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聞選摘@歐洲(2019/05/02-05/08)

土耳其最高選舉委員會同意重選伊斯坦堡市長

土耳其最高選舉委員會同意重新選舉伊斯坦堡市長,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今天表示對結果感到欣慰。一個月前(3 月 31 日)土耳其舉行地方大選,艾爾段所屬的正義與發展黨(Adalet ve Kalkınma Partisi,AKP),同時輸掉首都安卡拉、第一大城伊斯坦堡,以及第三大城伊茲米爾的執政之位。

反對黨勝選人共和人民黨(CHP)的伊馬莫魯(Ekremİmamoğlu)則譴責該決定,並說這剝奪了人民做選擇的機會。

奧地利總理塞庫爾茨(Sebastian Kurtz)則呼籲應中止與土耳其進行加入歐洲聯盟談判。並提及:「對於不接受民主選舉的人,歐盟也沒有什麼好失去的。」這些年來土耳其與歐盟漸行漸遠,特別是土耳其2016年發生政變失敗後「仍舊存在有強烈的系統性限制言論與新聞自由之情形」。

即將登場的歐洲議會選舉中,歐洲人民黨(CSU)候選人 Manfred Weber 也在其政見提出停止土耳其的入歐申請談判,而奧地利歐盟委員 Johannes Hahn 也認為應該停止談判。德國總理梅克爾於今年 1 月也說到,在可預見的未來,土耳其不可能成為歐盟的成員國,但申請談判不應如此輕易地取消。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07 時代週報(Die Zeit) Erdoğan lobt Annullierung der Kommunalwahl in Istanbul

北馬其頓第二輪總統大選投票,執政黨候選人潘達洛夫斯基贏得選舉

北馬其頓於 5 月 5 日舉行總統大選第二回決選投票,投票結果在該日晚間公布,北馬其頓選舉委員會宣布,現執政黨「社會民主黨」候選人潘達洛夫斯基(Stevo Pendarovski),以 51.75% 得票率贏得第二回投票選舉,其競爭對手「馬其頓革命與民族團結黨(VMRO-DPMNE)」候選人 Gordana Siljanovska-Davkova 得票率為 44.65%。

當選人潘達洛夫斯基本身是一位政治教授,立場親近歐盟與西方盟國,在勝選演說上說:「無論你支持誰,我將成為全民的總統」。

這場選舉是北馬其頓在變更國名後第一場總統大選,本次投票率為 46%。依照該國法律,第二回投票若未超過 40% 投票率,則將須重新舉行選舉。

本次大選重心在於是否與希臘達成協議,好讓馬其頓加入北約歐盟。Stevo Pendarovski 本身贊成一月初的國名變更,而其對手 Gordana Siljanovska-Davkova 則反對該公投國名變更,認為應該繼續與希臘繼續協商。

新聞來源:
2019/05/05  德國公共廣播聯盟(ARD) Regierungskandidat gewinnt Präsidentenwahl 

匈牙利總理即將訪美,雙方聚焦能源與國防議題

匈牙利總理奧班.維克多(Orbán Viktor)將於 5 月 13 日訪美,並將與美國總統川普舉行雙邊會談。雙方將聚焦在能源安全、軍事合作以及區域安全等問題上。美國著名雜誌「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評論,這將符合川普希望遏制俄羅斯與中國在中東歐地區影響力日益擴張的策略。而在今年二月,美國國務卿麥克.蓬佩奧(Michael Richard “Mike” Pompeo)訪問匈牙利,為美國國務卿八年來首次到訪匈牙利。

匈牙利與美國關係發展尚未明朗。自 2010 年歐巴馬執政時起,美國外交相關人士常公開批評匈牙利右翼奧班政府的相關政策,但 2017 年川普就任後,美對匈牙利批評就顯得較為克制。華府正試圖拉攏長期與俄、中建立關係的匈牙利。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02 奧地利新聞報(Die Presse) Trump empfängt Orbán am 13. Mai im Weißen Haus

誰將統治越南?

越南國家主席與總書記阮富仲(Nguyen Phu Trong)自 4 月 14 日起迄今尚未公開露面,也未參加 4 月 30 日的越戰結束紀念日活動及隔天 5 月 1 日的慶祝活動。官方媒體在阮富仲消失多日後,僅承認其有不明健康問題,並提到「因工作過量與天氣變化關係,導致健康受到影響」,阮富仲「將盡速恢復上班」。

在柏林的越南流亡媒體 Thoibao.de,於 4 月 15 日報導「國家主席腦中風」消息,而網路媒體則稱國家主席並無生命危險,僅是乘坐輪椅。

阮富仲被視為保守,且以鐵腕手段治理越南,同時自 2011 年當選越南共黨總書記以來,長期針對部落客、民主抗爭者、叛變官員等人士,以「反宣傳國家」、「預謀政變」等為由鎮壓,更於2017年,將潛逃德國的經濟官員鄭春青(Trnh Xuan Thanh),從柏林由武裝人員綁架回越南河內,無國界記者組織更將阮富仲列為全球新聞十大敵人之一。

2018 年 9 月越南前任國家主席陳大光(Tran Dai Quang)去世後,時僅任越共總書記的阮富仲打破越南禁忌,任命自己繼任國家主席,等同身兼黨總書記與國家主席職位。按往例,越南採行黨領袖、總統、總理與議會議長的集體領導制。

而在 4 月 22 日,前越南國家元首黎德英(Le Duc Anh)逝世,依照越南法律,籌備喪禮與國殤是黨和國家元首的責任,已確定於 5 月 3 日舉行,阮富仲是否出席成為越南民眾的焦點。

美國政治學家、越南專家 Carlyle A. Thayer 說,一場接班人之戰已在幕後開跑。曾於2018短暫任職數週的副總統鄧氏玉盛(Dang Thi Ngoc Thinh),可能暫時接任總統一職直到2021年黨代表大會。另一位較為溫和的候選人,則為曾留學德國馬格德保的胡志明黨書記阮善仁(Nguyen Thien Nhan),以及議會副主席叢氏放(Tong Thi Phong),若叢氏放當選,則將成為越南史上第一位擔任該職位的女性。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01 德國日報 Vietnamesen rätseln um Staatschef

挪威海域疑似出現間諜鯨豚

在挪威遇見鯨魚其實並不罕見,但若碰到鯨魚襲擊或騷擾,那就顯得特別與罕見,挪威北部的漁民就碰到了這麼一件怪事。挪威廣播公司(NRK)報導,4 月 25 日挪威北方漁民在 Ingøy 島附近海域遇見了一隻白鯨,該白鯨會撞擊漁船,並拉扯船隻的繩索,同時身上還綁有不明的繫帶,但卻又非常溫馴,不懼怕人群。該地漁民表示,一週內遇見了多次這種奇怪現象,由於事件特別,因此通報了挪威北極大學特羅姆瑟校區(UiT)的海洋研究所。

4 月 25 日漁民遇見時,該白鯨身上的繫帶上印有「聖彼得堡裝備」字樣,該校海洋生物系教授 Audun Rikardsen 認為,白鯨可能來自俄羅斯,並受過軍事訓練。Audun Rikardsen 說:「我們知道俄羅斯有此類的研究,並有公開過」。

而今年 4 月,經長期抗議後,俄羅斯的「鯨魚監獄」共有 90 隻白鯨和 11 隻殺人鯨才被釋放,但該地位處太平洋岸的海參崴,無法解釋出現在挪威的現象。

Audun Rikardsen 和他的同事 Martin Biuw 也提到,該繫帶通常可以綁上相機或武器設施。然而 Audun Rikardsen 聯繫了俄羅斯海洋研究相關單位後,對方皆表示該白鯨與他們無關,可能與同位於俄羅斯北方的莫曼斯克軍事基地有關。

在 20 世紀 80 年代,蘇聯和美國都有訓練鯨豚相關的軍事計畫,利用鯨豚良好的視力、偽裝與記憶力,成為有效的水下作戰工具,包括探測武器、海軍基地的防衛等。相關計畫都在 20 世紀 90 年代結束。

然爾,英國衛報報導,俄羅斯國防部於 2016 以 26000 美元購買了 5 隻海豚。隔年 2017 年,俄羅斯電視頻道 Zvezda 也報導說,俄羅斯海軍再次於極地訓練白鯨、海豹和海豚等相關鯨豚。而此次在挪威海域所發現的白鯨,可能是受過軍事訓練的鯨豚。對此,俄羅斯軍方迄今尚無任何回應。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4/29 德國世界報 Beluga-Wal mit Geschirr rempelt gezielt Fischerboote 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