,因此不會是高雄市民的選項。

台灣民眾黨籍的吳益政,張博洋先稱讚他之前是一位認真做功課與主動辦論壇的議員,然而張博洋話鋒一轉批判,吳益政不幸的加入親民黨後參加柯文哲為首的台灣民眾黨,而柯文哲對高雄的態度則是「鄉下要有鄉下的樣子」,認為儘管吳益政對高雄有願景、執行力與規劃力,但他所屬的政黨就是對高雄不友善

張博洋提到民主進步黨籍的陳其邁認為,陳其邁此次市長補選就是 2018 年的失敗後再出發,可以看到陳其邁在選舉過程主打「緊緊緊」,因為他知道他只有兩年的時間,所以他必須要用非常快速的速度上緊發條。 張博洋進一步分析,陳其邁知道高雄一年半的政策與發展被停滯,必須更努力,才能夠從一位失敗的候選人印象中,重新洗刷當時敗戰的結果,必須衝破上一次的七十四萬的選票。張博洋強調,如果陳其邁以低於當初選舉的票數當選,他面對的高雄市議會是佔多數的中國國民黨,批評他的當選正當性不足,導致他沒辦法做更多的事情,就會成為「跛腳」,到了兩年之後他再度挑戰連任選舉,無法做出政績,其實他很難去連任,這是陳其邁的挑戰。

城市變好是依靠公民而非英雄

張博洋對市政府的看法是,要撐起一個市政府,不會是靠一個英雄,而是要靠公民。從罷韓經驗中,張博洋體會到,一個城市要變好,靠的是每一位公民主動的參與跟討論,不會是英雄政治人物。對於柯文哲和吳益政,張博洋認為,兩人都是做英雄式的政治人物,吳益政掌握地方子弟兵與台灣民眾黨的結合可以得到選票下,如果吳益政當選高雄市市長,沒有掌握整個市府機器的能力,會導致執政成績會和韓國瑜差不多,什麼都做不了,他光是找人就找不到了。

告訴市民甚麼是最好,不讓惡夢重啟

張博洋對於三位候選人,認為此次選戰,陳其邁是比較符合高雄市現在需要的市長。不過,張博洋從自己身為「罷韓四君子」的身份,認為他自己只會告訴市民誰比較符合高雄,而非大喇喇講出自己支持誰,張博洋認為自己的聲量是人民對於他們的期望,並非授予做其他的事情。張博洋的看法認為:「如果我今天要幫陳其邁站台,那我必須要獲得這些支持者的同意。我認為,從罷韓到現階段只有兩個月的時間,我的角色應該是在於,比方說韓國瑜又重出江湖、他的團隊也是,那我應該是要告訴民眾說,兩個月前,我們曾經以為我們結束了這一場噩夢,但很顯然的,這個惡夢沒有要放過我們的意思,所以我們如果不振作、不提起精神、不趕快上緊發條的話,這些人很有可能都會回來。」

選舉的主角是市民

張博洋對此次要實行選舉權的高雄市民期許道,千萬不要認為自己選票不重要,這場選舉與之後選舉的主角都是高雄市民,而非陳其邁等人,張博洋感觸很深的說:「這是我們在罷韓的過程裡,學到一個寶貴的功課,千萬不要在下課之後就忘記了。 」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