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再以幻想文踐踏許崑源議長的尊嚴!回應廖達琪〈民進黨贏了 民主輸了〉一文

109年5月間已故高雄市議長許崑源現身抱病現身議會,與韓國瑜互動。
圖/中央社/董俊志攝

自從許崑源議長不幸於前日跳樓身亡之後,藍營政客、名嘴對許崑源的政治消費一刻都未止息,甚或已到了喪心病狂的地步。前有連勝文把許崑源之死,比附為抗戰將領張自忠的驍勇;後有廖達琪認為許崑源的自殺,是出於民主價值的「死諫」。或許,我們可以同情前者的無知,畢竟連勝文是長居於中央皇城的貴公子,高雄的地方政治從來都不會是他生命歷程的一部份;但相較於公子哥的無知,後者的指鹿為馬則更令人憤慨,因為廖達琪教授身為一個長居於高雄的政治學學者,竟以背離事實的幻想,將許崑源塑造成一個遠非市民常識的「民主鬥士」!

在昨(7)日刊登的〈民進黨贏了 民主輸了〉一文中,廖達琪通篇以奇幻文學式的書寫,妄加揣測許崑源自殺的心態,最經典的論述則出現在下段:「罷韓政治動員,對攸關廣大高雄市民福祉的市政推動、社會的是非正義,以及台灣民主的深化發展也是大贏嗎?許議長恐怕就是出於對這些較抽象的價值,在罷韓成功後,卻有深厚的『失敗感』及無盡的唏噓,而選擇了以死明志!」。換言之,廖達琪認為許崑源的自殺,竟在於他試圖爭取「民主價值」未果。

無論政治立場為何,本於事實而論斷,是學術研究者的常識、同時也是政治工作者的基本良知,但廖達琪的通篇論述,竟大量充斥著「很可能」、「恐怕」的揣測。而在「很可能」、「恐怕」之外,廖達琪僅以空泛的「問政有草根性」、「對選民有江湖俠氣」,做為把許崑源形塑為「民主鬥士」的佐證。在此,本文不願意同廖達琪一般,胡亂猜測許崑源尋死的理由,我們只想指出一些基本事實-就是那些高雄市民一定會耳聞的基本事實。

韓國瑜被罷免當晚高雄市議會議長許崑源墜樓身亡,許崑源生前問政風格爭議不斷,甚至曾以高雄市議長之姿點名高雄市「毒品防制局」,毫無作用、沒有存在必要。
圖/擷取自 自由電子報 報導

許崑源在世的時候,他的兒子販毒印假鈔、老婆施壓中鋼爐渣案。除了親人的劣跡般般,他也曾護航議員同事關說酒駕免罪、強迫員警記過調職,甚至還涉入正副議長的選舉買票。此外,在 1994 年擔任市議員之前,許崑源名下僅一筆財產,但僅結算至 2011 年,許崑源的財產竟暴增至土地六筆,建物三十一筆。

真正的庶民能販毒、關說、買票、包工程、施壓警察嗎?真正的庶民能讓財產暴增到上千萬嗎?

高雄民間以「土皇帝」戲稱許崑源,全部都是其來有自,而「土皇帝」與「民主鬥士」的差距,應該也不用再多做解釋。長期身處學院的廖教授可能不知道,許崑源「奧援」的外號,其實是高雄鄉親「奧議員」戲謔稱呼的美化。我們只想正告廖教授,關於許崑源的「事蹟」,您到路上隨便詢問一個正常的高雄市民,一定都能得到相同的回應;或是您不願意降尊紆貴-離開韓粉的同溫層,網路資料隨便查也有一大串。

本著所謂「人死為大」的文化,不對許崑源之死落井下石,進而在公開場合保持沉默,已經是一般高雄市民所能容忍、釋出的最大善意;同時,消費許崑源之死的群體,從來都不會是罷韓群眾,而是以幻想文學過分吹捧,甚而讓讀者覺對許崑源議長進行「捧殺」的韓粉。若是泛藍政客、名嘴,還要損耗高雄市民的良善、消費許崑源的死亡,民意的浪潮再也不會容忍,恐怕只會對韓粉群體做出更無情的批評、攻擊。但激化衝突對台灣的民主深化好不好,又有哪個韓粉會在乎呢?韓粉們!給許崑源議長最後的一點尊嚴,讓他一路好走吧!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