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黨團針對跑票綠委懲戒:最重停權三年、恐影響下次被提名權

民進黨黨決議將林淑芬等三人送交中央評議委員會審議,最重可能停權三年。(圖/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針對林淑芬、劉建國、江永昌三名民進黨籍立委在美豬議案中跑票的行為,今(30)日經過民進黨黨團紀律小組開會決議,建議將這三人送至黨中央評議委員討論懲處,如果林淑芬等三人遭受到停權處分三年,將有可能喪失下一屆的民進黨立委候選人提名資格。

針對日(24)前在立法院上演的美豬議題表決大戰,林淑芬、劉建國、江永昌這三位民進黨籍立委棄權,遭到民進黨黨內移送懲處。林淑芬在投票前夕,於臉書上表示,這些年來,我為人民守護食安的堅持始終如一,無論是揭發頂新黑心油、校園禁用基改食品、落實食品標示等等,立場從未改變。

林淑芬還說,顧及到國際外交經貿的情勢,開放是不得不的決定,我們希望管理的配套要具體落實。這會期討論九項行政命令和相關修法草案以來,我提出開放之後的管理疑慮和建議,無論是標示、稽查或執行面的問題,以及幼兒園的管制配套是否能落實,仍有許多疑慮。

立法院會24日處理在野黨立委、黨團提案增訂學校衛生法第23條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增訂校園供膳禁止含有乙型受體素或優先採用國產豬牛。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前)在第23條的4次表決都棄權,並未投票。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09年12月24日
立法院會24日處理在野黨立委、黨團提案增訂學校衛生法第23條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增訂校園供膳禁止含有乙型受體素或優先採用國產豬牛。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前)在第23條的4次表決都棄權,並未投票。
(圖/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她最後還強調,若因堅持理念和價值而被黨處分,我坦然接受。「站在人民的立場來思考」一直是我從政的初衷,現在如此,未來依然如此。

今日民進黨黨團紀律小組開會決議,建議將這三人的懲處送至民進黨黨中央的評議委員會決議,又根據民進黨內部的「紀律評議裁決條例」第 3 條與第 4 條規定,黨員之違紀行為可能被處以警告、停權、除名,而其中停權處分最長可達三年。

立法院會24日處理攸關進口含萊劑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等9項行政命令,雖然在野黨團提案要求不予備查,但表決時民進黨團具人數優勢,否決不予備查提案。在表決4個黨團的版本時,民進黨立委江永昌(前)棄權未投票。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09日12月24日
立法院會24日處理攸關進口含萊劑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等9項行政命令,雖然在野黨團提案要求不予備查,但表決時民進黨團具人數優勢,否決不予備查提案。在表決4個黨團的版本時,民進黨立委江永昌(前)棄權未投票。
(圖/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日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過去有立委投錯票就被停權一年,這三位情節較重,根據民進黨黨團的紀律小組會議決議,建議懲處停權三年,並將懲處案件移送至黨中央的評議委員會決議。

倘若最終確定將該三位立委停權處分三年,勢必影響 2024 年立委選舉的候選人提名資格,屆時林淑芬等人可能因為尚未恢復黨籍而無法順利獲得民進黨提名。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