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抓反對派記者演國際大戲?白俄羅斯戰機挾持往立陶宛民航機

瑞安 44791 班機 遭白俄羅斯戰機劫持圖(圖/Flightradar24 推特)

先前的週日(5 月 23 日)發生了驚人的空中脅迫事件。白俄羅斯以一架愛爾蘭瑞恩航空(Ryanair)班機機上載有炸彈為由,出動戰鬥機壓迫班機降落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並上機逮捕了機上一名白俄羅斯反對派記者,26 歲的普羅塔塞維奇(Raman Pratasevich),《德國之聲》的報導稱他被帶離座位時告訴鄰座:「死刑在等我。」

與普羅塔塞維奇同時被捕的還有他同在機上的女友薩佩加(Sofia Sapega),她是歐洲人文大學(European Humanities University)法律系的學生,而被迫降落在明斯克的這架班機目的地正是該大學所在的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

歐美齊聲撻伐白俄羅斯

此事立即引來包括聯合國、歐盟和美國在內廣泛的國際撻伐。歐盟各國領袖於隔日的峰會通過制裁,禁止白俄羅斯飛行器通過歐盟領空,並呼籲各國政府採取相應措施,此外也建議各國飛行器避免航經白俄羅斯領空。

在歐盟宣布制裁之後,荷蘭皇家航空(KLM)、德國漢莎航空(Lufthansa)、立陶宛波羅的海航空(Air Baltic)以及丹麥、挪威、瑞典三國合作的斯堪地那維亞航空(SAS)都宣布班機將不會飛越白俄羅斯領空。此外烏克蘭宣布停止烏克蘭和白俄羅斯之間的航班,並指示烏克蘭飛行器不要通過白俄羅斯領空。

歐盟敦促聯合國國際民航組織(ICAO)儘速對此事展開調查,有些歐盟國領袖甚至形容此次事件為以國家力量遂行的「劫機」或「海盜」行為

歐洲各航空公司班機已開始繞過白俄羅斯(影片來源路透社 Youtube)

白俄羅斯稱普羅塔塞維奇有認罪

白俄羅斯方面則宣稱瑞恩航空該航班上載有巴勒斯坦武裝恐怖組織哈瑪斯(Hamas)的炸彈,但此事業經哈瑪斯鄭重否認。白俄羅斯政府並且指責西方國家抹黑,否認此事具有政治目的。白俄羅斯國營電視台還公布了一段關於普羅塔塞維奇的影片,他在影片中承認參與策劃組織示威,還表示白俄政府是依法對待他。

但他的父親受訪時表示,在影片中他兒子的鼻子看起來就像是被打斷了一樣。目前普羅塔塞維奇在白俄羅斯面臨多項刑事指控,他將可能被判處 15 年有期徒刑。

白俄政府在這次事件中主要被指控違反了《芝加哥公約》(Chicago Convention),這份公約是全球民用航空的法規主要文件。同時這次事件俄羅斯外交部力挺白俄羅斯政府,表示:「白俄羅斯當局在這次的有關行動皆符合國際標準」。

白俄羅斯反對派記者普羅塔塞維奇(Raman Pratasevich)(圖/自由歐洲電台)

魯卡申柯政府演了一場卑劣的國際大戲?

白俄羅斯交通與運輸部航空司負責人西科斯基(Artem Sikorsky)在記者會上表示,5 月 23 日明斯克機場收到一封自 protonmail.com 發送的電子郵件。郵件內容寫道,「我們哈瑪斯戰士要求以色列停止向加薩走廊地帶開火,我們要求歐盟在這場戰爭中放棄對以色列的支持。德爾菲經濟論壇(Delphi Economic Forum)的人員乘坐 FR4978 航班回國,這架飛機有炸彈,如果不能滿足我們的要求,炸彈將於 5 月 23 日在維爾紐斯爆炸。」

基於上述,白俄羅斯政府對外宣傳,該班機迫降是來自於巴勒斯坦哈瑪斯的炸彈威脅,因此怕飛機在立陶宛的維爾紐斯引爆,才決定讓這家飛機在白俄羅斯領空降落。但此發言前後矛盾,首先這架飛機經過檢查後,沒有發現任何炸彈或相關裝置。而讓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是,白俄羅斯政府為何要特別關心其他國家的領空安全問題?隨後哈瑪斯發言人巴爾胡姆(Farzi Barhoum)否認白俄羅斯的指控,德國總理梅克爾也表示白俄羅斯政府的說辭不可信。

按照白俄羅斯官方的說法,當時瑞安航空機長突然收到白俄羅斯政府的無線電,被告知說飛機上有炸彈,必須立刻迫降。而機長立刻照做,飛機雖仍處於白俄羅斯領空,但就在即將抵達立陶宛的時刻,立刻在白俄羅斯領空準備進行降落,而不是選擇在即將抵達的立陶宛降落。而這時候出現了白俄空軍的米格 29 戰鬥機,白俄羅斯官方表示,這架米格 29 戰鬥機是要為這架客機護航。

當時飛機位處於維爾紐斯以南 45 海里(83 公里)、明斯克以西 90 海里(170 公里)(圖/Flightradar24 推特)

在客機降落以後,白俄羅斯政府確實為機場清空了跑道,也動員了消防車輛,並且上飛機疏散乘客,說要排除炸彈。但在這個過程中,大多數乘客以異常順利並快速的通過了檢查,乘客裡面極為被警方拘留,其中一名乘客以絕望的表情,自言自語的說道:「死刑在等我」,而這位乘客就是普羅塔塞維奇。

瑞安航空公司表示,這架飛機當時已經被「劫持」。但白俄羅斯政府卻聲稱,該班機的機長是自己做出降落在明斯克的決定的(在機場塔台告知機長,這架班機受到爆炸威脅之後)。

假設這位機長若真的只是收到了炸彈威脅,那這位機長為何決定降落在白俄羅斯領空,而不是目的地立陶宛的維爾紐斯?因為在事發當時他駕駛的客機離維爾紐斯明明更近,當時飛機位處於維爾紐斯以南 45 海里(83 公里)、明斯克以西 90 海里(170 公里)。

如果像瑞安航空所說的那樣,這架飛機是被脅迫的,那麼機上人員必須緊急應變。但根據目前白俄羅斯政府所披露的影片錄音資料,當時機上的機組人員沒有這樣做,至少目前沒有這個資訊。而且若不是飛機內部的劫持,而是來自外部的直接威脅,那為何這位飛行員沒有對瑞安航空做任何回報?根據目前白俄羅斯國營電視台所發布的影片,當時班機駕駛在錄音中的講話聲音非常平靜,但白俄羅斯公佈的影片到底是否可信?

白俄羅斯公布機長的錄音(0:57處)(影片來源:俄語新聞 РБК)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5/24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EU imposes sanctions on Belarus after plane diversion
2021/05/24    Reuters(路透社)    Vilnius university says its student travelling with Protasevich also detained, demands release
2021/05/25 meduza Главный вопрос последних суток: почему самолет с Романом Протасевичем на борту сел в Минске, а не в Вильнюсе? Пытаемся понять с помощью документов и экспертов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