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義大利歐洲多國出現確診案例、伊朗公衛副部長確診

已有確診案例之歐洲國家  圖/KiraYan via Twenty20

武漢肺炎病毒繼續在歐洲中東漫延擴散:義大利病人人數持續成長,除了倫巴底威內托等地,西西里島、托斯卡尼都出現了案例,確診人數已經來到 322 人,死亡人數增加到 11 人,全為年長的長者;其他歐洲國家瑞士、奧地利、克羅埃西亞、西班牙都出現首位的確診案例。

在中東,伊朗的確診個案成長來到 95 例,16 人死亡,連衛生部副部長哈利奇(Iraj Harirchi)都確診染病、另一名德黑蘭市選出來的國會議員也不幸確診。哈里奇曾表示伊朗境內可能有高達九百個懷疑病例。

伊朗衛生部副部長哈利奇也確診武漢肺炎,圖為日前在記者會頻頻擦汗並顯露出不適症狀。

民間指責當局隱匿病情的聲浪高漲,但遭到政府的斷然否認。有媒體記者引述馬什哈德醫學院(Mashhad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 )院長,他指責在庫姆(Qom)上神學院的七百名中國學生就是傳播武漢肺炎的始作俑者。報紙 Arman-e Melli 以頭條標題質疑政府為什麼不把庫姆封城。伊朗目前只有忠告民眾待在家裡不要出門。

德黑蘭的國會議員 Mahmoud Sadeghi 在確診後,在推特上表示:「我對於此生在此世的延續已經不抱太大希望。」他並且呼籲當局釋放政治犯,以防止他們感染,並且可以在此疫情蔓延之時與家人共度。

目前伊朗的鄰國都已經對它緊急封閉國界。鄰國伊拉克新出現四例,是一家曾經到過伊朗的家庭、安曼(Oman)出現兩例、島國巴林則已有 17 人確診。

西班牙出現的首位確診案例,是一位來自義大利的醫生,地點是在天納里夫島(Tenerife),其南部的四星級渡假村,Costa Adeje Palace。渡假村已經宣布封閉,外圍也出現警察,防止旅客出入,旅館忠告遊客待在房間不要外出,造成多國的旅客困在旅館內。義大利籍的醫生來自倫巴底,他身體不適好幾天後,已經在週一被送往醫院進行隔離治療。

英國倫敦街頭行人紛紛戴上口罩防疫。
圖/Powerofflowers via Twenty20

為了因應義大利的疫情,英國也調高了公衛忠告:從義大利封鎖區回到英國的人,不論有沒有症狀,都要居家自我隔離十四天。除了義大利的重災區外,伊朗、南韓疫情嚴重區、中國湖北全省都被加入此一名單。另外,公衛部也忠告,從義大利其他地方、柬埔寨、越南、寮國、緬甸等國回來的人,若出現呼吸道症狀,都應該自我隔離十四天。

目前英國已經有數所中小學因為學童與老師曾經到義大利北部旅行而宣布停課,包括南威爾斯以及北愛爾蘭的學校,以及英格蘭柴郡(Cheshire)的貴族幼稚園/小學/中學,克蘭斯利學校(Cransley School)。

英國公衛大臣漢考克(Matt Hancock)並表示他十分憂慮目前歐洲的擴散情況,已經開始研擬應變計畫,以因應未來英國爆發的可能性,包括禁止大型集會等等。愛丁堡獸醫流型病與數據庫教授,Rowland Kao 表示:「我們完全遏止武漢肺炎在英國傳播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是讓它傳播的速度變慢是非常重要的。」

最後,一家位在美國麻州的生物科技公司,Moderna 在週一宣布,已經將首批疫苗送到美國公衛部的國立衛生研究院(NIH)進行測試。Modern 過去研發過 H7N9 以及茲卡病毒的疫苗。

參考新聞連結:
2020/02/25 The Telegraph Coronavirus latest news: disease spreads across Europe into Switzerland, Croatia and Austri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