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聞選摘@歐+非洲(2019/05/20-05/26)

阿爾及利亞警方開始對付示威群眾

原阿爾及利亞總統包特夫里卡(Abdelaziz Bouteflika)自 1999 年首次在選舉勝出後,掌權時間已有 20 年之久。他先是在 2008 年透過修憲,排除只能連任一次的限制,隨後在 2011 年宣告終止該國長達 19 年的緊急狀態,順利度過阿拉伯之春的危機,就連 2014 年都還以 82% 的得票率第四次連任總統。不過自從今年 2 月以來,阿爾及利亞民眾每個週末都會聚集向還想要第五次參選總統的包特夫里卡表達抗議,終於迫使其於 4 月初宣佈退位。

老總統退位後,民眾繼續向政府施壓,要求軍事領袖 Ahmed Gaid Salah 和代理總統 Abdelkader Bensalah 也一併退位,好在政府體制面達成更多改革。

不過阿爾及利亞警方現在也開始使出清場封鎖,甚至是逮捕抗議人士的反制動作了。雖然阿爾及利亞全國 48 個行政區中有 25 個都傳出反政府的聲浪,不過這些抗議活動多半會在入夜時分和平收場。民眾對 7 月 4 日即將要進行的總統選舉缺乏信心,認為沒有獨立機構可以維護選舉的公平性,而 Ahmed Gaid Salah 則要求民眾別被有心人士煽動,做出把現有政府要員一律趕走的不智之舉。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25 AFP Algerian police arrest dozens, close off key sites as thousands demonstrate

肯亞高等法院宣告同性婚姻禁令並無違憲

肯亞高等法院日前宣告,判同性戀須入監服刑的裁決並無違憲之處。同性伴侶關係目前在全球 70 多個國家被視為是非法行為,其中將近有一半是非洲國家。放眼整個非洲,目前只有南非承認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地位。

肯亞在 2010 年以公民投票的方式完成新憲法的制訂,其中除了限制總統的權限外,也明文保障所有肯亞公民平等、尊嚴和隱私的權益。申請釋憲的人權團體即表示,限制同性婚姻的禁令,顯然有違 2010 年新憲法的立法宗旨。

不過,自去年起受理釋憲案的司法機關並未抱持相同看法,反倒認為同性婚姻的禁令符合肯亞廣泛的傳統價值觀,而且申請釋憲的團體並未舉證該禁令會如何影響尊嚴、隱私甚或是健康狀況等基本人權,因此沒有違憲不適用的問題,是故維持同性關係最高可被判入獄服刑 14 年的禁令。

肯亞近年來做出許多保障同性戀人權的判決,因此這次釋憲案的結果不免讓人權團體大失所望,隨即著手準備要提出上訴。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24 REUTERS Kenya high court unanimously upholds gay sex ban
20190524 INDEPENDENT Kenya refuses to overturn ban on gay sex

一句話描述歐洲議會的各國選情

如要簡單分類,歐洲議會長期是由中間偏右的歐洲人民黨(European People’s Party,EPP)和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Socialist & Democrats,S&D)掌握主導權,而這次改選的觀察重點,包括兩大勢力要面對反歐盟民粹力量的反撲、氣候變遷議題能否吸引夠多的選民支持,以及低迷的投票率會不會繼續下探等等。如要用一句話描述各國的選情,依照英文國名字母順序,彙整如下:

奧地利:自由黨能否通過通俄門的醜聞考驗;比利時:綠黨能否順利跨過 5% 的門檻;保加利亞:左右勢力共同瓜分選票;克羅埃西亞:是否會低於上屆 25% 出頭的投票率;賽浦路斯:土耳其裔的候選人能否首次當選;捷克:反建制的海盜黨能否拿下席次;丹麥:會不會受內政上反移民的聲浪所影響;愛沙尼亞:反歐的極右政黨能否乘勝追擊;芬蘭:綠黨支持度能否大幅崛起;法國:親歐與反歐路線的大對決;德國:綠黨、反移民黨雙雙站上浪頭;希臘:國內經濟跟北馬其頓議題比較重要。

匈牙利:會不會繼續在法治和移民議題槓上歐盟;愛爾蘭:挺歐盟的政黨應能大勝;義大利:歐洲議會選舉將成為國會是否接著改選的風向球;波蘭:這場選舉成為推倒執政黨的第一張骨牌;葡萄牙:少數極右民粹勢力還不成氣候的會員國;羅馬尼亞:反歐的執政勢力能否挺過國內教訓執政黨的聲浪;斯洛伐克:新當選、支持歐盟的總統能否扭轉該國上屆 13% 的悽慘投票率;西班牙:刻正流亡比利時的加泰隆尼亞領袖會不會當選;瑞典:綠黨能否從 15.41% 的得票率,更上層樓;荷蘭:反歐盟政黨能否拿到三分之一的選票;英國:坐看小黨教訓搞不定脫歐協議的兩大黨。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25 euronews EU elections 2019: Country-by-country guide on what to look out for

脫歐僵局中受波及的英國鋼鐵

全英第二大鋼鐵廠——英國鋼鐵(British Steel)——急需取得 7,500 萬英鎊(8,500 萬歐元),解決公司在脫歐過程中所面臨的流動性不足問題。英國政府表示,立即增貸給英國鋼鐵這家私營公司的選項於法不符,反對黨則呼籲把該公司國有化,以納入政府管控的方式,度過難關;英國聯合工會(Unite union)支持國有化的政策,產業工會(Community union)則質疑如此泛政治化的操作,無助於解決公司在實務上所面臨的困境。

經營困難的問題不只出現在鋼鐵業,幾乎英國所有製造業都受到脫歐僵局的連累。到 10 月底之前,只要跟歐盟這個最大貿易夥伴之間的經貿關係無法確立,英國所有製造業者連營運計畫都很難提得出來,脫歐問題的複雜性成為經營上最大的夢魘。

有趣的是,英國鋼鐵收購法北鋼鐵廠 Ascoval 的投資案在本月初才剛獲得法國法院的許可,而在英國鋼鐵傳出流動性不足的問題後,法國財政部旋即出面表示英國鋼鐵母集團會依照約定的時間表,投入收購 Ascoval 的必要資金。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22 euronews British Steel’s liquidation threatens 5,000 jobs hours before Euro election
2019/05/22 Reuters French government: Ascoval rescue deal not impacted by British Steel woes

聯合國要求俄羅斯釋放所查扣的烏克蘭船隻

去年 11 月,三艘烏克蘭籍的船隻連同船上 24 名船員在行經克里米亞及俄羅斯南方之間的克赤海峽(Kerch Strait)時被無端查扣,國際海洋法法庭已經出面要求俄羅斯必須立即無條件放人,同時勒令俄羅斯與烏克蘭兩國要有所克制,避免無謂升高緊張情勢。

自去年 11 月事件爆發之後,烏克蘭已經三番兩次要求俄羅斯釋放三艘船隻和 24 名船員,之後就連歐盟也一併加入譴責俄羅斯的行列,不過俄羅斯政府一律把這些呼籲當成馬耳東風,就連這次也一樣透過外交部表示自己沒有參加這項裁示的聽證會,無從提出克赤海峽並非歸屬於國際海洋法法庭管轄之下的主張。

根據先前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的協議,雙方都有權在亞述海(Sea of Azov)進行作業,不過俄羅斯在 2014 年併吞克里米亞後,亞述海通往黑海(Black Sea)的出入口克赤海峽就由俄羅斯實質掌控,甚至在克赤海峽上興建跨海大橋。

新上任的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借此機會再次呼籲俄羅斯遵從國際海洋法法庭的裁示,以作為化解兩國之間紛爭的第一道曙光。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25 France 24 Russia must free detained Ukraine sailors, ships, says UN agenc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