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的對台宣傳為何總是與台灣人格格不入

蔡英文總統2020年7月16日視導漢光36號演習「三軍聯合反登陸作戰」操演
圖/Official Photo by Chien Chih-Hung / Office of the President

近日,蔡英文總統宣布義務兵役期恢復為兵役法規定的一年、調薪、役期計入勞保年資、訓練項目與方式等等關於徵兵制度的重大改革。回應了民間長期以來對於台灣軍隊戰力不足因應防衛需求的憂慮。蔡英文總統在地方選舉大敗之後,依然勇於承擔起兵役改革的重責大任,不愧是歷來總統中,最重視軍事與軍務革新的總統。

原本許多人以為,恢復一年役期,對民進黨 2024 年總統選舉不利。然而民調卻顯示,恢復一年兵役的政策,獲得了 70% 以上選民的認同。而另一則民調也顯示了高度一致的結論:若中國侵略台灣,台灣有 7 成民眾願上戰場。

何以故?在問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看一段文字。這段文字,絕大多數的台灣人都不會反對:

第一、 台灣是一主權獨立國家,任何有關獨立現狀的更動,必須經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的方式決定。

第二、 台灣並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片面主張的「一個中國原則」與「一國兩制」根本不適用於台灣。

第三、 台灣應廣泛參與國際社會,並以尋求國際承認、加入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為奮鬥努力的目標。

第四、 台灣應揚棄「一個中國」的主張,以避免國際社會的認知混淆,授予中國併吞的藉口。

若暫不論台灣主權地位的法理爭議或路線歧異;從近年各項民調來看,上述這些主張已被大多數台灣人視為常識;而這段文字,其實就是民進黨 1999 年台灣前途決議文中的部分主張。

之所以台灣前途決議文被台灣人視為常識,是因為這些主張在內在邏輯上,與台灣過往 30 餘年的民主化歷程,在內在邏輯上是一致的。

字面上,上述四點包含了「台灣是個主權獨立國家」的實然面陳述,「全體台灣人共同決定台灣前途」應然面行為準則;字面之外,是作為主張基礎的「全體台灣人的主體性、能動性」,以及由此建構而成的「國民主權原則」、「民主國原則」。「台灣人」、「台灣」,是整套論述的主詞與核心。可以說,與民主化運動同時開展的台灣主權地位再塑造進程,就是圍繞著「台灣人」這個概念而開展;台灣人的意志、台灣人的尊嚴、台灣人的自我決定權。

所以恢復一年兵役受到多數選民支持,乃是必然。當台灣人的族群認同、國家認同成形後,安全與自由的維持與保障,自然就會受到重視。

中國氣噗噗,so what?

對於蔡英文總統推動的兵役改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祖國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意志,更是無法阻擋的歷史大勢,為實現國家統一大業奮鬥重於泰山,為台獨分裂活動賣命輕於鴻毛。「我們相信、廣大台灣同胞深明大義,不會為台獨分裂勢力充當炮灰。」

中國國務院對台辦公室發言人朱鳳蓮表示:民進黨當局違背民意,不斷拋出所謂「最強教召」、「延長兵役」和「擴大預算」等話題,煽動抗中保台,完全是為謀求一黨私利的政治操弄,「表面說要保護台灣民眾,實際上是把台灣民眾推向戰火,險惡至極。」

中國央視「兩岸快評」則稱,這是民進黨當局與美國一唱一和,共同炮製延長台灣義務兵役,唯恐台海不亂;是蔡英文討好美國的新兵役方案。

若從中國涉外、涉台官員及官煤的說詞中,尋找中國眼中「台灣人」的定位與形象,大概可以歸納出以下幾種。

台灣人沒有自己的意志,必須依附在「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意志」之下。
台灣人的意志無足輕重,在中國認定的「歷史大勢」前,可以被忽略。
台灣人是愚蠢的,在台灣主權問題上的表現,其實是受台獨分裂勢力使弄的結果。
台灣人是無意識的,各種防範中國入侵的措施,都是民進黨謀一黨之私的政治操弄,而不是台灣的民意。
台灣人沒有尊嚴,是被美國和民進黨用完即丟的魁儡。

汪文斌(左)、朱鳳蓮(右上)和趙少康(右下)同聲一氣為反對而反對
圖/三人臉書

類似的說詞,也可以在台灣的親中派口中聽到,譬如趙少康對此說:「台灣不是美國的殖民地,蔡英文不能自甘淪為兒皇帝。」亦即,台灣人想要維護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對趙少康來說,就是美帝走狗的表現。

在中國式的觀點中,台灣人沒有意志、不能自主,愚蠢可欺、被美國和台獨份子玩弄、沒有尊嚴,簡直可以說,台灣人並不具備人的特質,和牲畜無所差異。而中國之所以這樣看待台灣人,則是因為中國站在歷史的必然趨勢一方、站在道德的制高點,所有來自中國的威脅恐嚇,都是中國為了台灣人好。

台灣主體意識更強化

中國似乎沒有注意到台灣人的意識的變化。早年的國民黨教育,總是教我們,台灣不過是一個蕞爾小島,真正值得歌頌的是「山川壯麗、物產豐隆」的東亞大陸。過去一度,許多人接受中國的大外宣,認為台灣的未來唯有靠依附中國。

但是現今,台灣人早已拋棄了中國式觀點賦加的自慚形穢,也走出了「小國小民」的自我設限;台灣人普遍以身為台灣人感到驕傲,並認知到台灣在世界上其實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

對早已習慣自尊自立的台灣人而言,中國用貶抑台灣人的人格、輕蔑台灣人的尊嚴、無視台灣人的意願,幻想可以用尊長的姿態,對台灣人指指點點的傲慢姿態和蠻橫的手段,當然是無法接受。這也就是為何每次遇有涉中議題時,親中派永遠是居於弱勢。

自去年 2 月爆發俄羅斯發動侵略烏克蘭戰爭後,自由世界對烏克蘭的奮勇抗戰肅然起敬,更提醒台灣社會加強防禦中國入侵;不論在心理方面或是物理方面。這一次的兵役制度改革,深層意義上,就是台灣在向世界宣告,台灣人勇敢、願意保衛自己的土地與生活方式的自由人;不是怯懦怕事、寧可接受強權宰制的牲畜。我們真心希望中國聽得懂,不要步上俄羅斯的覆轍。

台灣共和國
2019 MOSCOW INTERNATIONAL FOTO AWARDS
©agapicture 2019
About the Author

被宅文化耽誤的法律人,熱愛麻辣鍋和八卦,不務正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