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籲:eID風險未解 勿蠻硬闖關

今(15)天民團召開記者會表示,晶片身份證(eID)的風險問題未解,呼籲內政部切勿硬闖該案;內政部則是回應,政府一定會在完備法制、保障個資、維護資安的基礎上,以最嚴謹的態度,審慎推動。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何明諠表示,所有在野黨團一致否決內政部的eID預算,並要求內政部須完善法制,這顯見eID的風險問題未解乃是共識。

何明諠指出,我國法律在個資保護及資訊安全的不足之處仍受到質疑,而行政院或內政部的回應,卻始終只是反覆強調現行法律規範已足,毋須修法,而不願再多做解釋。其敷衍立法機關的意思明顯,打算蠻硬闖關的姿態更是毫不可取。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副會長涂予尹也指出,縱使擱置國家監控的爭議不談,也會加強民間對於身分證統一編號「一人一證、一證一號」依賴的弊端,導致個人資料被高度整合的便利性大幅提升,使個人在國家前的形象不再模糊。

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理事長滕西華也指出,許多單位都在覬覦健康資料與戶籍資料整合後的利益,而我國的健保資料庫在過去不僅已串聯二十餘個敏感個資資料庫,奠基其上的健康存摺,更是已在去年開始開放給廠商做串接利用。

民團今天舉行「人民隱私要保障 eID預算不能放」記者會,呼籲在野黨團應堅守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預算提案的監督立場,捍衛人民隱私權。
(圖/中央社)

滕西華接著強調,無論是公部門或私部門的串聯,對於人民隱私權的保障,從來都只是出自政務官個人的保證,而非建立具體的法制規範,eID至今也是同樣的狀況。

對於民團的訴求,今天內政部回應表示,數位身分識別證與紙本身分證一樣,只有身分識別的用途,卡面資料比現行國民身分證更少,防偽功能較現行身分證更高,晶片資料會透過加密保護,要民眾同意輸入讀取碼或密碼,才能取用,充分尊重民眾的隱私及自主權。

至於國家監控的質疑,內政部說,eID使用時不會在憑證中心留下任何紀錄;也無須連回內政部取用個資,內政部不會留存民眾使用紀錄,絕對不會有政府監控的問題。

而資安方面,內政部表示,金鑰對須在晶片中自行運算產生,確保私密金鑰無法匯出、重製,任何人都無法取得該私密金鑰,也無法被製卡廠商掌握私密金鑰。

內政部表示,eID的發行是順應數位化國際潮流,並與世界接軌的重要工作。內政部最後強調,政府一定會在完備法制、保障個資、維護資安的基礎上,以最嚴謹的態度,審慎推動。同時也會持續與各界溝通。

今天的民團記者會,由台灣人權促進會、開放文化基金會、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台灣永社、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軟體自由協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共同主辦。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