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歐+非洲(2019/06/10-06/16)

歐盟的組成確實不夠多元

甫卸任的歐洲議會成員中,總共有多少位有色人種的議員呢?共 18 位而已。說穿了,不論是在各國國內或是在歐洲議會的層級,有色人種當選民意代表的比率極度偏低,不但已經無法反應社會的真實面貌,對於民主體制的運作更是大大不利。

根據歐洲對抗種族主義合作網路(European Network Against Racism)的統計,歐盟境內少數族裔的人口比率約為 10%,而本次歐洲議會當選的 751 人裡,只有 5% 的議員來自於有色人種,一旦占 73 席的英國正式脫歐,還要再扣掉 7 位從英國選出的有色人種議員,無疑會讓整個比率更加失衡。

如果讀者認為歐洲議會失衡的狀況已經很嚴重了,不妨再看看歐洲理事會和歐盟執委會的慘狀——根據估算,這兩個機構大概只有 1% 的直接雇員來自於少數族裔,這個數字顯然離歐盟多元文化包容的理想,有著一段不小的落差。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05 euronews EU reflects lack of diversity in membership

以民主和認同為名——歐洲議會中的極右連線

歐洲議會中原本的「民族和自由歐洲政團」(Europe of Nations and Freedom Group,ENF Group)將改名成「認同與民主政團」(Identity and Democracy Group,ID Group),形成一個整合各國疑歐派的極右陣線,主要成員包括來自法國的國民聯盟(National Rally)和來自義大利的北方聯盟(Lega Nord),再加上德國另類選擇黨(AfD),以及奧地利、芬蘭、丹麥等國的民族主義份子。

認同與民主政團將由義大利北方聯盟出身的馬可‧贊尼(Marco Zanni)擔任領導人,總席次上看 73 席,會是歐洲議會中第五大的政團,主要訴求是把歐盟的權力機制回歸給各成員國,不過看似與之理念相近的英國脫歐黨(Brexit Party),倒不會成為政團成員之一。

說起兩者差異,認同與民主政團雖然會施壓歐盟將政治權力回歸給各成員國,但目前仍較放緩不至於直接訴求脫離歐盟與打破歐元共同貨幣等主張,與英國脫歐黨不同。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13 euronews New European far-right coalition named Identity and Democracy

歐洲生質經濟正夯

為了加速擺脫對石化燃料的依賴,歐盟已經在生質領域投資了 40 億歐元,希望各種生質材料和潔淨能源的創新科技,能夠更有助於永續經濟的發展。舉凡農漁業、造林造紙還是生質能等,皆包含在所謂生質經濟(bioeconomy)的投資領域內。

歐盟在 2013 年透過「展望2020」(Horizon 2020)計劃大舉投資生質經濟,目前已經創造出 1,800 萬人次的就業機會,以及 2.3 兆歐元的產業規模。接下來預計還會以「生質基礎產業聯合計畫」(Bio-based Industries Joint Undertaking,BBI JU)為名,持續投資 100 億歐元。

生質經濟的產值目前已經佔全歐盟 GDP的 4.2%,貢獻 8.2% 的就業人口,主要營收大宗則來自於食品、飲料及煙草業(51%)、農業(17%)、造紙業(8%)、生質基礎的化學、製藥、塑膠及橡膠業(8%)、木材傢俱業(8%)和生質紡織業(5%)等等。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14 euronews Europe’s flourishing bioeconomy

捷克、斯洛伐克、摩爾多瓦政權更迭速報

捷克:超過 10 萬人上街示威抗議,要求捷克總理安德列‧巴比斯(Andrej Babiš)辭職下台。自從 1989 年共產黨垮台以後,捷克 30 年來沒有如此規模的示威遊行,主因乃是捷克總理被控不當挪用歐盟補助款,這對身為捷克第二大富豪、主打反貪訴求的安德列‧巴比斯來說,真是情何以堪。

斯洛伐克:蘇珊娜‧查普托娃(Zuzana Čaputová)成為斯洛伐克第一位女性總統。律師出身的蘇珊娜‧查普托娃崇尚法治,參選前未曾從政,所屬政黨在國會也沒有席次,但是她呼籲選民為調查政府高層貪污而被謀殺的記者揚‧庫恰克(Ján Kuciak)伸張正義,這個訴求獲得廣大迴響並爭取到國會最大黨的支持。一切照規矩來的蘇珊娜‧查普托娃能順利當選,對歐洲當前反體制、講民粹的風潮,也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摩爾多瓦:一國兩府的政治僵局不再。摩爾多瓦於二月國會改選後,擁護俄羅斯的社會黨和支持歐盟的現在政團(ACUM bloc)都未能過半,遂由第三大的民主黨出面組成臨時政府。不過當政見南轅北轍的兩大黨願意組成聯合政府、民主黨又指控兩大黨未能在憲法規定的三個月內完成協商而不肯退位時,一國兩府的政治僵局就此產生。上星期民主黨發表聲明要求國會再次改選後宣佈退位,起碼讓摩爾多瓦的政府運作不會再陷入雙頭馬車的困境。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05 euronews Huge protests in Prague demand resignation of Czech PM Andrej Babiš
2019/06/15 euronews Zuzana Caputova sworn in as Slovakia’s first female president
2019/06/15 euronews Moldova had two, parallel governments. Now, one of them has quit

蘇丹軍事血腥鎮壓後續發展

自 4 月 11 日發動軍事政變迫使執政 30 年的強人奧馬爾.巴席爾(Omar al-Bashir)下台後,蘇丹人民數星期以來不斷進行和平請願,直到上星期蘇丹軍隊才突然動用武力強行驅散民眾,造成數百人的傷亡。當前軍政府表示,這起非洲版的六四事件,實是命令傳達錯誤的一場誤會,曾經擔任過總理、長年對抗獨裁統治的反對派領袖薩迪克.馬赫迪(Sadiq al-Mahdi)則呼籲要由客觀的國際調查團釐清武裝鎮壓的責任歸屬。

雖然軍政府認為這種調查有侵害國家主權之虞而予與拒絕,不過軍政府和反對派則是初步同意在衣索匹亞總理阿比.艾哈邁德(Abiy Ahmed)的調停下,恢復雙方之間的對話機制。然而蘇丹專業人員協會稱軍方行徑是「血腥屠殺」,並呼籲蘇丹人參與「全面公民不服從」運動,推翻軍事委員會。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也在 11 日強烈譴責蘇丹最近發生的血腥暴力,呼籲喀土木軍方統治者與抗議運動團體共同合作以解決危機,並強調維護人權的重要性。

圖/軍政府全面掌權後武裝戒備護送前巴席爾至檢察官辦公室接受審訊。(REUTERS / Umit Bektas / 達志影像)
圖/軍政府全面掌權後武裝戒備護送前巴席爾至檢察官辦公室接受審訊。
(REUTERS / Umit Bektas / 達志影像)

另一方面,奧馬爾.巴席爾則是在軍事政變後首次公開露面 —— 前蘇丹強人被全副武裝戒備載往檢察官辦公室,面臨即將到來的貪污審判。根據軍政府表示,當 4 月推翻奧馬爾.巴席爾時,在他家竟能搜出分成三種幣別、總值合計超過一億美元的現金資產。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15 France 24 Sudan’s Bashir to appear in court on corruption charges
2019/06/16 France 24 Ousted Sudanese leader transferred to prosecutor’s office to face corruption charges
2019/06/15 France 24 Sudanese opposition leader calls for international investigation into protest crackdow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