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斯濱】印日兩國軍演 共同肩負美國 「印太戰略」重擔

2019年9月2日在日本東京防衛省舉行的會議上,印度國防部長Rajnath Singh和日本國防部長岩井剛(Takeshi Iwaya)向印度和日本國旗鞠躬/路透社

川普近幾年的外交戰略已顯示出一定成果 ,尤其是目前印太戰略已有較為成熟的「四方機制」 ,四個主要角色就是美國、日本、澳洲以及印度,而其中的日本和印度之間關係,間接影響到了台灣在國際戰略上的安全。

但幸運的是,日本和印度常年來一直都保持著不錯的雙邊關係,時至今日,印度已然成為日本政府海外最大的發展援助國之一 ,隨著印度經濟保持增長,目前已成為日本企業最重要的海外市場。

印度脫離英國獨立後,在政治上一直和日本保持著接觸,尤其是在 2006 年,日印雙方共同建立「全球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雙方互信基礎已非常穩固,經貿往來也更加密切。在軍事層面,日本軍方亦在 2007 年參加了代號為「馬拉巴爾-07」(Malabar 2007)的海上聯合軍演,成員國除了美國以外,也包括了印度。而且自 2018 年開始,印度和日本就啓動了代號為「Dharma Guardian」的年度聯合軍演,這個軍演已成為目前日印兩國軍事關係中的核心計畫。

就在今年 6 月 27 日,印度和日本兩國海軍於馬六甲海峽舉行了共同演習,在演習中印軍出動了 INS Rana 驅逐艦和 INS Kulish 護衛艦,日本海上自衛隊派出了「初雪」(JS Shimayuki)和「鹿島」(JS Kashima)兩艘護衛艦。

日本海上自衛隊「初雪」(JS Shimayuki) 護衛艦/Wikipedia

此次演習為交匯演習(Passing Exercise),意思就是指一國海軍如果在訪問後離開或者是經過演習主要國時,雙方海軍會在某處海域點會合,與演習主要國海軍進行海上聯合訓練,主要用途是為了對外(敵)「彰顯軍力」。《印度時報》證實了此次演習,並根據報導,此次演習主要是為了向中國發出政治訊號。

印度和日本軍事簡介

根據《Global Firepower》2020 最新排名,印度是僅次於美國、俄羅斯、中國的全球第四軍事大國,而第五名則就是日本。

截至目前,印度武裝部隊是世界第 4 大武裝力量,同時擁有世界最大的準軍事組織 —— 印度準軍事部隊。亦是世界上八個擁有核武器的國家之一(據美國科學家聯合機構估計,印度約有 110 件核子武器)。

而日本由於與美國方面合作密切,因此日本製造的軍備品質在國際屬於高等級別,更是亞洲最先進,日本並具備先進的科技技術,但因為二戰戰敗後的相關法條限制,日本無法出口本國製造的軍火,因此日方正在考慮突破軍火出口相關限制。

2020最新國際軍事排行/Global Firepower

被針對的中國如何看待這次演習?

對此演習,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訪問了中國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周永生的看法,他認為「印度是在中印邊境局勢緊張的情況下,利用與日本的聯合演習來威懾中國。若邊境衝突加劇,印度可能會試圖限制中國在印度洋的交通。

周永生表示,「近年來日本一直希望推進『印太戰略』,希望通過將太平洋和印度洋連接在一起,達到在該區域發展經濟、加強安全合作的戰略目標,因此日本也格外側重於與印度在區域範圍內展開合作。而印度由於中印邊界衝突,則意圖借與日本演習的機會來威懾中國。隱晦地表明如果邊界衝突升級,印度便可以在印度洋地區制約中國的航海通道。 」

日本和印度要怎麼一起遏制中國?

中國的目標和野心已經公開透明化,也是印度太平洋海域的唯一威脅,中國正在努力嘗試取代美國在印度太平洋的區域影響力,中國近幾年來一直在海域挑戰美國的霸權地位,導致東亞局勢受到影響。

作為東亞的主要軍事國日本,隨時都在密切關注東亞和中國的動向。隨著東亞局勢越來越緊張,追求在美中日三角關係中的國家安全利益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任內最大的挑戰之一。安倍在 2018 年所表示的「印度太平洋構想(vision)」,以及相關的日方外交主要政策:《國防計劃指南》、《國防白皮書》和《外交藍皮書》都已明確表明印度角色的重要性,以及與美國以外的國家(如澳洲、東協)優先展開全方位安全合作的重要性。印度已經成為日本和美國之間國防議題中的「重要核心」。

印度洋-太平洋海域局勢將會左右世界外交局勢

基於上述,印度洋-太平洋海域目前已從原本的單純地理學概念轉換成了地緣政治詞彙,而且這個海域範圍非常大,從日本南部延伸到澳洲北部,都在這塊範圍內。

從戰略角度來看,印度洋-太平洋海域已經成為美國、印度和中國三者之間的競爭領域,在這種情況下,印度也拉進俄羅斯、日本、澳洲等區域強權一起參與這場地緣競爭,而且都是純軍事性的地緣安全項目。值得注意的是,在這個大國競爭中,小國的作用也非常重要,尤其是包括斯里蘭卡這種比較小的國家,已經被大國用來作為競爭平台之一,甚至是作為籌碼

日本和印度有一個相同之處 —— 雙方都沒有獨自的能力成為「全球霸權」,但兩國的軍事合作能夠在相當層面上與美國共同守護印太區域。儘管雙方都是全球地緣政治上的重點國,兩國在國際外交上保持同一路線符合雙方利益並相互約束,日本和印度兩國都在密切關注全球區域情況,今後也將會持續保持穩定的雙邊外交關係。

資料來源:
2020/06/30   俄羅斯衛星社    周永生專訪
2020/06/29   印度時報    LAC stand-off: India, Japan conduct naval exercise amid Chin ..
美國科學家聯合官網   Status of World Nuclear Forces
2020/01/21   日本時報    Where India fits in Japan’s Indo-Pacific strateg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