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香港時代的中國經濟發展 五中全會暗潮洶湧的政治鬥爭

中共第 19 屆五中全會昨日(26)登場,歷年「五中全會」看點大多聚焦中共最高領導接班人選,但由於習近平透過修憲改變任期限制,外界預期,本次五中全會將不涉及高層人事更替,而「十四五」揭示的下一個五年經濟規劃才是本次重點議題。

報呱小教室

「五中全會」是什麼?
中國共產黨的黨政決定國政,每屆的中央委員固定召開政黨層級的會議來決定國家政策。「一中全會」決定黨內人事安排,「二中全會」決定政府的人事安排,「三中全會」往往聚焦經濟改革,「四中全會」則以黨建為主,「五中全會」則會審議下一個五年計劃。

外界預測,因應武漢肺炎疫情、中美戰略競合,與全球供應鏈重組等外在環境,本次中共的「十四五」規劃(第14個五年規劃,2021- 2025年)將更強調國內產業自主性(習近平的「自力更生」說),意圖實現國內經濟的「內循環」,望向與國際之間的經濟「雙循環」。

日前習近平出訪的廣東深圳經濟特區,也被視為香港失去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後,下一個中國要打造的產業與金融樞紐。「後香港」的中國經濟該如何發展,如何減少對外部市場和技術的依賴,且保障中國的發展不受世界經濟和地緣政治動盪影響,也是外界觀察這次「十四五」規劃的重點。

新加坡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師王軍預測,「十四五」規劃可能一改過去的慣例,不設定一個硬性的經濟成長目標。上次的「十三五」規劃就設定經濟成長率在每年「6.5%以上」,但由於眾多不利因素,「十四五」規劃可能會設定一個較低且靈活的成長區間,甚至打破慣例不設定明確目標數字。

此外,中共黨內鬥爭也暗潮洶湧,被外界傳為習近平目前黨內最大競爭對手的王岐山,也在日前的上海金融峰會上公開露面。本屆五中全會原是習近平交代接班人選的時機,習近平勢必要在大會上表現實質權力與統治正當性。因武漢肺炎疫情治理不當被咎責的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及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是否會被剔除出中央委員會,甚至進一步處分,也有待進一步觀察。

報呱小教室

「五年計劃」是什麼?
中共仿效二戰前蘇聯的經濟計畫,自 1953 年開始實施第一個五年計劃。除 1963 年至1965 年由於經濟調整而中斷,至 2005 年一共編製了 10 個五年計劃。從 2006 年的「十一五」開始,鑑於更加融入國際自由貿易體系,中國把強調國家強制的「計劃」二字,改為強調政府對市場調節的「規劃」。本次第十九屆五中全會將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 2035 年遠景目標。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南部國立大學工科畢業,主業是新創公司打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