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以正】侵略一年後經濟崩潰下俄羅斯人欲戰欲和?看俄羅斯2022年的民調變化

俄羅斯的海外移民抗議俄羅斯侵略烏克蘭。
圖/Silar (CC BY-SA 4.0)

現在的俄羅斯有多少人支持對烏克蘭的侵略?根據俄羅斯民調顯示,從 2022 年 2 月 到 2022 年 11 月,當被問到是否支持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的行動時,表示「絕對支持」者從 48% 下降到 42%。而只表示「支持」的人則從 20% 上升到 32%。總體來看,偏向支持俄軍行動者在經歷了十個月的侵略後上升 6%。

從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以來經過了將近一年,普丁所發動的侵略戰爭已經讓俄羅斯的經濟狀態倒退了十五年。從 1999 年普丁上台以來,俄羅斯的 GDP 成長率靠著出口原油、礦物與能源相關的產業綜合體而讓成長率穩定維持在至少 4%,即便中間經歷 2008 年的經濟危機以及 2014 年侵略克里米亞遭到西方諸國制裁的經濟衰退,但是俄羅斯都能夠穩住陣腳;在 2021 年時俄羅斯的經濟成長率還達到 4.7 % 的高峰。不過隨著俄羅斯發動的侵略戰爭,俄羅斯的 GDP 成長率在 2022 年如今會只剩下 -6%,而根據俄羅斯官僚體系報喜不報憂的傳統,可想像這甚至會是一個相當樂觀的數字。

圖為2022歐洲議會討論進一步制裁俄羅斯。
圖片來源:© European Union 2022 – Source: EP

除了經濟上的數字損失,俄羅斯發動戰爭之後的勞動人口流失所造成的後果也將巨大而難以估計;光是要動員 30 萬名 22 到 50 歲的勞動人口加入戰爭就已經讓俄羅斯的 GDP 下降至少 0.5%,而隨著戰爭失利,我們可以預期俄羅斯將會需要持續進行動員,以不斷消耗壯年人口的方式來推進戰線。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俄羅斯動員徵兵造成了勞動力流失,也有大量的人口試圖以離開俄羅斯的方式來遠離這場戰爭、普丁,以及現在的俄羅斯所代表的價值。根據專精俄羅斯的政策分析師推算;自從發動戰爭以來,應該有 50 萬到 100 萬的俄國人離開了俄羅斯;俄羅斯人離開的主要國家之一哈撒克就公開表示自從俄羅斯開始動員後,就至少收到 20 萬份來自俄羅斯在哈薩克要求工作簽證的申請,而哈薩克政府也表示更多的人其實是把哈薩克當成中繼站,並在之後前往土耳其或是其他中亞國家。

不過即使從數據上看俄羅斯的經濟狀況已經慘到了谷底,為何這場戰爭仍舊在俄羅斯人民的心目中擁有正當性、對於戰爭行為的支持度不減反增呢?我們該如何理解這個民調數字?

在 2022 年四月時,有 68% 的俄羅斯民眾認為俄羅斯在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是相對成功的。直到 2022 年 十一月,即便俄羅斯已經在大多數的軍事目標上失敗,但仍舊有 53% 的民眾認為該「特別軍事行動」是成功的(主要來自於認為「非常成功者」下降了半數)。

2022 年 11 月,當被問到是否支持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的行動時,表示「絕對支持」者從 48% 下降到 42%。而只表示「支持」的人則從 20% 上升到 32%。總體來看雖然狂熱支持俄羅斯軍隊者數量下降,但是總體偏向支持俄軍行動者在經歷了 10 個月的侵略後總體上升 6%甚至直到 2022 年末,當被問到對於俄羅斯的在烏克蘭的行動作何感想時,還是有高達四成的人表示「為俄羅斯感到驕傲」是他們的主要感受。究竟我們該如何解讀俄羅斯民眾對於這場俄羅斯單方面所宣稱的「特別軍事行動」所表達的態度?

支持侵略的人民從何而來—民調失真或人性本惡?

對於俄羅斯民眾支持侵略烏克蘭的表態,一種常見的解釋是:在威權國家的民調數字可能都是經過美化的和扭曲的,所以不可以信任。例如俄羅斯在這場戰爭中宣稱的傷亡數字就和北約諸國估計的傷亡數字至少有十倍的差距,對於任何俄國民調保持警戒,也是合理的質疑。

不過上述民調的出處是來自一家名叫拉瓦達民調中心的俄羅斯獨立機構(Yuri Levada Analytical Center),該機構並不是隸屬俄羅斯的研究機構或是宣傳部門,而是俄羅斯唯一一家獨立民調機構,也是唯一一家不接政府案件、不受克里姆林宮控制的民調機構。盡管拉瓦達民調中心因其獨立性與準確度而廣受學術界與商界的信任,但是也因此被盯上,拉瓦達民調中心早在 2016 年俄羅斯舉行國會選舉時因為發表了執政黨民調下滑的報告,而連同其他 141 個非政府組織一同被認定為在俄羅斯的「外國代理人」。因此,拉瓦達民調中心的民調受克里姆林宮控制而失真的解釋在此處較無可能,反而是在威權國家的人民在答題時會因為害怕面臨後續的政治迫害,造成不利於當局的意見有被低估的可能。

俄羅斯的民調機構
俄羅斯除了拉瓦達民調中心之外其實還有其他兩家大型的民調機構,一家是公共民意機構(Public Opinion Foundation),縮寫為 FOM。另一家是全俄民意調查中心(All-­Russian Public Opinion Center)縮寫為 VTsIOM。上述兩家機構雖然也有產出大量民調,不過這兩家民調機構都因為頻繁的有接洽克里姆林宮的民調案件而被人質疑其公正性。

如果民調值得參考,則謎團還是尚待釐清:支持侵略的俄羅斯民眾是否真的數量增加了?俄羅斯民眾真的都願意讓戰爭繼續下去嗎?

俄青年受動員令衝擊53%的俄民眾支持和平會談

從年齡來看,18 到 24 歲的俄羅斯年輕人在經過了十個月的戰爭之後是對於這場侵略行動表達了最多不滿的族群。在 2022 年 4 月時,有高達 71% 的俄羅斯年輕人表示他們對於俄羅斯軍隊的行為表示贊同。但是當到了 2022 年 11 月時只剩下 63% 的俄羅斯青年對於俄羅斯軍隊的行為表示贊同。俄羅斯青年對於這場侵略的支持度最低其實也可以理解,畢竟他們也是會受到普丁動員令直接衝擊的對象。相對的 55 歲以上的俄羅斯民眾則不論民調的月份,一直都是最堅定支持俄羅斯軍隊行為的群體。

File:Проводы призванных в рамках мобилизации на площади Нахимова, 2022, 02.jpg
圖為克里米亞地區遭到俄羅斯動員的青年。
圖片來源:克里米亞議會(遭俄國佔領)

當普丁在 2022 年的九月和十月發布動員令時,也是數據上看來俄羅斯人最關心烏克蘭相關事件的時刻。對於烏克蘭的態勢表示極度關切的民眾從 2022 年四月民調開啟以來平均的 38% ~ 42% 直接衝上了 58%。可見使用徵兵制的俄羅斯一旦開啟動員令其實才是民意真正動搖的開端,也是因年齡層而意見分歧的關鍵分水嶺。

另外一項值得觀察的數據則是俄羅斯人對於和平會談、停止軍事行動的態度。在 2022 年 11 月詢問俄羅斯民眾是支持和平會談時,有 53% 的民眾其實支持和平會談,而有 41% 的俄羅斯民眾偏向支持繼續進行軍事行動。


現今俄羅斯人民對侵略烏克蘭的支持率一直是一個爭議性的問題;而綜觀俄羅斯民調的結果,我們可以看到經過將近一年,雖然支持俄軍行動的民眾比例有微幅上升的趨勢,但是在拆解民調數字後,可以已經有相當一部分人反對這場戰爭、表現出想要和平會談的意圖。從上述的民調問題中,可以看出不論是對於俄羅斯軍隊的支持度、是否認為俄羅斯已經成功,或是是否支持和平會談,其實俄羅斯社會現在真正要面對的,是在普丁主導的侵略下而分裂的社會。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學社會學跑去做政治工作的人,對於台灣安全和國防政策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