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贏得第六任期 查德總統赴反恐戰爭前線陣亡

查德總統德比(Idriss Deby Itno)(圖/Idriss Deby Itno臉書)

依照查德週三(4 月 21 日)公佈憲法中的「過渡憲章」(Transition Charter),前總統德比(Idriss Deby Itno)日前視察反恐作戰身亡之後,現年 37 歲的兒子馬哈馬特(Mahamat Idriss Deby)將軍將被任命為過渡時期的國家領導人。

掌權超過 30 年、才剛要進入第六個總統任期的德比據傳是在週一(19 日)趕赴前線視察反恐作戰,隔天就傳出陣亡的訊息,至於他為何要親赴前線、是怎樣被捲入與叛軍的作戰等過程等,都還需要再行釐清。德比的國葬將在週五(23日)舉行,屆時法國總統馬克宏將會前往查德,親自悼念這位在沙赫爾地區對抗恐怖份子的堅定盟友。

在事故傳出之後,馬哈馬特很快出任查德軍委會的主席,並指派了 14 位軍中親信組成軍政府接管政權。按照軍政府的規劃,過渡政府將運作 18 個月,籌備下一場「自由且民主的選舉」。

查德地理位置(圖/Google Map)

馬哈馬特曾經在法國的軍事學校短暫就讀幾個月,在 2013~2014 年對抗聖戰組織期間,也跟法軍有過聯合作戰的經驗,法國政府預期將會和他維持合作的關係。不過,非但查德境內的叛軍不會承認馬哈馬特所主持的軍政府,分析家也指出,68 歲的德比才在 4 月 11 日贏得總統大選,起碼可以毫無懸念地繼續掌權 6 年,顯然生前還沒有安排馬哈馬特接班的規劃,再者說,查德並不是一個君主世襲制的國家,可能因此讓馬哈馬特的權力基礎遭到質疑跟挑戰。

新聞來源:
2021/04/21 France24 Mahamat Idriss Deby, son of slain president, emerges as Chad’s new strongman
2021/04/20 France24 Chadian President Idriss Deby dies on frontline, rebels vow to keep fightin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