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為臺獨運動奉獻的日本友人宗像隆幸—陳南天、張燦鍙、何康美、羅福全

台獨聯盟舉辦宗像隆盛追思會,右側坐者為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圖/潘柏廷拍攝

長期支持臺獨運動的日本友人宗像隆幸(宗像隆幸, 1936-2020)於日本時間 2020 年 7 月 6 日逝世,享年84歲。對此,台獨聯盟於今 (10) 日舉辦對宗像隆盛的追思會,透過追弔表達他過去在台獨運動的貢獻與思念。

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
圖/潘柏廷拍攝

陳南天:全心全意,一生奉獻臺灣獨立運動。

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首先提到由於宗像隆幸先生是 9 月 9 日出生的,因此台獨思想的青年導師王育德將他的中文名字取為「宋重陽」,敘述宗像隆幸在 1959 年認識許世楷後因緣際會下於 1961 年參與編輯《台灣青年》(1960-2002)雜誌,就此踏入長期的臺獨運動。陳南天表示:「他是全心全意,一生奉獻臺灣獨立運動。」除了宗像隆幸於 1970 年幫助彭明敏脫逃臺灣、1989 年開始台獨聯盟宣佈要返台,宗像隆幸於 1991 年策畫突破黑名單並參與許多台獨聯盟的活動,對此,陳南天強調臺灣的民主運動裡面,宗像隆幸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李登輝民主協會理事長張燦鍙
圖/潘柏廷拍攝

張燦鍙:一個日本人,百分之百的臺灣心。

「無限的懷念,感恩的心情,來參加這個紀念會」。張燦鍙認為彭明敏脫逃得到政治庇護與台獨聯盟遷臺,宗像隆幸扮演重要的角色,張燦鍙強調他「一個日本人,百分之百的臺灣心。」他也提到自己要在 1990 年要突破中國國民黨的黑名單計畫,當時是宗像隆幸尋找護照讓他能回臺,因此他特別強調宗像隆盛不只是「參與者」更是「計畫者」。最後在追思宗像隆幸的同時張燦鍙 說:「(臺獨)運動未成,心願未了,我相信大家繼續奮鬥,安慰宋重陽(宗像隆盛)的在天之靈。」

台獨聯盟中央委員何康美
圖/潘柏廷拍攝

何康美: 我這一生最快樂的事情就是偷渡回來臺灣。

「我這一生最快樂的事情就是偷渡回來臺灣。」何康美說自己當時能回到臺灣都是宗像隆幸幫忙。接著何康美分享她與宗像隆幸的事情,提到兩件事情,第一件事就是當時自己在東京甚麼人都不能見到她,但宗像隆幸卻安排何她居住場所,第二件事是宗像隆幸雖然聽不懂臺語,但還是很專心聽何康美與其他人的對話,何康美表示雖然宗像隆幸語言不通但都能參與許多活動是她最感動的地方,最後何康美說之後會將自己與宗像隆幸的事情寫出來,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前駐日代表羅福全
圖/潘柏廷拍攝

羅福全:他一生除了台獨運動和喝酒,沒有甚麼嗜好。

羅福全提到台大畢業當兵後出國,到日本剛好遇到《台灣青年》發行沒多久,那時候台獨聯盟辦公室非常簡陋,宗像隆幸一整天都在顧著辦公室,他在辦公室處理《台灣青年》總共發行 500 期,都沒有繼承家業與找其他工作,宗像隆幸說:「日本找工作的人一生就到那裏而已,但是創立一個新國家,打倒獨裁,這才是有價值去投入的。」羅福全特別強調他的嗜好是「寫文章和喝酒」,認為宗像隆幸這一生除了台獨運動和喝酒外,沒有甚麼嗜好,但他過了一段美好的人生。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