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紀要(下)】川普以「六項保證」取代「美中三公報」 確立「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

宋承恩認為,雖然拜登表明不會改變過去川普政府四年的「抗中」方向,但不可否認,川普政府在論述、具體作為與挺台政策上,相對以往有非常大的突破。美國國會與行政部門甚至已經確立將中共視為敵人,同時承認「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 圖/報呱記者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週三(18)舉辦「今夜趣政治」講座,邀請兩位資深國際關係研究者宋承恩(島國前進智庫國家論述組召集人)與何澄輝(國際戰略資深研究員),分析拜登入主白宮對美國未來的影響,以及民主黨政府是否能延續川普政府強硬的對中政策、深化印太戰略等議題。

宋承恩認為,川普政府在論述、具體作為與挺台政策上,相對以往有非常大的突破,國會與行政部門甚至已經確立將中共視為敵人,同時承認「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雖然拜登表明不會改變過去川普政府四年的「抗中」方向,民主黨政府能否延續川普的對中方針,仍有待觀察。

中共意識形態是自由社會的敵人

宋承恩指出,今年 9 月 30 日 美國眾議院提出的《中國工作小組報告》中,將中國對美國利益的威脅區分為六大領域:意識形態(ideology)、供應鏈(supply chain)、國家安全(national security)、技術(technology)、經濟能源(economics and enegy)與競爭力(competitiveness)。

在這篇報告中,美國國會將「中共意識形態」視為自由世界的敵人。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最不可觸犯的底線,就是馬列主義意識形態,而中共不允許有個人的意志,一切意志都是為了國家而服務。

宋承恩指出,這份報告的意義在於,美國國會已經確定將「終結中共的獨裁政權」作為政策方向,並且建議美國必須正視中國意識形態已牴觸美國價值,而美國必須跟盟友團結對抗中國。

宋承恩指出,除了美國國會的覺醒之外,美國國安會也將川普行政團隊過去兩年的主要對中政策演講,集結成一本《川普論中國》(Trump on China)

《川普對中政策:美國優先》演講集收錄文章:
2018/10/04 美國副總統彭斯在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發表的「中國影響力」演講
2020/05/04 白宮副國安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以中文在美國維吉尼亞大學米勒公共事務中心致詞
2020/05/30 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玫瑰園發表譴責中國隱匿疫情及制定港區國安法的政策宣示
2020/06/24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闡釋中國意識形態
2020/07/07 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談中國間諜行為
2020/07/17 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談中國經濟侵略
2020/07/23 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加州雷根圖書館完整闡述美國對中政策的 4 篇演說
2020/09/22 美國總統川普在第 75 屆聯合國大會的視訊演講

宋承恩強調,美國國務院主導的國防外交體系,基本上沒有因選舉而停止運作。《川普論中國》這篇演講集發表於美國大選前夜,同一時間也發佈對台軍售。即使選後拜登確定將入主白宮,現任國務卿蓬佩奧也仍繼續積極行動,不因大選而有所改變。

從貿易戰到全面脫勾

宋承恩指出,川普為了解決美國長期對中國貿易逆差,以及不公平競爭的問題,2018 年美中貿易戰正式開打,美國透過關稅戰獲得第一階段美中貿易協定,成功讓中國屈服、答應向美國購買農產品。

然而,川普政府不止步於貿易上的突破,更走向美中「全面脫勾」。

首先,美國與盟邦一起重組戰略性物資的供應鏈,尤其是晶片產業。同時,推出「乾淨網路」計畫,聯合盟友排除華為 5G 設備。此外,也推動「乾淨零組件」,禁止美國國防部與中國買賣軍事相關的零組件,防止技術洩漏至中國,也避免中國透過零組件滲透美國軍事系統。

接著,美國也針對中國內部人權議題進行制裁。例如中共在香港推行《國安法》限制市民自由,美國就要求匯豐銀行凍結香港官員的海外資產;針對中共在新疆廣設「再教育營」強迫維吾爾人勞動,美國也透過貿易制裁禁止進口來自新疆的棉花

此外,川普政府也在外交與媒體領域排除中國滲透。包括限制中國外交官訪問大學須申請事前批准、關閉「包庇間諜」的中國駐美大使館、關閉透過學術滲透校園的孔子學院,以及將中國官媒記者列為外國代表與代理人等。

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宋承恩強調,川普政府一直透過各種方式「鋪梗」,而這個「梗」就是國務卿蓬佩奧說的:「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has not been part of China)」。

證據就是,川普政府一直強調「六項保證(Six Assurances)」的重要性,甚至可以說「川普政府要用『雷根六項保證』來取代『美中三公報』。AIT 在解密「六項保證」時就強調:「『六項保證』始終是美國對台及對中政策的根本要素。

宋承恩指出,時任美國總統雷根在制定「六項保證」時,同時也有一份備忘錄,裡頭規定了美國對台軍售的「前提」與「連結」。

前提:
美國同意減少對台軍售之意願,全然以中國持續其和平解決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分歧之承諾為先決條件。眾人應清楚理解,上述二者之關聯性是美國外交政策中一項恆久的必要要求。

雷根對《八一七聯合公報》解釋備忘錄

連結:
美國對台提供武器之性能與數量完全視中華人民共和國所構成之威脅而定。無論就數量和性能而言,台灣相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防衛能力皆應得到維持。

雷根對《八一七聯合公報》解釋備忘錄

宋承恩接著指出,美國國會的《國防授權法》也一直在強調,美軍不會停止協防台灣。宋承恩強調,當馬英九一講「美軍不會來」, AIT 處長馬上就前往金門祭拜為協防台灣而犧牲的美軍,這個舉動無非就是在告訴台灣人民「美軍一直都在」。

此外,美國也透過各種外交手段,實質提升台美關係。《台灣旅行法》讓台美雙方高級官員互訪,因而有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與國務院經濟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相次來台訪問。

宋承恩也強調,必須要打破「美國自己都要脫離多邊體系,如何能幫助台灣加入國際組織?」這個迷思。只要美國實質提升台美關係,更甚若進一步承認台灣主權地位,就會讓台灣取得參與國際組織的資格,就是在幫助台灣加入國際體系。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