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RT!中國秋行軍蟲入侵中

之前在《報呱》粉專(連結 1連結 2)上多次提醒大家要注意秋行軍蟲的危害,而在我們提出警告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秋行軍蟲在中國的危害從原本的 5 省蔓延到 18 個省了!而在 6 月 10 日,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又稱「防檢局」)正式確認苗栗飛牛牧場的青割玉米田出現的秋行軍蟲為台灣首例。

「草地貪夜蛾」,一般稱為「秋行軍蟲」(Fall Armyworm),是一種繁殖迅速、傳播距離廣、難以根絕的蟲害,且為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預警之全球重要害蟲,主要為害玉米、水稻、高粱、棉花、十字花科、葫蘆科、茄科等經濟作物。原生於熱帶和亞熱帶的美洲,2016 年傳播到非洲,2017 年迅速在亞洲蔓延,中國也在今年年初淪陷。據研究指出,秋行軍蟲一晚就可能移動 100 公里遠,因此最初從中國雲南傳入後,隨即迅速擴散至廣西、廣東、貴州、湖南和海南各省,總共造成約 8,500 公頃的農作損害。然而,因為官方刻意隱蔽相關損害數據和報導的狀況下,蟲害加速蔓延,目前已知有 18 個省份已經遭殃。

圖/秋行軍蟲肆虐中國的狀況。(農委會防檢局提供)

美國農業部(USDA)表示,秋行軍蟲在中國沒有天敵,且會破壞玉米、稻米、麥子、高粱、甘蔗、棉花、黃豆和花生等經濟作物的品質和產量。中國每年生產大約 1600 萬噸大豆,但每年用於動物飼料和油的進口量超過 8000 萬噸。中國也是世界第一大豆進口國,貿易戰之前曾經是美國最大的大豆買家(約 120 億美金/年),然而在美中貿易角力下,中國加徵美國大豆關稅,更進一步抵制向美國購買大豆。在非洲豬瘟疫情仍未平息、國內大豆產量又因蟲害而銳減,致使中國必須大量仰賴進口他國肉品和農作物,更為中國當局帶來巨大壓力。

而在台灣,農委會研判日前發現的案例是從中國隨西南氣流飄來的秋行軍蟲第一代,考慮到秋行軍蟲成蟲乘著氣流可能飛行 100 公里遠,而台灣海峽最窄的地方也只有 130 公里,再加上五六月的風向,成蟲是很有可能順著氣流飛進來台灣。然而亦另有質疑認為成蟲若要乘著氣流飄過來台灣的數量應該更高,且最近風向多為西南氣流,乘著風飛過來的可能性偏低。

台灣首當其衝的就是禾本科植物,如果近日這幾個通報案例沒有清除成功的話,一旦蔓延成蟲害,就有可能造成近三成的災損。

圖/農委會預估秋行軍蟲擴散後可能帶來的損失。 (農委會防檢局提供)
報呱小提醒
請相關業者與農民主動赴田間巡檢
如有發現該害蟲,請立即撥打 防檢局專線 0800-039-131防檢局防疫小尖兵臉書防檢局 line@ 進行通報並上傳照片、影像以利快速鑑定並採取緊急防治措施。

防檢局長馮海東表示,秋行軍蟲成蟲,一生可產 2000 顆卵,一個世代約 30 天完成。政府單位自 6 月 3 日起於離島與台灣本島重要寄主產區以及各港口機場布設 500 個性費洛蒙偵察點,另亦請農業試驗改良場所及各地方政府至該害蟲寄主產區目視巡察,目前尚未在其他地區發現害蟲。以這次在苗栗發現的案例來說,就是在民眾發現後主動通報主管單位進行查驗,因此必須要仰賴大家平時的警覺性,相關業者與農民也應主動赴田間巡檢。

究竟這幾個已通報的中國秋行軍蟲例是個案,亦或是有心人士散佈的攻擊呢?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