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共諜!民進黨另推《反滲透法》 台灣基進強調應重前期防堵

圖/中央社,2019年5月13日,郭日曉攝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25)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反滲透法》草案,條文共 12 條,規範任何人不得受境外敵對勢力之指示、委託或資助,捐贈政治獻金、從事助選行為、進行遊說、以強暴、脅迫等非法方法擾亂社會秩序或妨害合法舉行的集會、遊行,或犯選罷法賄選、妨害選舉之罪等。違者最重可處 7 年有期徒刑、500 萬元以下罰金。

民進黨團呼籲,朝野黨團共同支持《反滲透法》,讓該法儘速三讀,保護國安,朝野同行,國安共贏。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三長一起召開記者會,很少這麼慎重,本屆的最終法案終於登場,名字叫《反滲透法》,這部法案很簡單、清楚,針對境外勢力滲透干預,確保國家安定,維護國家主權及憲政秩序,原則簡單明晰且可行。

民進黨黨團書記長李俊俋指出,草案條文共 12 條,相對於內政委員會的 8 個法案,本法不採登記制;其次,法案旨在限制行為,對於相關敵對勢力有指示、委託、資助,這些行為加以限制;最後,在「國安五法」完成修法後,本法補足其他相關法規不夠明確的滲透部分,加強在這部法案裡面。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 圖/台灣基進

回應「王立強案」與今早民進黨緊急推出《反滲透法》一事,與民進黨合推《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的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表示,對於民進黨即時「亡羊補牢」推出《反滲透法》,雖不十分滿意但仍感到欣慰與肯定。根據「王立強」所述,中國是用「陸海空三軍」的規模從事對台滲透工作,僅用《反滲透法》不足以應付中國。

陳奕齊說明,台灣基進的《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比民進黨團的《反滲透法》優在二處:首先,可以透過資訊揭露的方式,來事先防範替中國服務的代理人,抓出默默無聲的「王力強們」;第二,可以規範非專業間諜,如竊取商業機密的商業間諜、學校裡搜集異議份子名單的「抓耙子」等等。

《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起草人、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研究員何澄輝曾於今年6月24日立法委員所舉辦「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法規討論會」以學者身份出席。 圖/報呱資料照

《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起草人、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研究員何澄輝則指出,台灣基進和民進黨王定宇、尤美女和余宛如等委員共推的《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絕對不存在「登記就合法」這樣的規定。何澄輝強調,這個法案「絕對不可能合法化違規的境外勢力代理人」,事實上規定禁止條文和代理人登記制度本來就可以併行 —— 代理人登記制度著重在前期預防,讓符合條件的個人和團體揭露金流來源和利益關係脈絡,和「陽光法案」的立法精神雷同。一旦這些登記者違反相關法律,如拒絕登記或隱匿代理事實,或甚至從事滲透等間諜行為,一樣必須面對行政罰則與刑事起訴。

何澄輝進一步分析,民進黨團的《反滲透法》把一些在個別法律裡面所規定的事項加重處罰或入罪化,是針對當前情形的立法,並無不妥,但為了完整建構整個監控境外勢力的透明機制和無孔不入的滲透,還是必須要《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的專法完整架構。儘管這個會期重點在審預算,但台灣當前的國安問題仍需要通盤審慎考量才是。

面對中共間諜、中共代理人和台灣的在地協力者在台灣各層面的進行滲透和統戰,大部分國人只在乎執政黨會如何因應這樣的狀況、法案是否真能圍堵這些人,至於法案內容恐怕無法充分了解、不能理解箇中差異。然而,當美國駐外單位 AIT 及華府智庫等,都曾針對中國因素影響 2020 大選、中國滲透等對台灣提出警告,執政黨除了加速立法動作之外,實該屏除成見、了解間諜滲透樣態各有不同並非一味防堵所能控制,而加以思考不同方案的立法精神、加以整合。在明眼人眼中,法案是研擬多時而成抑或是急就章,其實再清楚不過。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