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美指責火箭殘骸無預警掉菲律賓蘇祿海域 中國:已提供參數美國可預測落點

菲律賓民都落漁民打撈到上百公斤長征五號B火箭殘骸。(圖/UNTV新聞片段截圖/YouTube)

中國在 7 月 24 日從海南省文昌發射場發射了「長征五號 B 遙三(CZ-5B Y3)」火箭用以運載「天宮」太空站的實驗艙段,在進入近地軌道前,分離了「酬載模組(Payload Module)」。其重達約 23 公噸的核心級火箭殘骸在 7 月 31 日重新進入大氣層,碎片落在菲律賓近海。長征五號 B 先前也有過兩次不受控掉回地球的紀錄,這次再度成為話題,遭到西方媒體及航太專家指責不負責任,但中國認為這是因為「酸葡萄心態」而起的「抹黑」。

長征五號B遙三運載火箭在7月24日發射(圖/中國央廣)

長征五號 B 是中國最大型火箭長征五號系列的變體。它由 1 個核心級和 4 個側面助推器組成。特別的是這枚火箭僅有的第一級也是最大級就作為上級火箭將有效載荷送入軌道。其他絕大多數火箭第一級不會達到軌道速度,所以不會再次進入大氣層,會落在發射後的計算安全區域內。

儘管中國當局表示「絕大部分器件將在再入過程中燒蝕銷毀」,但這次長征五號 B 的殘骸重達 23 公噸,其噸位之大,重新進入大氣層的超高溫可能無法燃燒殆盡,而碎片可能會掉落在何處,中國並沒有相關說明。

重新進入大氣層的火箭殘骸,7 月 31 日在馬來西亞上空燃燒,有不少民眾目擊到並拍攝影片上傳到社群媒體。觀看推特上的影片,殘骸發出藍色光芒彷彿流星雨一般劃破黑夜。最後火箭殘骸燒掉了大部分,未燒毀的部分則掉落在蘇祿海域。

不知情的目擊者還以為是流星

菲律賓海巡署(PCG)在 8 月 3 日公開了漁民前一天在民都洛外海發現的中國火箭殘骸的影像。殘骸長約 3 公尺、寬約 2 公尺,重量約 100 公斤。上面除了印有中國國旗外,還有「支持部位」這樣的文字。菲律賓太空總署(PhilSA)認定這個殘骸就是來自長征五號 B 火箭。

而這已經是第 3 次中國同型火箭殘骸不受控地墜落地球,包含去(2021)年 5 月中國運載太空站「天和」核心艙,殘骸在印度洋上空燒毀大部分;以及前(2020)年 5 月運載載人飛船,那一次的殘骸掉落在象牙海岸村落砸毀兩棟建築,所幸無人傷亡。

相關報導:宇宙級麻煩製造者 中國為世界帶來疫情、大型太空垃圾

菲律賓太空總署公布長征五號B的落點及其殘骸位置,右上圖片即為漁民發現的火箭殘骸。
(圖/PhilSA)

美中舌戰

在地球上空繞行的長征五號 B,因大氣波動、建模的困難和火箭設計的未知資訊,並無法準確預測殘骸將在何時何地重新進入大氣層。不過隨著軌道衰減和預測誤差降低,會縮小了可能的墜落軌道範圍。發射後兩天發布的初步預測與墜落的時間誤差範圍在正負 24 小時。 

包含《CNN》、《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多家媒體都有長征五號 B 將墜回地球的報導。

 7 月 26 日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指稱西方各媒體又再次以長征五號 B 不受控重新進入大氣層大作文章,是因為看不過中國在航太領域強勁發展的「酸葡萄心態」。

中國載人航天局(CMSA)在 27 日公告其殘骸會重新進入大氣層掉回地球,並進行了監測,每天公告更新長征五號 B 的基本軌道參數,但沒有提供再入時間地點的預測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7 月 27 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火箭末級再入大氣層燒蝕銷毀,這是國際通行做法。絕大部分器件將在再入過程中燒蝕銷毀,對航空活動及地面造成危害的概率極低。」

美國航太公司(The Aerospace Corporation,非營利公司,為客戶提供太空各方面的技術指導與建議 )7 月 27 日在記者會上指出,每年約有 50 個重量超過 1 噸的物體隨機重返大氣層。不過長征五號 B 的超大噸位意味著其殘骸有著相對較高的威脅。

隨著火箭級軌道的衰減,美國航太公司、歐盟太空監視和跟踪(EU SST)和美國太空軍第18 太空防禦中隊(18 SDS)也都定期提供長征五號 B 的再入預測更新。 

Aerospace 提供的預測圖。根據推特上的說明,預估長征五號會在台灣時間7月31日0:08正負1小時重新進入大氣層。(圖/推特@AerospaceCorp)

白線和陰影區域顯示全球晝夜
藍線表示再入前的軌道路徑,每個刻度線是五分鐘的間隔
黃線是預測的未來路徑,每五分鐘有刻度線
文字標籤和衛星圖標指示火箭體最終重新進入的位置
橙色圓圈是再入點的可能範圍(可參考此篇文章
EU SST提供的預測,預估在台灣時間7月31日0:24正負58分鐘重新進入大氣層。
美國太空司令部在台灣時間7月31日1:45推文表示,長征五號B已墜印度洋,細節去問中國

直到 31 日 1 點 45 分中國載人航天局才第一次具體提到殘骸在 0 點 55 分掉落在東經 119.0°,北緯 9.1° 菲律賓周邊海域。

美國太空總署(NASA)署長尼爾森隨後在推特批評「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分享長征五號 B 火箭落回地球時具體的軌道資訊。所有航太國家都應盡可能提前分享此類資訊,以便預測潛在的碎片撞擊風險,尤其是像長征五號 B 這樣的重型運載工具,它具有生命和財產損失重大風險。」

NASA 署長尼爾森的推文

7 月 31 日《環球時報》反駁尼爾森的指責,文中寫道「CMSA 已發布了四份報告,報告了長征五號 B 遙三運載火箭上層碎片的參數。」並提到電視評論員的說法「中方公佈相關參數後,美方怎麼能說不知道碎片會落到哪裡?美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航太強國,以自身的高測控技術,再加上中方已經發布的資訊,自己就能夠準確定位殘骸的落點。因此,他們對中國的指責完全是天方夜譚,是為了抹黑和炒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在 8 月 1 日反駁表示這些對「中國的指責既不專業,也完全不符合事實。中國載人航天官方網站已經於北京時間 7 月 31 日凌晨第一時間發佈相關消息」。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8/03 共同 中国ロケット、残骸を公開 比の洋上で発見、重さ100キロ
2022/07/31 時事 ロケット残骸、フィリピン近海に落下か 「中国は情報共有せず」と米批判
2022/08/01 中央日報 「流星雨が降る」喜んだマレーシア…実は中国の宇宙ごみ
2022/07/30 SpaceNews  Long March 5B rocket stage makes fiery uncontrolled reentry over Indian Ocean
2022/07/26 Global Times Western media shows ‘sour grapes’ mentality to keep hyping Chinese rocket re-entry, despite flawless safety record
2022/07/31 Global Times  US slammed for ‘turning blind eye’ to China’s four reports of debris trajectory info in a week
2022/07/27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
2022/08/01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