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不斷要求釋放孟晚舟 杜魯道酸:中國不懂司法獨立是什麼

2018 年 12 月,加拿大應美國要求,在溫哥華逮捕中國華為公司財務長孟晚舟之後,才僅 1 個多禮拜,中國隨即拘留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並屢屢要求加拿大放人至今。

今年 5 月 22 日,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對此公開表示,「加拿大的司法獨立制度不會受到政治干擾,但中國好像不懂這個。」並且同時強調,將持續施壓中國當局釋放 2 名無辜遭到逮捕的加拿大公民。

孟晚舟對加中關係的影響

針對孟晚舟遭到逮捕,中國一直想辦法營救。2018 年 12 月 9 日,人民日報在其微信公眾號轉載了自媒體「牛彈琴」的文章〈中國對加拿大採取行動了,釋放了三個強烈信號!〉,文末寫道:「鬥爭形勢很複雜,但中國不是嚇大的,放人是必須的。勿謂言之不預也!」

12 月 6 日,美國企業的高層在新加坡 Google 亞太總部舉辦的閉門安全會議上表示,如非必要,儘量不要前往中國,以免遭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報復,並考慮將一些會議地點改成中國以外的地方。

法廣中文網援引上報(Up media)的報導稱「孟晚舟被捕也使得中國在管轄權順序上居於劣勢,中國為求反制,希望在香港掌握類似的法律籌碼,藉香港特首職權,將『觸犯中國法律』而身處香港的中國及外國人移送至中國受審,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以潘曉穎命案為契機提交《逃犯條例》修正草案,將中國司法區納入逃犯移交對象,但條例的內容引發香港社會強烈疑慮,且林鄭月娥在完成修例過於急促以及強硬,最終導致『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運動』(反送中運動)的爆發,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也引來了國際社會的高度矚目及其施壓。」

資料來源:
2020/5/21 globalnews Trudeau says China ‘doesn’t seem to understand’ Canada’s judicial independence
2020/5/21 taiwannews Trudeau: China doesn’t understand Canadian judicial syste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