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電子貨幣Libra為何得不到祝福?

社群媒體巨擘 Facebook 在今年六月公佈了將主導發行電子加密貨幣 Libra 的相關訊息,並透露會以 Libra Association 做為該電子貨幣的監管組織,在「盯住一籃子貨幣」的基礎上,建立 Libra 相對穩定的幣值與兌換匯率,擺脫全球主要貨幣幣值因不當人為干預而導致的不必要波動,進一步還能夠讓全球數十億沒有銀行戶頭的網路使用者,直接享有電子交易的便利性。

儘管如此,Libra 雖帶來許多機會,但也將面臨諸多挑戰。首先 Facebook 必須面對和釐清全球金融機構所對數位加密貨幣所引發可行性與隱私疑慮,請看本文的分析。

細數 Libra Association 的 28 家創始會員,除了 Facebook 之外,還包括 VISA、Mastercard、PayPal 等支付公司,eBay、Uber、Lyft、Spotify 等線上平台,再加上通訊、區塊鏈、創投領域的業者,還有一部份的非營利組織,如以產品發表會的角度來看,Libra 首波宣傳陣容的確稱得上是浩浩蕩蕩。但是 Libra 的訊息一經公開,旋即引來各主要貨幣監管機關的嚴重關切,逼使 Facebook 不得不宣佈暫緩 Libra 的發行計畫,直到能夠完整回應貨幣監管機關的疑慮為止。三個月之後,監管機關對於 Libra 的疑慮不但無法化解,甚至就連 Libra Association 的創始會員也都有人開始萌生退意,究竟是什麼因素導致 Libra 如此不受祝福?

目前為止已有7家公司退出數位貨幣聯盟 Libra 協會
圖/Larry Cermak’s twitter

根據美國聯準會主席傑洛姆.鮑爾(Jerome Powell)七月在聽證會上所言,即便他本人相當樂見各種創新的金融商品或操作方式,但是都不能違反風險必須在可受控制範圍內的大前提,不幸的是,Libra 在隱私、洗錢、消費者保護及金融穩定性等四方面,還有相當多的爭議性課題有待釐清。

關於隱私、消費者保護這兩點,Facebook 過往令人詬病的記錄自然不在話下,不過這兩個問題都有相對應的法令規範可以處理,犯不著聯準會主席出聲示警,如此一來,Libra 之所以會讓世界各國貨幣監管機關不信任的主要原因,顯然就在於洗錢金融穩定性這兩方面。追根究柢,擁有數十億跨國用戶雖然極有可能是 Facebook 發行 Libra 的利基,不過這麼龐大的跨國用戶,卻也可能使 Facebook 對洗錢與金融穩定性兩大難題束手無策,造成 Libra 出師未捷的主要原因。

想要發行電子貨幣,Facebook / Libra必須說服全球金融體系如何避免成為洗錢工具。
圖/Tumisu from Pixabay

即便我們已經走入金融全球化的年代,資本的跨國移動仍舊要透由金融機構完成申報、結匯、轉撥、解款……等的手續,法令也會要求金融機構謹遵「認識客戶」(KYC,know your customer)的標準作業守則,才可望杜絕有心人士透過人頭帳戶跨國洗錢的疑慮。反觀 Facebook 運作至今,不但假帳號問題層出不窮,就算是在兩個真人帳號之間進行匯兌,操作上也只是在兩個帳號之間進行 Libra 的交易和移轉而已,除非動用調查權,否則貨幣監管機關根本無從得知兩個帳號之間的交易狀況,當然也就難以排除使用者洗錢的可能。這也難怪美國川普總統會明白表示「要發行 Libra,那就先登記成銀行業者,接受相關法令規範再說」的基本立場。

金融穩定性則是另一個更大的課題。試問,市面上流通的各種貨幣,其價值究竟是如何建立的?以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所建立的布列敦森林體系為例,當年各國以金本位為骨幹,優先設定美元與黃金的兌換比率,隨後再設定各主要貨幣與美元之間的固定兌換匯率,避免國際貿易因匯損而產生的不確定性。簡言之,以稀有的貴金屬限制住美元的發行量,進而擔保各主要貨幣的價值,即為布列敦森林體系下的運作原理。

然而,由於戰後各國財政負擔與經濟發展的程度不一,經過二十多年後,自認無法再繼續守住美元與黃金兌換比率的美國總統尼克森遂在 1971 年一聲令下,逕自宣佈美元的發行不再與黃金儲備有所關連,替運作二十多年的布列敦森林體系劃下句點。有趣的是,全球金融秩序非但沒有被這場終結金本位制度的「尼克森震撼」給擊垮,美元日後還成為全球最重要的儲備、結算與外匯交易貨幣!

金融穩定與貨幣穩定實係相輔相成之兩股力量,穩定的物價有助於金融穩定,
而只有在金融穩定下,貨幣政策工具之操作才能發揮預期效果。
圖/WorldSpectrum from Pixabay

失去貴金屬做為依托的美元為何能夠如此逆勢成長,原因無他,就是因為背後有美國政府以整體國力替法定貨幣 —— 美元 —— 的最終清償價值做出擔保。進入法定貨幣的年代後,政府再也沒有無條件將貨幣兌換成實物的義務,貨幣本身的實際價值也跟著失去意義,貨幣能否保有實質購買力,端視背後有無以國家主權所建立的信賴感而已。曾經蔚為風潮、特別強調自身去中央化特性的比特幣,不就是因為欠缺國家主權的支撐,以致近年在匯兌比率大幅波動的衝擊下,最終只能被定位成是一種投資工具,逐漸失去成為交易媒介的可能嗎?有了比特幣的前車之鑒,Facebook 真有可能挾全球數十億的用戶為重,略過國家主權擔保金融穩定的重要性,直接在數位國度內發行自成一格的 Libra 嗎?

即便就本質上還有上述諸多疑慮難以克服,但是 Facebook 並沒放棄在明年推出 Libra 的目標,不但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仍舊積極遊說美國國會議員尋求支持;Libra 計畫負責人 David Marcus 也表示 Libra 並不是一種新的貨幣,不會干擾世界各國的財政政策與利率,隱然透露出對 Libra 定位有所調整的訊息。而根據最新的消息,Libra 未來將以 50% 美元、18% 歐元、14% 日圓、11% 英鎊和 7% 新加坡幣的「一籃子貨幣」做為定價機制,這些動作能否符合監管機制的要求?未來對全球金融市場會造成多大的影響?Libra 到底會成為一種創造性的破壞,抑或只是雷聲大、雨點小的一種噱頭?這些疑問就有待時間慢慢加以證實了。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國際政經局勢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