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智庫和美前官員齊聲盛讚台灣民主

台灣智庫與美國「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8 日於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舉辦「建構印太新局下台美關係新架構」台美智庫國際論壇,主題為「邁向全球化的台美關係:超越台灣海峽的合作夥伴?」時值《台灣關係法》40 週年,論壇討論議題聚焦在台美關係雙邊發展、印度太平洋區域戰略下的台灣前景。與會來賓邀集台美智庫學者和美國前官員就主題發表看法,與會來賓同聲盛讚台灣從威權體制轉型成自由民主,是很值得全體台灣人感到驕傲的一項成就。

台灣智庫董事長、GTI 榮譽董事長吳榮義博士在歡迎致詞中表示:「台灣智庫持續推動國內政策研究,更致力於深耕與美日等國智庫之間的二軌外交。透過更多智庫與智庫的交流,匯集更多台美之間共同的利益以及想法,希望能夠推動在下一個階段台美外交更多的可能性。」

台灣智庫董事長、GTI 榮譽董事長吳榮義博士。 圖/Joyce

台灣智庫前董事長、交通部長林佳龍於專題演講「建構全球框架之下的新台美合作模式」中表示,在蔡英文總統執政後,台美關係有很多實質進展。特別是美國國會通過《台灣旅行法》、《台灣保證法》與《再確認台灣關係法》等相關立法,讓台美之間的高層交流互動更加密切,民間交流益發頻繁,提昇了台美合作的實質內容。

台灣智庫前董事長、交通部長林佳龍。 圖/Joyce

林佳龍強調,台灣不僅政策方向被確認與美國印太戰略一致,還被認定是美國印太戰略的重要夥伴。台美合作範圍開始超越台灣海峽,發展出多邊的合作關係,包括網路資訊安全、觀光旅行、5G 建設等。林佳龍更以實際合作案例來說明台美實質合作關係:台美完成「一站式保安合作意向書」的簽署與換約,目前美國所有機場至桃園機場轉機的託運行李已可免除安全檢查;台灣期盼在 2022 年以前,推動豁免範圍由轉機託運行李擴大至「轉機旅客及其手提行李」。

林佳龍表示,台灣積極爭取參與美國「前站查驗」計畫,目前已展開各項設施的整備;美方已經原則同意,在公布辦法後,台灣將向美國提出申請,希望未來在桃園機場就能直接辦理入境美國的通關程序,達到「雙向」的一站式保安。他指出,在互信的基礎上,未來台美間的往來將更為便利。做為全球意義下的台灣,林佳龍說,台灣下一階段的外交策略不應扈從於美中關係之下,應該要更主動對外提出自己的看法與期待,「建立台美關係 2.0 版:一個合理的全球化的台美合作夥伴關係」。

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表示,中國持續挑戰二戰之後的世界秩序以及美國在其中扮演的角色,而中國經濟崛起讓美國東亞的同盟更難抗拒中國的影響。但楊甦棣認為當中國持續發揮其影響力、以經濟威脅及企圖在國際政治上邊緣化台灣時,美國必須堅持一直以來信守的價值,並與民主台灣站在一起。

前美國國防部助理部長葛瑞森提到,美國和台灣需要在中國的動向及如何對抗其政治作戰有共同的看法。美國應該不考慮中國因素的狀況下,更積極投入於與東南亞區域的互動中。台美雙方一個時常更新的長期戰略,並應該考慮利用美國在關島和北馬里納群島聯邦的美國基地進行培訓,並廢除禁止海軍演習和人員交流的政策。另外,台灣在各地的培訓機構則需要更多美國的參與。

前AIT處長楊甦棣出席論壇 討論台美關係 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8日應邀出席「建構亞太新局下台美關係新架 構」台美智庫國際論壇,討論台美關係。 圖/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前美國國會研究服務處(CRS)亞洲安全事務專家簡淑賢提到,美國和台灣在促進全球安全、繁榮、民主和良善治理上有著共同的利益。美國相當重視台灣在這些領域中扮演的建設性角色,特別是在太平洋島國中。我們也看到川普政府近期也為《台灣關係法》增添了新的部份,因為美國認知到支持台灣對美國而言具有更多利益。但台灣要面對的問題是,是否運用這次的機會來加強軍事、經濟安全以及與美國之間的夥伴關係。簡淑賢強調,台美夥伴關係能否持續發展的關鍵在於,台灣政府與人民選擇不陷入中共的圈套,並持續與美國及其同盟(尤其是日本)站在一起。

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執行長蕭良其認為,儘管對台美而言,「維持現狀」這個選項依然有助於維持台灣海峽的和平,但從長遠來看,這是不可持續的。中國積極地透過軍事和非軍事手段來改變台海現狀。而且,中國人民解放軍在海峽兩岸大規模的軍事集結,中國領導人依然拒絕放棄對台使用武力,中共的非軍事強制性壓力正在破壞台灣海峽的穩定,並威脅著印太地區的和平與安全。

蕭良其強調,儘管華盛頓和台北採取務實的態度,但北京的態度變得越來越具有侵略性,且越來越不利於美國利益。因此他認為,美國除了強調兩岸發展需要建立在和平進程外,需要提出其他的實質願景,而這個願景需要反映中國與台灣是兩個合法、互不隸屬的政治實體的客觀事實。

最後,台灣智庫國際合作委員會主席賴怡忠博士,在會議總結時談到,今年以來,美國談到台灣,開始以「民主成功的故事、可靠夥伴、與良善的力量」(Democratic success story, reliable partner and Force for Good.)等來形容。台灣的民主化,解放了台灣的生命力與創新能量。雖然經濟發展不若中國迅猛,但整體社會的實力在提昇。今天台灣無論在經濟力、科技力、國防力等都排名全世界前 20 名左右,是個具備相當實力的中型強國。這意味著現在美國所交往的台灣,不僅有民主,還是個有能力的國家。

賴怡忠進一步指出,現在的台美關係與合作已經不止於「美方進行台海維和與台灣的相應配合」,而是有更具價值取向(台灣民主對抗中國極權擴張),與區域的意涵。事實上,台美雙邊合作擴大已邁入邀請區域國家加入的階段,使得台灣成為目前美國印太戰略重要的一環。

美國國防部前亞太事務助理部長葛瑞森8日應邀出席「建構亞太新局下台美關 係新架構」台美智庫國際論壇,討論台美關係。 圖/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