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成事件38週年, 真相未明。

陳文成事件38年,真相未明。

威權體制下的1981,
白色恐怖壟罩在社會裡、校園裡、各階層裡,
人沉默了 人壓抑了 人,沒有家了。
陳文成博士,
墜落了,在研究生圖書館旁。

38年後的今天,我們沒有遺忘,只是真相仍未明白。
悼念陳文成博士,
逐步實現校園內的轉型正義。

但是,
屬於陳文成博士的正義呢?

1981 年 7 月 2 日上午 8 點半, 任教於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統計系助理教授,長期關心台灣民主運動的陳文成博士,被警備總部人員從家裡帶走,前往警備總部保安處接受詢問。 7 月 3 日凌晨 7 點多,陳文成博士被發現陳屍在台大研究生圖書館與綜合教室大樓之間的草坪上。

那年,他才 31 歲。

陳文成事件現場。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 / 攝影 黃謙賢

陳文成博士過世後的 38 年, 台大校園裡〈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的設計、規劃已經完成,並於 2017 年 5 月 19 日設置說明牌。然而卻因續任校長管中閔之爭議,廣場工程進度停滯。

陳文成博士過世後的 38 年,促轉會還原歷史真相組專委葉虹靈表示,自 2018 年 8 月起向國安局調閱與林宅血案、美麗島事件、陳文成命案 21 件檔案,僅調到 1 件林宅血案,其餘國安局則以永久保密為由不提供。

永久保密。

沒有真相,何來和解?

中華民國刻劃的傷痕,必須由台灣新共和才能撫平的話,我們要花多久時間,才能讓陳文成博士、以及那些被中華民國威權體制所傷害的人,得到足以安息的撫慰?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