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國黑幕:消失的律師

強國黑幕:消失的律師

2019世界公視大展精選「黑暗告白」 開幕單元

想像一個再也沒有人可以幫助弱小聲音說話的國家,想像一個無限大的獨裁專制政府,監視、限制著每個人的一舉一動,只要一有絲毫的自主意識,國家機器立刻打壓、絕不手軟。

這樣的恐怖場景並不是小說中的想像,而是真實地發生在中國,就如同中國政府宣稱「馬照跑、舞照跳」「港人治港、五十年不變」的香港,正以快速消逝的生命告訴全世界:「只要中國共產黨還存在的一天,中國共產黨統治之處就不可能有法治、自由和人權。」

2019世界公視大展精選《消失的律師》預告

日本│日本放送協會
紀錄片│49分鐘
導演:黒柳誠司

2015 年 7 月 9 日的「709 維權律師大抓捕事件」,中共當局派出公安在多達 23 個省份大規模逮捕、傳喚了數百位人權律師、民間維權人士、上訪民眾及其親屬進行訊問,且訊問期間強制限制他們的行動自由,部份人士更因此遭到長期羈押、下落不明。

本片就從這樣的背景,描述遭到中共當局強制逮捕的維權律師王全璋律師與余文生律師的故事,以及被中共公安強制拘留後音訊全無,妻子與家人試圖解救、尋找真相的過程。

隨著當局喜好而變化的「法治」

王全璋律師,被逮捕前在中國北京執業,代理許多敏感案件,包括法輪功學員、基督徒遭受迫害、農民土地遭強行佔領、弱勢群體利益等。在「709 大抓捕」事件發生後就被公安抓走自此音訊全無,就連委託律師也無法申請會面。王全璋律師的妻子,李文足女士,在丈夫被捕失蹤後,數度與當局抗爭,只望能見到丈夫一面。每個月往返住家和當局「宣稱」丈夫被羈押的地方,合法提出會面申請卻屢屢遭逢當局不帶任何理由或解釋的駁回;李女士與兒子的住處被全天候監視、嚴重時甚至有公安人員和不知名人士團團圍住住家,讓她不得踏出門外一步,形同軟禁。

「如果不是我一直大聲疾呼、還有外媒報導、陪同,我可能早就被噤聲、消失了……」

李文足女士
「牆」國中國,到處貼滿標語,十足「少啥貼啥」的諷刺感。 圖╱公視提供

余文生律師,原本為中國北京執業的商務律師,曾代理多起法輪功學員辯護案件、代理「709大抓捕」事件多位被捕維權律師等案。2018 年 1 月被中共當局註銷律師證,余文生律師又在中共十九大二中全會時發表「修憲公民建議書」,提出刪除「憲法序言」等政治改革建議。在同年 1 月 19 日余文生律師因倡議修憲改革而被公安在清晨從家門口以暴力手段挾持逮捕,與王全璋律師一樣,遭到羈押後即音訊全無。

而余文生的妻子,許豔女士,也無法探視丈夫;而他們聘請的律師,亦同樣面臨沒有附帶任何理由的會面申請駁回通知。

被中共無故註銷律師執照的余文生律師。 圖╱公視提供

由於 2015 年的「709大抓捕」事件震驚西方社會,因此部份人權組織隨即進入中國了解相關議題,並密切訪談相關人士。也因此余文生律師遭到中共警方沒有任何理由、強行在清晨的大街上將人抓走得過程得以揭露;而中國政府嚴密監控特定人士、擅自侵入民宅、軟禁維權人士家屬等惡行,全部呈現在螢光幕上。

無論是維權律師、維權人士,亦或是他們的家屬,他們只是為了公義目的爭取被壓迫者應有的人權,而那些被消失的律師,除了伸張正義之外,許多甚至是為了捍衛法治,結果竟然都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而飽受桎梏之災、深陷牢獄。「中國」儼然已是一個龐大的威權專制怪獸,而面對這樣龐大邪惡的怪獸,起身反抗的人民所面對的只有黑暗深淵,這樣的中國無疑就是一座沒有圍牆的監獄,禁錮著每一個人。

這些中國維權人士、還有香港為了民主自由而抗爭的人士,都用盡他們的生命和自由向世界揭露中國的真面目,更重要的也是讓那些還存有「一國兩制」、「中國好棒棒」幻想的台灣人不要再自我欺騙。面對習近平日漸擴張的霸權侵略,還有進入台灣各階層的滲透,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制度很可能在旦夕間就崩壞 —— 過去可能還覺得是危言聳聽,但如今一切都變得如此真實。

放映日期:
臺北場 @臺灣師範大學禮堂
11/29 (Fri) 19:00-21:30
臺中場 @臺中市政府4F集會堂
12/13 (Fri) 19:00-21:30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