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脅恐嚇民主運動人士 波士頓法院裁定中國留學生兩項罪名成立

美國波士頓聯邦地區法院陪審團裁定,中國留學生吳曉磊被控騷擾海外民主活動人士案,2 項控罪均被裁定成立。 (圖/美國麻薩諸塞州地區檢察官辦公室)

美國波士頓聯邦地區法院陪審團裁定,中國留學生吳曉磊被控騷擾海外民主活動人士案,2 項控罪均被裁定成立。

目前就讀波士頓柏克萊音樂學院的吳曉磊,被控於 2022 年 10 月 22 日至 24 日之間通過微信、郵件、Instagram 等平台向一名張貼支持中國民主自由海報的同學,發送威脅和騷擾訊息,並稱如果對方繼續張貼海報的行為,就要剁掉她的手。

中國留學生吳曉磊,向一名張貼支持中國民主自由海報的同學,發送威脅和騷擾訊息。/圖:美國麻薩諸塞州地區檢察官辦公室

中國留學生威脅支持中國自由民主人士 更稱已通報公安

這名遭吳曉磊威脅的的活動人士在法庭及訴訟文件中被稱為「佐伊」(Zooey),她在社交平台發布寫著「我們想要民主」、「我們想要自由」和「與中國人民站在一起」等支持中國民主自由的傳單。

而吳曉磊便在一個以柏克萊音樂學院中國留學生與校友為主,包括佐伊在內有 300 多人的微信群組中,威脅要剁掉佐伊的手,並要求她撕掉海報。

此外,吳曉磊更聲稱他已經向中國公安當局通報了她的行為,中國公安將會去「問候」佐伊的家人,令佐伊心生恐懼,擔憂自己及身處中國的家人的人身安危。

在為期四天的審判中,吳曉磊的律師辯稱,這些評論不是威脅,只是兩個相互瞭解並持不同政治觀點的年輕人之間不成熟的線上糾紛。

律師還強調,吳曉磊到波士頓只是為了學習爵士樂,不是中國政府的某位代理人,而是一個「笨拙的書呆子」,並以自己被誤導的方式談論佐伊的海報,提醒她這些行為可能在中國產生的後果。

一名海外中國留學生於社交媒體上發表疑似支持白紙革命的言論,遭同為中國留學生的吳曉磊威脅要剁掉其雙手。圖為海外中國留學生響應白紙革命。圖/中央社

陪審團認定罪名成立 保釋期間將不得離開州

吳曉磊被捕後,受指控「網絡跟蹤纏擾罪」和「跨州傳播威脅性通訊罪」兩項罪名,但他此前對此兩項指控均不認罪。

然而,波士頓聯邦陪審團認定吳曉磊以上指控皆成立,每項指控都面臨最長 5 年的監禁、3 年監督釋放和最高 25 萬美元(約新台幣 781 萬)的罰款。

在判決宣佈後,檢察官向法官申請對吳曉磊進行當庭收押,因為從聯邦調查局(FBI)那邊得知,中共對此案很感興趣,可能會干預或者協助吳曉磊逃離美國。

辯方則以吳曉磊在此前 14 個月期間,遵守保釋協議,而他的中國護照也已經上繳、加上其沒有犯罪紀錄為由,判定吳曉磊沒有潛逃風險,不同意關押。

法官在審議後決定,吳曉磊獲得保釋,但必須遵守保釋條件,包括不得參與任何跟波士頓伯克利音樂學院相關的校內、外活動、禁止進入校園、禁止聯繫受害者、不准離開麻薩諸塞州。

美國司法部:任何人都不應因政治立場而受到威脅

這項判決宣布後,美國司法部助理部長歐森(Matthew G. Olsen)在司法部發表的聲明表示,麻薩諸塞州陪審團的判決,強調了美國司法部對確保所有美國居民能夠自由行使其基本權利的承諾。

歐森說,這個國家的任何人都不應該因為表達自己的政治觀點,而受到暴力威脅或網路跟蹤騷擾活動,這種威脅行為是永遠不會被容忍的。

負責麻薩諸塞州地區的代理聯邦檢察官約書亞 · 利維(Joshua S . Levy)也再次聲明,美國司法部致力於保障所有人的言論自由這一基本權利,將持續追究那些行為威脅或違反民主社會基本原則的個人責任。

聯邦調查局波士頓分局主任特工喬迪 · 科恩(Jodi Cohen)則表示,吳曉磊試圖壓制和恐嚇一位與執政的中國共產黨表達分歧的活動人士,這不僅是犯罪行為,也完全違反美國的民主價值,聯邦調查局將確保任何試圖透過威脅或騷擾等行為,侵犯民主價值這項權利的人,都將面臨與吳曉磊相同的命運。

有罪判決確定後, 聯邦調查局波士頓分局主任特工喬迪 · 科恩表示,聯邦調查局將確保任何試圖透過威脅或騷擾等行為,侵犯民主價值這項權利的人,都將面臨與吳曉磊相同的命運。/圖:中央社

參考資料:
2023/01/25 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Justice Berklee College of Music Student Convicted of Stalking, Threatening Individual Promoting Democracy in China
2023/01/25 VOA Chinese Student Convicted of Stalking, Threatening Pro-Democracy Activist in US
2023/01/26 VOA 陪審團裁定:被控威脅民主活動人士的波士頓中國留學生有罪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