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全面反撲,陳柏惟是第一張骨牌

圖/高雄好過日授權使用

國民黨主席競選期間,朱立倫已多次表示,公投與罷免將是國民黨重返執政的兩大利器。在接任國民黨主席後,朱立倫更是宣示,年底的四大公投,就是針對中央施政的「倒閣」不信任投票。而針對陳柏惟的罷免投票,顯然是國民黨重整旗鼓的前哨戰。

自從去年高雄的公民團體發動「罷韓」,成功將韓國瑜罷免後,輸不起的國民黨就接連發起數波「報復性罷免」,桃園的王浩宇、高雄的黃捷乃至於今天台中的陳柏惟,或甚至是未來的林昶佐,都是國民黨輸不起,報復性宣洩的對象。

誠然,罷免是代議民主體制的重要環節,但是,罷免的制度設計,所針對者,應是失去控制或是有重大政治瑕疵的行政首長,在歐美成熟民主國家的制度設計中,罷免權的行使,基本上也只侷限於行政首長。

臺灣現行的罷免制度設計,並未將民意代表排除在外,可謂極為重大的體制漏洞。

試想,若是國民黨在所有該黨單獨掌握超過 25% 選票的選區,遍地烽火動員罷免,將可利用此一制度漏洞,大舉膨脹地方議會席次。本來,地方議員的 SNTV 選制,就具有保障小黨問政的精神,但國民黨這幾番惡意操作地方議員的罷免制度,不只衝擊代議體制的穩定,更是全面壓縮小黨的生存空間。

中國國民黨及海線顏家在陳柏惟罷免案中「大撒幣」,傾全黨之力對付小黨的一席立委。
過去數十年選舉時都掛著顏家與國民黨候選人競選看板的位置,幾乎不約而同全面換上罷免陳柏惟的看板。
圖/轉載自李雨蓁 Lí Ú-chin粉專

本來在罷捷案被否決之後,國民黨就應該停止罷免地方議員,操弄體制漏洞,顛覆民主體制穩定運作的惡劣行徑。然而,朱立倫亟欲利用罷免陳柏惟一案,為自己立下黨主席「首功」,年初本對罷免陳柏惟案興趣缺缺的顏家,似乎也在「不能說出來」的勢力操弄下,被迫加入動員。

若是罷免陳柏惟成案,在當前地方議會仍為國民黨把持的政治格局中,報復性罷免將成為國民黨威嚇台派議員的懸頂之劍,不管是民進黨還是獨派小黨,一旦被鎖定,沒有任何人可以倖免。

長期來說,公職人員選罷法中關於罷免地方議員的相關規範必須修改,否則既與地方議員選制保障小黨參政的精神相悖,在罷免威嚇下,小黨議員更是難保不會成為大黨情緒宣洩對象。但選罷法的修改緩不濟急,無論如何,罷免陳柏惟是否成案,顯然都將影響臺灣未來的政治情勢發展。

首先,2020 年,陳柏惟在沒有人看好的情況下,攻破顏家長期經營的選區,為台派陣營贏下始料未及的一席;若是罷免成案,等於向台派選民宣告,即使本土政權執政,國民黨牢牢掌握的地方勢力依舊堅不可摧。

你們就算選得贏,國民黨也會用罷免搶回來。

從朱立倫幕僚交接江啟臣建置的「網路機器人大軍」開始,「刪Q」罷免案即成為朱立倫成為黨主席以來的首戰。
圖/轉載自台灣基進粉專

再者,若是罷免成案,國民黨「刪 Q」成功的士氣將延續到年底,四大公投將無可避免成為對於蔡英文政府的不信任投票,考量公投一向對於執政黨不利,無論在台灣還是英國都是如此,國民黨將挾著這股勝利士氣挺進 2022 年。

若是一切順利,朱立倫 2024 年的總統大位,指日可待。

這就是朱立倫的如意算盤,基本上他也沒在藏,執政的民進黨,有意 2024 年總統的「天王」們,還能獨善其身嗎?

中國國民黨早就擺脫主席選舉的紛爭,在台派選民還在嘲笑朱立倫跟張亞中沒有兩樣時,黨主席選舉第三名的江啟臣第一天就回到台中參與刪 Q,第二名的張亞中不斷運用選舉期間累積的媒體聲量攻擊陳柏惟,當選的黨主席朱立倫之所以寧可造謠,也是為了堅定少數藍營選民務必投下贊成罷免的決心。

從朱立倫刻意引用「口袋國會」的錯誤資訊,指控陳柏惟是「0 顆星」、「0 提案」、「0 通過」的「3 零」立委,嚴重影響選民認知,再爆出十年前已經履行法律責任的交通事故案件,再到只作為「證人」而非涉入的電玩案等,國民黨早就重整旗鼓,團結一致,三路並進追殺陳柏惟。陳柏惟是他們的祭旗對象,若是陳柏惟倒下,朱立倫、張亞中與江啟臣將不分你我額首稱慶。

罷免陳柏惟案是蔡英文八年執政的期中小考,關乎未來數年大選藍綠兩黨的勝敗氣數。

陳柏惟是台派陣營的第一張骨牌,至於這張骨牌會不會倒下,台中人民會給出答案。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