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南天】悼念周叔夜

驚聞長期的革命夥伴,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南美洲本部前主席、前台灣駐巴西代表周叔夜(1934~2021)於巴西時間 2021 年 1 月 1 日上午逝世於巴西聖保羅市。

周叔夜,為台南人 1934 年出生,畢業於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系,1962 年移民巴西聖保羅。1974 年巴西與台灣斷交後,台灣沒有正式的機構能與巴西政府對話,當時許多由台灣去的移民,因為身份問題,無法居住在巴西。為了能為這些台灣人解決居留問題,就是當時由周叔夜擔任會長的台灣同鄉會(1968 年成立)出面解決,也有了台灣「地下大使館」之稱。1976 年台灣獨立聯盟南美本部在巴西聖保羅成立,周叔夜擔任首任主席,其後有簡枝清、蕭健次擔任主席。 

1991年(中立者)為台獨聯盟中央委員宗像隆幸(中文名:宋重陽)護送獨盟歐洲本部主席何康美(右)和獨盟南美本部主席周叔夜(左)返台前在機場合影。 圖由台獨聯盟提供。

1982 年台灣漁船誤闖入巴西二百海浬經濟海域捕魚,被控侵犯巴西領海主權,漁船和船員被扣留,魚貨、財物遭洗劫一空,巴西海事單位遍尋不著台灣的政府機構,最後還是巴西同鄉會出面解決。

周叔夜精通多國語言,熟諳葡萄牙文(巴西的國語),曾為巴西政府建造了水壩和公路,為巴西貢獻良多。1990 年代在巴西的台灣人有將近五、六萬人,遍布各行各業,三教九流,與美日歐的台灣社團生態不同。周叔夜長年活耀於巴西台灣人社團,為旅居巴西的台灣人爭取權益,參與巴西人權會和教會從事人權救援工作。

在外交方面,周叔夜展現長才,結識巴西、阿根廷各界人士,於 1988 年他曾擔任巴拉圭軍事獨裁政權下之反對黨領袖賴宜諾(Domingo Laíno)競選總統時的正式助選員,當年 Laíno 雖然未能順利當選,但是後來他擔任巴拉圭上議院副院長。

左起周叔夜、賴宜諾(Domingo Laíno)

周叔夜 1991 年配合台獨聯盟爭取返鄉權的運動,被國民黨列為黑名單他,不顧被國民黨關押的危險,在日本盟員宗像隆幸的協助下,毅然決然於同年 11 月和毛清芬、何康美從日本闖關回台,並於 12 月 10 日正式公開行程。周叔夜雖未遭國民黨關押,但是台獨聯盟的同志們張燦鍙、王康陸、郭倍宏、李應元、陳榮芳仍被關押在獄中,因此,1992 年智利召開的國際基督教民主黨大會中,身為虔誠基督徒的周叔夜向各國政要積極遊說,發動救援因遷台返鄉被捕入獄的台獨聯盟總本部主席張燦鍙等人。

1991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台獨聯盟南美本部主席周叔夜現身高雄。

2004 年陳水扁總統任命周叔夜擔任駐巴西代表,他是第一位主張台獨的巴西代表,擔任代表期間,以他長期豐沛人脈和優秀外交才能,出入多次巴西國會,馬不停蹄拜訪參、眾議員,積極爭取通過台灣旅客權益的簽證案,之前台灣的簽證並不在護照上註記,而是另外有一張證明,後來成功經由參、眾議員通過的提案,最後卻被總統魯拉否決,不過,台灣人的巴西簽證有效期卻也從 90 天,延長到 2 年。在周叔夜 2008 年退休後的隔年五月,台灣人的巴西簽證終於能夠正常在護照上直接註記。

2007 年 5 月 17 日獲得里約州政府頒贈最高榮譽的「旗拉典旗騎士勳章」(Medalha Tiradente),旗拉典旗(Tiradente)為巴西獨立民族英雄,曾獲得此勳章的有教宗若望保祿二世( 1997 年)、巴西前總統魯拉( 2001 年)、教宗本篤 16 世( 2005 年)、法國前總統席哈克( 2006 年)以及委內瑞拉前總統查維斯( 2007 年)等人。

周叔夜擔任巴西代表退休後,巴西政府還希望他能前去台灣擔任巴西駐台灣代表,他以年事已高回絕了此項重任。周叔夜雖然辭世了,我們不能忘記他為台灣追求國際承認所做的努力。叔夜兄,一路好走。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