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歐+非洲(2019/06/17-06/23)

歐盟峰會談出了些什麼

一路談到半夜兩點(歐洲中部時間)的歐盟峰會,談出了些什麼重點?

一、五大職缺仍舊虛位以待: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表示將在本月底舉行另一次峰會,好在新任歐洲議會議員於 7 月 2 日就任前敲定繼任人選——意思是,包括歐洲理事會主席、歐盟委員會主席、歐盟外交部長、歐洲議會發言人和歐洲中央銀行總裁等五大職位,目前都還不知道由誰繼任。

二、英國脫歐不再列入議程:本次峰會中難得達成的共識,就是確認英國脫歐的時間點將維持在 10 月 31 日,不再展延,屆時不管新任英國首相是誰,或是否能與歐盟達成協議,歐盟都不需要再把英國脫歐列入討論議程了。

三、對抗氣候變遷的手段仍無共識:雖然綠黨在本次歐洲議會的選舉中大有斬獲,但是由於愛沙尼亞、匈牙利、捷克、波蘭等國的抵制,使得歐盟要在 2050 年達成零(二氧化碳)排放的目標無法取得共識。雖然目前歐盟正朝向在 2030 年減排 40% 的目標前進,但是更積極的目標恐怕會導致競爭力衰退和失業增加的代價。

四、制裁土耳其的措施:自 1974 年併吞北塞浦路斯之後,土耳其和塞浦路斯的領土爭議一直延續至今,前不久土耳其派遣調查船前往卡爾帕斯(Karpas)半島的爭議水域進行石油、天然氣的探勘後,歐盟委員會主席榮克(Jean-Claude Juncker)已經在總結本次峰會的記者會上,表示歐盟必將強硬回應土耳其這項無法容忍的舉措。

五、盡快敲定預算:在上一輪的審議過程中,歐盟現行 2014~2020 年的長期預算比預估時間晚了半年才正式通過,導致學生、農民、研究人員……相關人等的權益受損,這次 2021~2027 年的長期預算希望能在今年秋天如期完成審議,問題是 —— 在五大職缺的人選確定之前,要談敲定預算,恐怕是太早了點。

參考新聞來源:
209/06/19 euronews The five key takeaways from the EU summit

喬治亞爆發反俄示威 俄羅斯撤回、暫停觀光團業務

國土接壤的俄羅斯和喬治亞自從 2008 年爆發戰事後,喬治亞目前仍有五分之一的國土被俄羅斯掌控,迫使喬治亞當局一直在民間普遍親西方的聲浪,以及避免和俄羅斯再次爆發衝突之間,尋求維持平衡的可能。不過,當俄羅斯前來參訪的國會議員大剌剌坐上喬治亞國會議長的座位發表演說後,喬治亞民間不滿的聲浪再也遏止不住,一連數日在首都發動示威抗議,除了逼使該俄羅斯議員 Sergei Gavrilov 連夜離境外,也導致喬治亞當局以武力鎮壓的方式,維護首都秩序。

圖/憤怒的喬治亞抗議者焚燒俄羅斯總統普亭的照片。(REUTERS / Irakli Gedenidze / 達志影像)
圖/憤怒的喬治亞抗議者焚燒俄羅斯總統普亭的照片。(REUTERS / Irakli Gedenidze / 達志影像)

喬治亞總統 Salome Zourabichvili 將這場騷動歸咎於俄羅斯的「第五縱隊」從中作梗,試圖對民眾不滿的聲浪進行降溫,俄羅斯方面自然也不甘示弱,除了由總理 Dmitry Medvedev 出面駁斥喬治亞當局扭曲事實的指控外,總統蒲亭也加碼宣佈兩國之間的禁航令,並要求旅遊業者將停留在喬治亞的旅客儘速接回國內,猶如喬治亞版的「陸客不來」了——根據統計,每年前往喬治亞的俄羅斯觀光客大約有一百萬人次的規模,俄羅斯的反制措施,勢必會對總人口不過四百萬人的喬治亞,造成不小衝擊。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22 euronews Georgia’s president calls for “de-escalation” after unrest
2019/06/21 Foreign Policy In Georgia’s Parliament, One Russian Too Many

歐洲中央銀行也要刺激景氣?

不同於美國聯準會必須同時肩負降低失業率及控制通貨膨脹的雙重目標,歐洲中央銀行一向以控制通膨為唯一目標,不過現任歐洲中央銀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一席需要「額外刺激」(additional stimulus)的暗示性談話,似乎顯示在美、中貿易戰的格局下,歐洲中央銀行的任務越來越不單純了。

所謂「暗示」,意味著刺激方案並不是直接瞄準經濟成長率或失業率這些顯著的目標,而是指出歐洲中央銀行無法達成原先所設定的通膨目標,因此不排除推出降息或重啟量化寬鬆等後續措施,然而,由於這些措施同樣具有讓歐元(相較於美元)貶值和帶動股市上揚的效果,讓美國川普總統大表不滿,指控這種作法跟中國多年來所採行的不公平競爭,並無二致。

受惠於部分國家的財政政策與調漲工資,歐盟內需市場並未受到美、中貿易戰的嚴重打擊,不過有很多景氣預測都提到,一旦貿易戰持續下去,歐元區的經濟成長就很難再光靠內需市場維持下去了。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19 euronews Is it unfair for the ECB to use interest rates to compete with the US?

衣索匹亞種族衝突所引起的政變未遂

自去年上任後,衣索匹亞總理阿比.阿邁德(Abiy Ahmed)就致力於政治改革,除了釋放政治犯、開放黨禁外,也起訴了先前迫害人權的政府官員,而這些轉型正義的過程自然也遭受到原本舊政治勢力的反撲,連帶導致種族衝突的可能。在衣索匹亞北部安姆哈拉州(Amhara)一場不成功的政變中,該國的參謀長 Seare Mekonnen 以及安姆哈拉州長 Ambachew Mekonnen 等人也都因此成了槍下亡魂。

根據衣索匹亞國營電視台所發佈的消息,負責安姆哈拉州區域安全的 Asamnew Tsige 將軍就是這場未遂政變的幕後黑手,而派駐在安姆哈拉州的特種部隊指揮官 Tefera Mamo 將軍則表示,除了少部分漏網之魚外,意圖發動政變的大多數人都已經落網。

事件過後,衣索匹亞境內的網路全面中斷,而該國政府在過去也的確有過為了國家安全而切斷網路的記錄。儘管籠罩在種族衝突的陰影下,但是面對明年即將到來的國會改選,反對陣營還是希望這場改選能夠如期舉行。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23 France 24 Army chief shot dead in coup attempt in Ethiopia

茅利塔尼亞即將迎來首次民選的政權輪替

自從宣告獨立建國 59 年以來,位於西非的茅利塔尼亞(Mauritanian)還沒有以民選方式完成政權輪替的經驗。現任總統 Mohamed Ould Abdel Aziz 在 2008 年是以政變方式上台,之後在 2014 年贏得連任,在走完兩任共計 10 年的總統任期後,現年 62 歲的他有機會將政權交給由人民選出的繼任者了。

Mohamed Ould Abdel Aziz 屬意的接棒人選,是曾經擔任過茅利塔尼亞國防部長的 Mohamed Ould Ghazouani。如果能順利交棒,現任總統不但能繼續維持在政壇的影響力,也不排除在 5 年後捲土重來,再次投入總統大選。

Mohamed Ould Abdel Aziz 一向將自己定位成西方世界對抗伊斯蘭極端份子的盟友,在經濟和安保領域的政績可望移轉給 Mohamed Ould Ghazouani,而反對陣營的主力、前茅利塔尼亞總理 Sidi Mohamed Ould Boubacar 則獲得該國最大伊斯蘭政黨的支持。在總計六位候選人投入的總統大選中,如果沒有人能獲得過半選票的支持,茅利塔尼亞將在下個月舉行第二輪投票以決定鹿死誰手。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22 France 24 Mauritanians head to polls in historic elec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