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面發動無聲媒體戰以增加全球影響力

美國《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雜誌在 19 日在官網刊登文章指出,北京正透過軟實力擴張全球影響力。從一帶一路計畫,到西方媒體中的北京勢力影響,中國國營媒體公司正把觸角延伸到西方新聞媒體並發揮影響力。以下為「China Is Waging a Silent Media War for Global Influence」一文之速譯。

中國共產黨迅速擴張勢力去影響國際上許多關於中國的討論,並試圖壓縮批評言論,讓國際媒體對中國持正面報導。在 2018 年,中國最大的國營媒體,新華社,宣布將與美國新聞公司 —— 美聯社(AP)合作,新華社表示兩家公司將擴大合作內容至新聞媒體、經濟新聞和人工智慧應用等範圍。

在當時,此合作案還引起美國國會授權成立的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USCC)警告,指新華社正在全球迅速擴張勢力並削弱西方媒體的公信力。然而當時 AP 在國會調查該合作案時表示,新華社將不會影響該公司報導內容或接觸任何 AP 的敏感資訊管道。

儘管了解俄國針對 2016 年美國總統大選的滲透干預後,不會有任何美國媒體願意與俄國官媒 RT 或是 Sputnik 有類似的合作,相同的謹慎也該適用在所有他國國營或擁有重大影響力的媒體公司上,部份美國國會議員就認為北京對美國的滲透威脅也該等同看待。

中國利用一些工具,像是文化節目、媒體來塑造國際形象,而北京政府在近幾年更加重宣傳力道。中國現在可以輕易的透過國營媒體形塑國際形象,他們花費大筆資金投入中國環球電視網,將他們轉型成全球主流大型媒體,就像俄羅斯投資 RT 和 Sputnik 一樣。此外,中國的社群媒體和聊天平台同樣迅速成長,讓北京更容易將新華社和其他國營媒體的資訊在社群平台用戶中推銷出中國。

除此之外,北京政府更利用這些國營媒體來訓練外國記者,特別是來自發展中國家。例如,從東南亞到拉丁美洲都有記者被邀請到中國,並參與相關課程,學習中國官方外交和經濟政策。更進一步,親中媒體大亨更買下南非當地新聞媒體,提供北京政府針對目標客群更直接的管道。

親中商人亦透過金錢贊助外國研究機構、大學和智庫來滲透和影響。由中國教育部所主導的孔子學院計畫,美其名在全球各個大學中設立中國語言文化研究課程,實際上受到不少國家強烈反彈,他們將之視為中國共產黨於該國的滲透和勢力擴張。而在那些成功設立的大學裡,孔子學院不僅僅教育中文和中國文化,更嚴重的是在許多大學裡進行北京政府標準下的自我審查。美國國家學者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lars)在 2017 年的一份報告中做出結論,美國國內所設立的這一百多間孔子學院所帶來得影響,是針對台灣、圖博和 1989 天安門事件進行言論審查的計畫。

越來越多直接或間接透過親北京政權企業所設立的親北京智庫在全球設立,尤其是在東南亞。在泰國,中國大使館和許多重要的商業及文化機構有密切關聯,過去十年來,成為北京政府在該國進行相關政策影響的喉舌。

在 2017 年,德國聯邦調查委員會表示,中國情報機構利用 LinkedIn 社群平台和其他社群平台針對超過一萬名德國公民進行聯繫並滲透,且試圖拉攏議員和政府官員以蒐集情資。中國更謊稱是獵人頭公司代表或是智庫負責人,提供德國人免費到中國的招待行程等手段。

誠然許多國家同樣以類似手法進行軟實力滲透。真正的挑戰是辨別良性文化與政治宣傳,以及直接強力的影響力干預滲透之間的差異。當許多西方國家的情報單位專注在對抗俄羅斯的資訊戰,相對少數國家有意識到要以同樣力道和資源去了解中國勢力影響和北京政府在海外的勢力擴張。

當西方媒體忙著關注香港抗爭行動,中國正在幕後悄悄的打造另外一套截然不同的說詞,當中包含著中國是個強大、無私且想望平和世界的假象。對北京來說,香港的自由戰士只不過是一群麻煩製造者,中國正努力讓國際媒體符合他所創造的說詞。世界上有許多人看著新聞卻渾然不知中國每天在新聞背後所形塑的假資訊,而北京所進行的寧靜媒體戰更逐月增強力道。最終,這場戰爭將會變得更加明顯,只是到了那時候,世界上大部分的人已經被洗腦成北京觀點了。

本文作者 Daniel Wagner 為「國家危機解方」(Country Risk Solutions)公司執行長,近期著有《中國視野》(China Vision)一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