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歐+非洲(2019/06/24-06/30)

G20 大阪峰會速報

一、為解決氣候變遷問題,G20 成員中有 19 個國家在 2015 年簽署了巴黎協定,這次 G20 峰會最終除美國外達成一致決議,重申落實巴黎協議是各國堅守的承諾。

二、歷經  80 分鐘的對談,美、中兩國決定重回談判桌。美方雖然維持既有課徵的關稅品項和稅率,但是將暫緩升高全面課徵關稅的動作,同時考慮解除限制美國企業出售沒有國安疑慮的產品給華為的禁令。

三、四個月前,美國和北韓在越南的峰會宣告破局,藉由這趟亞洲行的機會,川普還是順道邀請金正恩前往兩韓之間的非戰區會面,過程中川普更越過非軍事區(DMZ)成為第一位踏上北韓領土的美國現任總統。這已經是雙方近一年內的第三次會晤,而會後川普也宣布將於數週內與金正恩重啟非核談判。

四、俄羅斯總統蒲亭一如往例,對所謂「自由派」(liberal)的價值提出批判,意指德國總理梅克爾在 2015 年大舉放行上百萬難民的決定殊為不智。此番發言遭致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回擊:專制獨裁才該被掃進歷史的垃圾堆。此外,英國首相梅伊也再次指控俄羅斯毒殺曾為該國特工的英國公民 Sergei Skripal,蒲亭嚴詞否認犯行,但也樂見雙方打開對話的可能。

五、川普的好友名單再添一人?在這次峰會期間,川普與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共進早餐,並讚揚對方過去五年在促成沙烏地阿拉伯更加開放的各項努力、大手筆軍購和對什葉派與伊朗的強硬立場。至於在土耳其被虐殺的華郵記者哈紹吉(Jamal Ahmad Khashoggi)則並未被提及。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29 euronews Six key takeaways from the G20 summit in Osaka

歐盟找上開發中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議

歐盟首度與開發中國家洽簽自由貿易協議 FTA,對象則是遠在東南亞的越南——一個奉行社會主義、人權記錄還有待改善的開發中國家。歐盟官員表示,這份協議將大幅刪除雙方 99% 貿易商品的關稅,並提供越南技術援助,以進行包括衛生條件、檢疫機制和其他非關稅障礙在內的必要改革,只要再經過歐洲議會和越南國會表決通過後,這份協議就會正式生效。

至於下一個簽署對象也逐漸明朗:已經談判超過20年的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現有成員為巴西、阿根廷、烏拉圭、巴拉圭四國,涵蓋人口總計達 2.6 億的市場。歐盟委員會主席榮克(Jean-Claude Juncker)在大阪 G20 的記者會上宣佈此一訊息,期許在當前各國保護主義抬頭的氛圍下,帶頭促成公平、開放、永續且基於法規的自由貿易協議。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30 euronews EU and Vietnam sign “ambitious” free trade deal
2019/06/29 euronews EU’s Juncker says trade deal with Mercosur signals open, fair trade

歐盟到底由誰當家?

代表新民意的歐洲議會議員即將上任,但是歐盟的五大職缺(歐洲理事會主席、歐盟委員會主席、歐盟外交部長、歐洲議會發言人和歐洲中央銀行總裁)卻依舊難產,突顯了各方勢力所重視的課題難以取得共識的困境。以深獲德國總理梅克爾力薦的韋伯(Manfred Weber)為例,他代表歐洲議會最大卻未過半、中間偏右的政團歐洲人民黨(European People’s Party,EPP)出馬,原本目標直指歐盟委員會主席一職,但是現行屢遭批判的「第一候選人」(spitzenkandidat)選制讓他無法得到夠多的支持,只好退而求其次,改爭取成為歐洲議會主席的可能。

可望取代韋伯出任歐盟委員會主席的,是獲得法國、西班牙強烈支持,來自荷蘭勞工黨的領袖堤孟思(Frans Timmermans),如能順利出任,也可稍稍改變歐盟幾乎都由德國主導的基調。不過,強調普世、法治價值的堤孟思,看在東歐民族主義高漲的波蘭、捷克、匈牙利等國眼中,卻又是一位可能導致歐盟更加分裂的人選,而且也無助於性別平衡的改善,能否順利就任,也還在未定之天。

總而言之,無論歐盟主要政治人物能否針對五大職缺的人選達成共識,新上任的歐洲議會議員都得在這個星期先選出議會主席再說。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30 euronews EU top jobs crisis: bloc’s leaders attempt to break deadlock in special summit
2019/06/28 德國之聲(DW) Weber won’t be next European Commission president: report

成千上萬的蘇丹人民再次走上街頭

不管軍方在六月初鎮壓所引起上百人的傷亡是有心還是無意,成千上萬的蘇丹人選擇在月底繼續走上街頭,持續向軍方施壓,要求盡快舉行大選以還權於民。過程中雖然維持著和平、理性、非暴力,卻還是導致抗議人士至少有 7 人罹難,180 人受傷的不幸代價。

這次大規模集體示威是蘇丹人民為了回應反對派「蘇丹專業人士協會」(Sudan Professional Association,SPA)所提出的「百萬人大遊行」(million man march)而來。能在該國目前網際網路遭到控管的情況下,依舊號召出相當數量的民眾參與,顯示蘇丹人民希望盡快結束軍政府統治的願望。

對此,蘇丹轉型軍委會(Sudan’s Transitional Military Council)的高階將領在接受專訪時再次重申,軍委會無意長期掌權,所做一切都是在和反對陣營協商如何將權力過渡給民選的新政府,預計在半年至九個月後即可功成身退。而為了有效打擊假新聞,現階段將網際網路斷訊,也是不得不為的措施之一。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30 France 24 Sudanese protesters killed during ‘million man march’
2019/06/26 France 24 ’We are not leading the country, we are transitional,’ says Sudanese military council member

剛果總統指混淆民主與無政府,反對陣營遊行爆警民衝突

 繼一星期前迎接反對派領袖彭巴(Jean-Pierre Bemba)回國導致群眾與警方爆發衝突後,另一反對派領袖法尤盧(Martin Fayulu)又以紀念剛果民主共和國獨立滿 59 週年為由,打算在首都金夏沙再次發動集會遊行。不過這項計畫卻遭到當地首長的否決,就連今年初上任後就未曾禁止過集會遊行的總統齊塞克迪(Felix Tshisekedi)也首次在媒體正式專訪中表態支持地方首長的決定,主張民主跟無政府之間的差異不容混淆。

不顧政府禁令的反對陣營照原訂計畫舉行遊行,之後也毫不意外地遭到警方驅散,其中在另一地戈馬(Goma)同步登場的遊行中,一位上街的民眾也在警民衝突中不幸過世。

值得注意的是,剛果民主共和國現任總統齊塞克迪過去也同為反對派人士,在去年年底總統大選中以第一高票、簡單多數的優勢勝選,而前任總統卡比拉(Joseph Kabila)指定接班人的得票率只排第三,只好依照民主程序完成獨立後首次和平的政黨輪替。當時得票率排第二的法尤盧自此一直指控選舉無效,並嘲諷齊塞克迪面對卡比拉強勢主導的國會,就算當上總統,也只會淪為任人擺佈的傀儡。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30 France 24 DR Congo’s Tshisekedi says ‘some people confuse democracy and anarchy’
2019/06/30 France 24 One dead as DR Congo police break up banned march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