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運領袖周庭棄保流亡加拿大 離港前遭強迫寫「愛國」信

前「香港眾志」副秘書長周庭,昨(3)日在 Instagram 宣布,經慎重考慮後,她決定留在加拿大、不再就國安法回香港報到。(圖/Instagram@chowtingagnes)

前「香港眾志」副秘書長周庭於 2021 年 6 月從監獄中獲釋後,鮮少出現在公眾面前。昨(3)日突在 Instagram 公布下一步行動,宣布經慎重考慮後,決定留在加拿大、不再就國安法回香港報到,這也是她時隔將近一年後,在社群媒體上公開動向。

前「香港眾志」副秘書長周庭,昨(3)日在Instagram宣布,經慎重考慮後,她決定不再返回香港。/圖:Instagram@chowtingagnes
前「香港眾志」副秘書長周庭,昨(3)日在Instagram宣布,經慎重考慮後,她決定不再返回香港。/圖:Instagram@chowtingagnes

出獄後仍隨時遭監控 國安造成身心靈極大傷害

周庭在文中表示,出獄後她仍需遵守國安法的擔保條件,需要定期報到。按照國安法的程序,每三個月,國安都會要求簽署一份「扣留旅遊證件通知書」,通知護照會被多扣留三個月,護照一直被沒收,不能出境。

周庭提到,每次報到她都擔心會隨時再被拘捕,即使回到家,也總是想像國安是否會在某個清晨「就如上次般,敲打着我家的門,試圖把鎖撬爛,破門而入,再次用某個罪名把我帶走。」

即便在出獄後,周庭沒有作任何公開活動、沒有參與政治、也沒有再和從前的朋友聯絡,但她仍然沒有獲得出境的權利,有時候國安還會在報到時「關心」收入、工作、家庭、人際關係等方面。

周庭說,這「就像每隔一段時間也會有人提醒着你:你並沒有重獲自由,仍然受到監察,不要試圖做些什麼事情。」而她也在香港國安的打壓之下,罹患了焦慮症、驚恐症、創傷後壓力症及抑鬱症。

強迫寫下「悔過書」 為了留學只能與國安人員到中國

而今年周庭作出了到海外報讀碩士課程的決定,並在得到加拿大一所大學取錄後,向國安提交了申請。申請過程中,國安不僅要求周庭提交大學、學科、時間表、宿舍、過數紀錄等資料,更面見查問她報讀課程的原因。

此外,國安還要求周庭寫下「悔過書」,指自己對過往的政治參與感到後悔,今後不會再參與,也不會與相關的人士聯絡。

周庭表示,在國安面前,若不願意作出一些妥協、不願意與警方合作,輕則失去讀書的機會,重則不能離開差館,當時的她只希望,可以安全離港升學。

今年七月初,國安告知周庭,想到加拿大升學還有一個條件,就是由香港警務處國安處人員「陪同」和「保護」到中國一趟,完成行程後他們便會把護照交還,日後只需在大學假期時回港報到。

但能不能順利從中國回港、或是變成主動「送中」、又或是國安是否會履行承諾交還護照,都是未知數。

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林朗彥、黃之鋒 2020 年遭到法院判刑入獄。圖為 3 人 11 月 23 日出庭前合影。/圖:中央社

國安製造出的「愛國」假象 周庭被要求與祖國展覽合照

周庭提到,整趟行程中,雖然沒有安排面見任何官員黨員,也沒有接受公安部盤問,但她感覺到自己全程是一直被監視的。

周庭進一步說明,她被安排參觀「改革開放展覽」,了解中國及共產黨的發展、歷代領導人的「輝煌成就」、以及到騰訊總部,了解「祖國的科技發展」。

周庭說,在這些行程中,她被要求和展覽的燈箱和 logo 打卡合照,隨行的深圳人司機也不斷拍下她的照片。回到香港後,她再次被國安要求寫下「感謝警方安排,使我能了解祖國的偉大發展」這類的親筆信件。

周庭擔心若一直保持沉默,那些照片及信件或許有天會成為她「愛國」的證據,她被迫到中國以換取出境讀書的機會,實在感到非常諷刺。

宣佈棄保流亡加拿大 周庭:可以說想說的話、做想做的事

在這次的發文中,周庭表示,原定要於十二月底回到香港,就國安法向警方報到,經過深思熟慮,包括考慮到香港的形勢、自身安全、生理和心理健康,她決定「不回去報到了,也大概一輩子不會回去了。」

周庭說,如果她回去報到,國安即使不拘捕或收回護照,也很有可能會像之前那樣,提出一些條件或進行問話,而她需要滿足他們才能回到加拿大,又或是隨時再以調查為由禁止她出境。

周庭強調,她並不是最初便有這樣的打算的,還在香港時,她完全沒有思考過是否會回港的問題,在連自己能否順利出境也不清楚的情況下,根本沒有心思思考再之後的事情,可以到外國留學,已經很不容易了。所以如果有人要說她處心積慮欺騙國安,那絕對是錯誤的陳述。

最後,周庭說到,這數年切身感受到,免於恐懼的自由是多麼可貴的東西,而她終於不用再為是否會被捕而擔憂,也可以說想說的話、做想做的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