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歐+非洲(2019/06/02-06/09)

俄羅斯在歷史詮釋與區域安全上與西方互別苗頭

正當西方世界高調舉行諾曼第登陸 75 週年紀念儀式之際,當年在歐陸戰場扼守東部戰線的俄國卻表示:謹對當年在西部戰線喪命的盟軍表達敬意與感謝,但是要說諾曼第登陸戰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關鍵戰役,那可就過譽了。

當年納粹帝國用閃電戰橫掃歐陸戰場,在東部戰線以「巴巴羅薩計畫」兵分三路入侵蘇聯,最終遭遇蘇聯「偉大衛國戰爭」的強烈抵抗而宣告失敗。根據估算,這場德蘇之間的慘烈戰役至少造成俄國數千萬人員的傷亡,再加上挺過將近兩年半而不至於完全淪陷的列寧格勒圍城戰,在在使得承繼蘇聯的俄羅斯有資格發表一些不同的看法。俄羅斯駐美國大使館也提出一項數據證明蘇聯才是抵抗納粹的主力:西部戰線美、英、法三國共同對抗德軍 65 個師的軍力,東部戰線的蘇聯卻要力扛德軍 235 個師的猛攻。

可別以為俄羅斯只有口頭逞當年勇的「勿忘我」之舉,繼上週派出老式轟炸機在阿拉斯加領空附近漫步雲端後,本週美、俄兩國的軍艦又險些在海上發生擦撞,充分顯現俄羅斯不甘寂寞的心態 —— 妙的是,俄國宣稱案發地點是在東海,而美軍卻指稱部隊當時正在菲律賓海進行演練,雙方說詞的差異究竟還隱含著什麼訊息,頗值得玩味。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06 euronews Russia says D-Day’s significance ‘should not be exaggerated’
2019/06/07 euronews US and Russia blame each other after warships almost collide in East Asian waters

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中的普習會

來聽聽俄、中兩國領導人在本週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上說了些什麼。

普亭:俄、中兩國的合作是穩定全球局勢的基本要件,西方世界的保護主義,特別是美國自以為是的經濟政策,只會造成永無止境的貿易衝突,阻擾俄羅斯通往歐洲的天然氣管線,在全球市場排擠中國的華為,都是類似的不智之舉。

習近平:俄羅斯是中國的戰略夥伴,雙方在永續發展、再生能源等方面的合作可期。身為巴黎協定的簽署國,中國當然重視環保與生態多樣性的議題,而且也樂意與其他國家分享在科技領域的創新成果,5G 技術更是不在話下。

自 2012 年開始算起,這已經是習近平第 8 次出訪俄羅斯,過去 6 年來也已經和普亭陸陸續續會面了將近 30 次之譜。自從美國在上個月以緊急處分下重手抵制華為後,中國 5G 產業的發展不免會讓人打上一個問號。藉由這次出訪替華為爭取到與俄羅斯通信業者 MTS 合作 5G 網路訂單的習近平,想必會非常感謝俄羅斯這位密友適時伸出的援手。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07 euronews Watch again: Putin and Xi speak at St Petersburg economic forum
2019/06/06 The Guardian China’s Huawei signs deal to develop 5G network in Russia

被西班牙通緝的加泰隆尼亞主席選上歐洲議會議員

前加泰隆尼亞政府主席、目前被西班牙政府發佈通緝令而避居在比利時的普吉德蒙(Charles Puigdemont),能夠順利就任歐洲議會的議員嗎?

2017 年 10 月依照公投結果宣佈成立加泰隆尼亞共和國後沒多久,普吉德蒙便因為個人安全問題避居比利時,其後因為西班牙政府對普吉德蒙發出國際通緝令的緣故,讓他先後被比利時、德國警方短暫拘留,但是沒多久都能交保獲釋。隔年 7 月,西班牙政府撤銷了對普吉德蒙的國際通緝令,不過仍保留在國內合法逮捕的權力,想不到人不在西班牙國內的普吉德蒙,居然在上個月的歐洲議會大選中順利當選。

被歐盟會員國之一的西班牙宣佈為通緝對象的人,有資格擔任歐盟的公職嗎?有的話,歐盟將置西班牙獨立的司法地位於何處?沒有的話,歐盟將置參與這場大選的民意於何處?面對如此左右為難的局面,歐洲議會現任議長決定暫緩給予所有西班牙新任議員當選憑證,讓他們只能以訪客的身份進到議會 —— 這種以拖待變的作法會不會因為更藐視民意而引發更多爭議,恐怕會被打上一個更大的問號。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06 euronews The Brief: Puigdemont refused EU accreditation, decision extended to all Spanish MEPs

地中海的塑膠浩劫

圖/被塑膠垃圾圍繞的小海龜。(WWF)

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de Fund for Nature,WWF)的研究報告,每年從 22 個國家總計會有將近 60 萬噸的塑膠垃圾被倒入地中海 —— 相當於每秒鐘有 563 個塑膠瓶被丟進地中海!這些塑膠垃圾不只會破壞生態系(35% 海鳥、27% 魚類和 13% 海洋哺乳類的傷亡都與之相關),影響食物鏈,就連人類也都會在不知不覺中攝取大量的塑膠微粒,經年累月囤積在體內的結果,難保不會成為致命的毒素。

以 2016 年的數據來看,法國是地中海周遭國家最主要的塑膠製品國,每年也會產生 450 萬噸塑膠垃圾,相當於每個法國人都要扛下 66.6 公斤的配額。不過法國倒不是垃圾管理做得最差的國家 —— 埃及、土耳其、義大利這三個國家反而要為地中海裡 2/3 的塑膠垃圾負起責任。

就經濟層面而言,地中海周遭國家塑膠產品佔全球市場的 10%,經換算後,每年會產生一億九千四百萬噸二氧化碳排放,大約是六個倫敦市加總的排放規模,而每年所產生二千四百噸的塑膠垃圾中,只有 72% 能經由正常管道處理,包括焚化、掩埋或回收再利用。因為污染所導致的經濟損失粗估為每年六億四千一百萬歐元,主要受影響的是漁業、觀光和海運業。除非將來能逐步推動更嚴格的限塑政策,否則這場浩劫將伊於胡底。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07 euronews This is how much plastic is thrown into the Mediterranean Sea every second

共享經濟變成巴黎暴走族

經過一年無政府狀態的亂象後,巴黎開始整頓市內的共享電動滑板車。根據本週出爐的統計數字,光是在巴黎就有 12 家共享電動滑板車業者,旗下所有二輪運具加總後高達 20 多萬輛,但是處於法律灰色地帶的他們讓巴黎市政府幾乎無法可管,使用者在人行道上橫衝直撞已經司空見慣,故障的車輛除了盤據在市內各地公園、廣場等公共空間外,有些甚至直接被拋入塞納河中,隨波逐流去也。

目前巴黎市政府可以針對騎上人行道的使用者開出 135 歐元的罰單,隨便亂停放的代價則是 35 歐元,另外再責成各家業者負擔清運故障運具的相關費用而已。接下來可能會限制運具最高時速為 20 公里,在主要徒步區的時速甚至會被壓在 8 公里以下,而為了解決以往使用者隨便停放的問題,將來也會增設專屬的停放專區 —— 現任巴黎市長安娜‧伊達戈(Anne Hidalgo)顯然再也受不了共享經濟變成巴黎暴走族的現象了。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07 euronews Watch: Paris scooter crackdown comes too late for injured pianis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