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亦推選舉人團投川普 7州響應

亞利桑那州的 11 位共和黨選舉人 圖/Arizona Republican Party @AZGOP/Twitter

日前全美 50 州和哥倫比亞特區已確認普選票結果並指定選舉人,美國時間 12 月 14 日(一)各州的選舉人團(electoral college)正式投票,決定正副總統人選。但是,這並非確認下任總統人選的最後一道程序。拜登無意外的獲得 306 張選舉人票,意外的是,有 7 個已認定拜登勝選的州,該州共和黨選舉人認為該州的選舉舞弊訴訟正在進行中而他們終將獲得勝利,因此他們亦投下給川普的選舉人票。

這 7 個州分別是:賓州(20)、喬治亞州(16)、密西根州(16)、威斯康辛州(10)、亞利桑那州(11)、內華達州(6)和新墨西哥州(5)。川普目前的選舉人票為 232 張,各州選舉人團投票結果將被送至華府,於明年 1 月 6 日由國會計算並確認,等結果確認後,由現任副總統彭斯宣佈新總統,並於 1 月 20 日中午正式就任。

全美共有7個州(標示藍底白點)出現兩組選舉人團票,民主黨選舉人全投給拜登,另外共和黨選舉人全投給川普。
圖/Kingofthedead/報呱製圖

由於先前聯邦最高法院駁回德州針對爭議四州所提出的違憲訴訟,因此川普陣營改攻勢為守勢,並在有選舉舞弊爭議的幾個州內持續提起選舉舞弊訴訟並安排召開調查聽證會。這 7 州的共和黨分部一致認為,為避免屆時官司勝選時,發生沒有共和黨選舉人投給川普的狀況,因此,就在選舉人團會議當天(14 日)本應被推選出來的共和黨選舉人同樣依循憲法所規定的程序,簽署符合該州選舉人團數目的選舉結果證書(Certificate of the Vote)並一致投給川普後,這些文件同樣在認證過後寄給華府參議院議長(副總統)。

這 7 個州目前被認定的選舉人是屬於民主黨,但是他們的選票還需要國會在一月初認定。目前這些州的選舉人團雙胞,共和黨的選舉人選票雖未被認證,但問題是,民主黨的選舉人選票也還沒被國會認證。因此,共和黨人士認為,在爭議州高院認定前都不算塵埃落定 —— 儘管主流媒體早已不願再報導關於共和黨及川普陣營的訴訟之戰與選舉人團投票策略。

根據美國法律,只要有一位眾議員和一位參議員簽署反對選舉人選舉結果,則計算選舉人選票的聯合作業將會暫停,而參眾兩院將各自回到自己的議場進行辯論及投票。全美選舉人團人數為 538 人,等於聯邦參眾兩院的參眾議員總數,因此當選舉人團無法決定最終總統當選人的話,就由參眾兩院選出。參眾兩院必須反覆投票直到有一致的投票結果,始得宣佈聯邦各州投票結果,而此時所選出的總統人選就會是最終底定的結果。

然而在共和黨內亦有不同聲音,參議院多數黨黨鞭、共和黨參議員圖恩(John Thune)表示,共和黨議員拒絕承認選舉人票數對現狀也沒有什麼幫助,「這是給人們一個機會去發洩和抗議,但到最後我們還是有一個清楚的方式來決定我們的總統人選,而目前都按照這些既定步驟走。是時候讓共和黨人接受選舉結果了。一旦選舉人團在今天有了投票結果,那麼就是我們該往前走得時候了。」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2/14 Gateway Pundit BREAKING: Nevada GOP Electors Cast Ballot for Trump, There Are Now Dueling Electors in Three States (VIDEO)
2020/12/14 The Hill Senate GOP leaders seek to put an end to election disput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