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主權不容侵犯 綠委:嚴懲中國違法抽砂船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管碧玲、范雲和連江縣主委李問針對當前的抽砂船問題進行深入了解,共同召開記者會。 圖/洪申翰立委辦公室

近三年內,中國抽砂船在金馬與澎湖外海違法抽砂數量暴增,根據行政院海洋委員會統計,從 2017 年驅離的 2 艘、2018年的 71 艘、2019 年的 600 艘,今年截至 7 月已經驅離 2988 艘中國違反抽砂船。民進黨立委洪申翰、管碧玲、范雲和連江縣主委李問今(10)召開記者會,譴責中國抽砂船不斷侵門踏戶進犯我國海域,不僅違法抽砂牟取暴利,更破壞台灣海洋生態,造成台灣海洋與漁業的巨大危害,並對行政單位提出以下要求:

1. 政府應訂定海洋環境保育線,擴大執法範圍。
2. 海巡署應制定抽砂船查緝暨驅離專案計畫,常態性提升執法能量。
3. 應大幅加重違法抽砂船之刑責及罰金。
4. 對於已扣押之抽砂船,應加速拍賣、棄置等去化方式,增加可供扣押之船席,擴大執法與嚇阻能量。

近年中國採砂船在我國海域違法採砂數量遽增 。
圖/洪申翰立委辦公室提供

立委洪申翰表示,金門與馬祖許多居民都會提及中國抽砂船造成的困擾,抽砂船大量吸取海底底砂,破壞海洋底棲生物的棲地與海底生態;不僅嚴重影響海洋環境和漁業發展,甚至居民半夜睡覺都會被抽砂船巨大的作業聲音吵醒。

立委洪申翰表示,目前有效遏止抽砂船遇到幾個問題,第一,執法能量與違法數量不成比例;第二,船席位不足影響執法量能;第三,根據幾份判決書顯示,緝捕船長、船員無法有效遏止抽砂船抽砂行為,幕後船東雇主仍會持續雇員抽砂;第四,緝捕後以竊盜或是《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但罰則太輕,不足以嚇阻;第五,現行執法能量及法令無法對幕後船東雇主造成嚇阻作用,唯有對幕後雇主造成嚇阻作用,才能減少抽砂船出海危害海洋,因此,沒入、去化抽砂船才能嚇阻抽砂船。

立委管碧玲提到,海巡署於去年至今年在馬祖海域驅離共483艘抽砂船,在澎湖西南的台灣灘驅離的船隻更高達3899艘,問題嚴重程度,可見一斑。

立委管碧玲於今年5月22日就《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或大陸礁層法》提出修正重罰後,引起國人關注,同時也提案修改《土石採取法》第32條條文,可專案將沒收船隻廢棄或進行其他適當處置,避免去化程序曠日廢時。

立委管碧玲認為處理抽砂船必須三管齊下,第一,加重刑罰,抓到就關。並加重罰鍰。第二,沒入的抽運砂船須專案迅速處理,例如:以刑事訴訟法偵查中變現保管處理,第三,研議劃設永續海域,擴大執法範圍。

報呱小教室


行政院內政部針對中國採砂船問題的重要修法草案


《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第 18 條修正草案部分: 加重未經許可,以船舶或其他機械設備之方式,在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或大陸礁層採取土石者之刑責;並明定供犯罪用之船舶或其他機械設備,經判決沒收確定,得視個案情節需要為適當之處置。

《土石採取法》第 36 條修正草案部分:加重未經許可,以船舶或其他機械設備之方式,在中華民國內水(不含內陸水域)及領海,或依「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  29 條第 2 項公告之金門(含東碇、烏坵)、馬祖(含東引、亮島)及南沙地區之限制、禁止水域採取土石者之刑責;並明定供犯罪用之船舶或其他機械設備,經判決沒收確定,得視個案情節需要為適當之處置。

立委范雲批評,中國抽砂船大舉越界、侵蝕我國主權邊界,也讓海巡同仁疲於奔命,國安單位應審慎研判,抽砂船大增是否是中共授意指揮來消耗台灣海巡量能。

范雲也強調,當務之急應是立即反擊遏止,並修法建立強硬手段、速戰速決,守護台灣的海洋主權。台灣也應持續致力於加入聯合國,才有機會使用海牙國際法院、常設仲裁法院、國際海洋法法庭等正常國家都應能參與的國際審判或仲裁機制。

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表示,抽砂船長期困擾馬祖民眾的生活,讓民眾普遍極度反感、極度厭惡。一般來說,馬祖民眾不反對兩岸之間友善交流,但抽砂船問題讓人忍無可忍,在地居民希望政府可以有強力的作為。經過連江縣黨部努力爭取,中央已經派駐海巡大型船隻常駐馬祖,但仍須努力修法加強嚇阻。

民進黨連江縣主委李問認為,抽砂船破壞環境對兩岸的漁民生計都會造成損失,所以兩岸應該共同維護環境。中國抽砂船在 6000 公尺執法界線附近進出,跑到 6000 公尺外我國即無法可管(例如南竿和莒光中間的海域),造成執法極度困難。如果中國不對違法業者執法,我國應主張擴大設置「海洋保育線」將各島執法水域範圍連起來,針對盜採砂石等嚴重破壞環境的行為進行取締,將有助於保護各島之間的海洋生態、海底纜線和交通船航線。

參考資料:
2020/11/10 立委洪申翰臉書記者會影片
2020/10/29 報呱 中國船隻盜採土石侵害國土!行政院預擬修法杜絕
2020/09/01 報呱 中國違法抽砂船隻近日將公開拍賣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南部國立大學工科畢業,主業是新創公司打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