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聞選摘@歐洲(2019/05/16-05/22)

德國通過首宗香港人政治庇護案件

德國聯邦移民與難民署(Das Bundesamt für Migration und Flüchtlinge ,簡稱BAMF)向紐約時報證實,首宗香港人政治庇護申請已獲許可。據信即為在 2016 年香港旺角警民衝突(2016 Mong Kok civil unrest,又稱魚蛋革命)中,被起訴的黃台仰(Ray Wong)以及李東昇(Alan Li)二人。

黃台仰被控「煽惑非法集結、煽惑暴動及暴動」三罪名,李東昇則被控「暴動、襲警」兩罪。兩人於 2017 秋季獲得保釋,並於同年 11 月獲法院批准出境後即失蹤。同時他們也因主張香港獨立,被北京當局視為威脅。

黃台仰於去年在法蘭克福接受採訪說:「如果德國政府認為香港司法是獨立的,就不會給我難民身分」「這麼做是因為他們認為香港利用司法迫害港人。」

當前香港正修改「逃犯條例」,讓港府可採個案方式向沒有引渡協定的國家或地區處理逃犯移交,引發香港民眾疑慮與抗議,認為此舉將可引渡嫌犯至中國受審。
兩人的政治庇護案件通過,將是香港第一批獲得政治庇護的人,也代表著香港個人自由因北京的緊縮政策而受到侵蝕,也威脅著香港在亞洲法治地位的聲譽。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21 The New York Times In a Possible First for Hong Kong, Activists Wanted by Police Gain Protection in Germany
2019/05/21 Financial Times Hong Kong activists gain refugee status for first time

烏克蘭總統新手上任,先下馬威?

烏克蘭新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5 月 20 日於國會宣誓就任,面對烏東持續五年多的衝突,將是新總統首要面對的難題。澤倫斯基就任當天,則先解散國會重新改選,將原本預計在今年 10 月舉行的國會大選提前到8月舉行,希望趁民氣可用之時,提高自身在國會的盟友與支持。

歷史上,俄羅斯曾長時間統治過今天烏克蘭區域,至前蘇聯時代則透過有計畫性的移民至各加盟國,使各加盟國內俄語族裔比例相對當地族群比例是逐年上升。現今烏克蘭內約有 18% 俄語人口,主要分布在烏克蘭東部與南部地區。同時烏克蘭國民也多數通曉俄語。使得在頓內茨戰爭爆發前,烏克蘭即有分裂的問題存在。隨著俄羅斯經濟發展,以及有計畫的對烏克蘭發動訊息戰,更逐步扭轉烏克蘭境內的國家認同從烏克蘭轉向俄羅斯。澤倫斯基在就任當天於國會演說宣誓,將努力迎回東部俄語人口的支持,避免國家進一步的分裂。

另一方面,素人參政的澤倫斯基並無政黨在其背後支持,更在烏克蘭政壇上無自己盟友的奧援下,這位毫無行政經驗的新總統,面對烏克蘭內部分崩離析的局面,以及已持續長達五年的頓內茨戰爭(Krieg in der Ukraine seit 2014),同時對外局面上,俄羅斯不斷的進逼的環境下,烏克蘭如何脫身,同時確保現任民主政體的延續,以及國內民意高度的期待性,將是這位素人總統的難題。

俄羅斯總統普亭烏克蘭大選甫結束後,於4月24日對烏東地區發放俄羅斯身分證,被視為給新總統的另類「祝賀禮」。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21 新蘇黎世報 Wer dem ukrainischen Präsidenten Selenski Zaghaftigkeit unterstellte, wurde bereits am Tag seiner Vereidigung eines Besseren belehrt
2019/05/20 德國公共廣播電台 Ukraine Selenskij kündigt Neuwahlen an
2019/05/20 德國公共電視第二台 (ZDF) Ukraine vereidigt Selenskyj – Der “Neue” kommt – aber was macht er anders?

俄羅斯幽靈圍繞的歐洲大選

斯洛伐克最著名的記者與作家 Michal Hvorecky 於柏林接受採訪時說「在斯洛伐克多數的輿論都受到俄國假訊息的影響,而這現象在德國也出現了,西歐的東歐化,是一個現在進行式」

值此歐洲議會大選即將登場,迄今在斯洛伐克所出現的現象,也在歐洲各地發生,俄羅斯的巨靈,深入生活各階層,又難以預測其行為,也尚未有有效的策略對抗。歐盟「東方戰略司令部工作組(the East Stratcom Task Force )」,更特別指出:俄羅斯的目標很明確,首要目標就是鄰近俄國的波羅的海國家與德國,尤其是德國這個歐盟最大也最有價值的目標,更是其重心之所在。最有名的例子當屬 2016 年時任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洛夫(Sergei Wiktorowitsch Lawrow)曾經拿 1 則 13 歲俄羅斯裔女孩遭難民強暴的假新聞公開責難德國警方辦案。後該名女孩向德國警方承認,遭難民強暴一事其實是自己捏造出來的。然而這件事情已影響德國社會對難民的理解與認知,進一步引發之後大選的選民情緒。

德國為了因應歐洲議會大選,以及即將登場的布蘭登堡邦、圖林根邦、薩克森邦三邦選舉可能遭受的假訊息攻擊,德國聯邦憲法保護局(BfV)聯合情報部門,曾於 2 月中於波茨坦召開因應會議,對抗來自東歐與俄羅斯的假訊息攻擊。立陶宛外交部長 Linas Linkevicius 也呼籲盟友要時時警惕,歐洲大選是否能運作無礙並有效對抗俄羅斯,將是一個重要的指標。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13 新德勒斯登報 Fake-News-Kampagnen: Die Europawahl im Visier der Trolle

奧地利內閣爆發醜聞–俄羅斯影響歐洲各國內政首次影音證據

奧地利執政聯盟,隸屬於極右派的自由黨黨主席(Freedom Party,FPO),同時也是內閣副總理的史特拉赫(Heinz-Christian Strache)涉嫌收受俄國富商資金,於 5 月 18 日宣布辭職下台。奧地利總理庫爾茨(Sebastian Kurz,屬奧地利人民黨Österreichische Volkspartei,ÖVP)也宣布將提前於 9 月改選,同時結束與自由黨的執政聯盟關係。

事情起因於 5 月 17 日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與南德日報(Sueddeutsche Zeitung)接露了一段 2017 年 7 月於西班牙伊維薩島(Ibiza)的影片。影片中史特拉赫與同黨的國會黨團主席 Johann Gudenus,與一位自稱是俄羅斯富商姪女見面,這位俄羅斯富商姪女提出有意收購奧地利銷售量最大的報紙「王冠日報(Kronen-Zeitung)」的想法。而史特拉赫則向該名女士提出一份價值約 2.5 億歐元的公共工程合約,以換取該名女士支持自由黨。

此外,在明鏡與南德日報報載的內容上,史特拉赫與 Johann Gudenus 提出了資助自由黨的方式,藉著一些富有人士 50 萬歐元到 200 萬歐元不等的金額,捐給慈善基金會,此舉將不會在審計上留下任何的報告。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5.19 德國公共廣播聯盟(ARD) Österreich soll im September neu wählen
2019.05.19 德國公共廣播聯盟(ARD) Der Skandal im Schnelldurchlauf
2019.05.13 德國新德勒斯登報 Wegen russischer Trolle: EU-Justizkommissarin Vera Jourová warnt vor Manipulation der Europawahl
2019.05.19 德國明鏡周刊 Kanzler Kurz in der Ibiza-Affäre Wunderkind im Kreuzfeu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