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應習近平 歐盟做出「獨立判斷」中國鋁製品臨時關稅19.3%~47.6%

歐中峰會/Herman Van Rompuy

根據歐洲鋁業調查:歐盟進口中國鋁製品從 2016 年的 171 萬噸上升到 2020 年 330 萬噸,市場份額超過 12%,是 5 年前的兩倍。許多歐洲鋁業紛紛面臨倒閉,2020 年 8 月歐盟展開反傾銷調查,2021 年 4 月 12 日做出了決定。這個決定在歐中關係急轉直下,有著重要指標性意義。

因為新疆集中營關押上百萬維吾爾人,舉世譴責,中國遂對全球發動的戰狼外交,歐盟與中國關係也日益緊張,3 月 22 日英、美、加和歐盟亦同步聯合制裁了 4 位中國官員的旅行禁令與一家國營企業的資產凍結。這是自 1989 年天安門事件後歐盟對中國武器禁運,事隔 32 年後,首次針對中國嚴重侵犯和迫害人權的制裁。

歐中領袖會議(圖/European Council President/CC BY-NC-ND 2.0)

中國亦不甘示弱立即回應他們口中的「人權對抗」,以「嚴重損害中方主權和利益、惡意傳播謊言和虛假信息」為由,針對 10 位歐洲人,其中包括 5 位歐洲議會以及兩位新疆研究者德國學者鄭國恩(Adrian Zenz)和瑞典學者葉必揚(Bjorn Jerden),禁止進入中、港、澳以及拒絕4個機構往來,分別是歐盟理事會政治與安全委員會、歐洲議會人權分委會、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及丹麥民主聯盟基金會(Alliance of Democracies Foundation)。而歐洲議會已於 3 月 23 日臨時取消討論歐中投資協定的會議,這個2020年底簽訂歐中投資協定曾經被中國認為是美中對抗過程中的勝利。

在新疆維吾爾人權上,中國戰狼外交讓中國形象產生負面的大外宣效果。2021 年 4 月 7 日中國總理習近平與歐盟輪值主席梅克爾通話,以「教師爺」的方式,呼籲歐盟應該做出「獨立做出正確判斷、實現戰略自主」。不過習近平這個「獨立判斷」說,一方面是為了避免美歐更緊密聯合;另外一方面,對習近平來說,服從中國的判斷才是獨立判斷,不過這樣的獨立判斷很難實現歐盟戰略自主。

不過短短幾天,歐盟執委會於 4 月 12 日針對爭議已久的中國鋁製品傾銷到歐洲,做出了「獨立判斷」,4 月 13 日起,對進口中國平軋鋁材製品的傾銷,祭出臨時關稅,稅率將設在 19.3% 至 46.7% 之間,歐盟並將持續調查,是否中國以國家資本對企業補貼,讓中國企業得以用低價傾銷的方式,打擊私人資本的競爭對手,增加中國鋁製品在歐洲市場佔有率,今年 10 月將會有調查結論,目前關稅實施期預估為 5 年。

資料來源:

2021/03/31 euronews EU-China: Sanctions, threats and boycotts see relations enter downward spiral

2021/03/22 european-aluminium Preliminary anti-dumping duties on Chinese flat

2021/04/12 thejakartapost EU slaps tariffs on China aluminum products

2021/04/08 路透社 习近平:中欧关系面临契机与挑战 希望欧盟独立作出正确判断实现战略自主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