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東南亞(2019/07/16-07/22)

屢被指控性騷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今簽署反性騷擾法

菲律賓政府 7 月 15 日公告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已經簽署了反性騷擾法,這項法律將針對出現猥褻、跟踪、不受歡迎的性行為以及性別歧視或同性戀評論進行刑事定罪,處以罰款或長達六個月的監禁刑罰。但杜特蒂卻被女權運動者批評為是此部法律最無恥的違反者。

菲律賓總統 杜特蒂
圖/KING RODRIGUEZ (Wikipedia)

74 歲的杜特蒂有許多關於女性並且有爭議的言論,其中包括許多關於強奸的笑話,也曾在 2016 年的全國電視發表會上向一名女記者吹口哨,杜特蒂諸多相關言行激怒了女權運動者。「嘉布瑞拉」(Gabriela)是一個支持婦女權利的政黨,該政黨認為這項法律是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立法,但它對杜特蒂來說卻是一道具有諷刺意味的陰影,而且他也是最肆無忌憚的大男人主義兼法西斯主義者。其他女權運動者也認為,如果總統本人不斷發表仇女言論,那麼其他人就會跟著模仿進而違反這部法律。

不過杜特蒂的發言人帕內洛(Salvador Panelo)表示,總統認為有必要制定此法律,並且是第一個堅持這部法律的人,當他開玩笑時,目的是要讓人們大笑,並不是要冒犯女性。儘管杜特蒂多次被指控性騷,卻沒削弱杜特蒂在菲律賓的民意支持。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7/16 Reuters Violator or enforcer? Philippine harassment law puts president in spotlight

印尼提議以易貨交易支付與南韓共同開發戰機費用

據印尼國家通訊社安塔拉通訊社(Antara)7 月 19 日的報導,印尼準備向韓國以易貨交易的形式支付共同開發戰機所積欠的費用,約 2 億美元。而印尼政府正打算削減對這項共同開發案的投資費用。

印尼與南韓於 2014 年同意共同開發 KF-X 戰鬥機,總值約 79 億美元,印尼最初同意支付 20% 的費用。但 2018 年印尼試圖重新談判以減少動用外匯儲備的壓力。南韓國防採購計畫管理局(DAPA)發言人於 2018 年 10 月表示,從 2017 年下半年到 2018 年上半年,印尼尚未支付的款項約為 2300 億韓元(1.96億美元)。印尼安全事務部長威蘭多(Wiranto)則表示,印尼目前優先考慮基礎設施的支出,並沒有預算支付戰機開發案的費用。

因此威蘭多表示,印尼提議針對這個案子在未來,印尼不用現金支付,而是易貨交易的方式支付。例如以印尼國營的飛機製造商印尼航太公司(PT Dirgantara Indonesia)所製造的 CN-235 飛機作為交易,因為南韓軍方已在機隊中使用這種中程運輸機。此外,印尼過去曾使用類似的易貨計劃成功達成交易,從俄羅斯購買蘇愷-35(Sukhoi Su-35)戰機。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7/19 Reuters Indonesia suggests barter to help cover cost of jet project with South Korea

越南抗議中國石油探勘船侵犯主權以及海警船危險威脅行為

越南於 7 月 19 日指控中國石油探勘船及護送的武裝海警船侵犯越南在東海(南中國海)的主權,以及中國船隻危險的威脅行為,要求中國從越南海域撤走這些船隻。

智庫華府智庫 C4ADS(Center for Advanced Defense Studies)提到,中國石油探勘船海洋地質 8 號在勘探期間,有 3 艘中國海警船提供護航護衛,而另有 9 艘越南船隻在後緊密跟蹤。中國勘探船「海洋地質 8 號」仍然活躍在越南水域。另外,根據「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報告,在此前幾天有發生另一起事件:在俄羅斯國有石油公司 Rosneft(ROSN)租用的日本 Hakuryu-5 鑽井平台附近,中國「35111號」海警船用 100 公尺內近距離高速行駛的方式對正進行供貨作業的越南船隻威脅。

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氏秋恆(Le Thi Thu Hang)發表聲明說,過去幾天中國船隻在東海(南中國海)南部地區的越南專屬經濟水域和大陸棚架進行違法的活動,越南要求中國停止「非法活動」,並要求其船隻離開越南水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回答有關對峙的新聞時表示,希望越南方面能夠切實尊重中國對相關水域的主權和管轄權,不要採取任何可能使事情複雜化的舉措。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7/19 Reuters Vietnam says Chinese vessel violated its sovereignty in South China Sea
2019/07/17 Reuters Vietnam, China embroiled in South China Sea standoff

緬甸翁山蘇姬推憲改引發正反方民眾抗議  美國因洛興雅案制裁緬軍方總司令

緬甸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推動憲法修正案,這些修正案將削弱軍隊的權力。因而在 7 月 17 日引發成千上萬贊成和反對提憲法修正案的民眾在緬甸最大的城市仰光街頭示威。另外,美國在 7 月 16 日宣布對緬甸軍方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等人實施制裁,以涉及對洛興雅穆斯林「種族清洗」為名,禁止他們進入美國

緬甸現行憲法為 2008 年由軍方擬定,其中載明軍方掌控維安相關部會,並享有國會1/4非選舉產生的席次,也因此除了國外之外,軍方也掌握國防、內政和邊境事務部長等職務。翁山蘇姬所屬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NLD)雖擁有多數席次,但仍不到修憲所需的 75%,且軍系議員對修正案持否決權。

圖/17 日上街支持憲法改革、抗議軍方掌權的示威者。(REUTERS / Ann Wang / 達志影像)
圖/17 日上街支持憲法改革、抗議軍方掌權的示威者。
(REUTERS / Ann Wang / 達志影像)

不過全國民主聯盟仍持續推動此次憲改以實現選舉承諾。在 7 月 17 日上午有數百名憲改支持者戴著印有「修改 2008 年憲法」的紅色頭帶聚集蘇雷塔(Sule Pagoda)抗議,要求修改憲法,釋放軍方權力。另一方面,在同日下午則有數千人前往蘇雷塔進行反對憲改的抗議活動,呼籲熱愛種族和宗教,反對憲法改革。由佛教僧侶領導的民族主義運動認為軍隊是佛教與國家的保護者。不過當地媒體採訪了反對憲法改革集會的一些參與者,他們是有報酬參加的,對他們支持的原因知之甚少。

另外,美國則宣布對緬甸軍方總司令敏昂萊、副手索溫(Soe Win)、兩名高階指揮官及其家屬實施制裁,這是美國目前對緬甸少數民族洛興雅人屠殺事件中所採取最嚴厲的措施。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說,緬甸政府沒有採取任何行動追究那些侵犯人權的人,我們對此仍深表關切,並且也不斷有報導稱緬甸軍方在全國侵犯人權的暴行。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7/17 Reuters U.S. imposes sanctions on Myanmar military leaders over Rohingya abuses
2019/07/17 Reuters Suu Kyi’s bid to reform charter sparks rival protests in Myanmar

連日大雨導致洪水 南亞超過 600 萬人流離失所

南亞近期因大雨連日狂炸印度、尼泊爾和孟加拉等地,導致洪水潰堤。印度官員於 7 月 17 日表示,目前至少有 580 萬人流離失所。而孟加拉官員也表示 17 日晚上詹慕納河(Jamuna)潰堤,淹沒了至少 40 個村莊,並使 20 多萬人失去家園。

布拉馬普特拉河暴漲潰堤淹沒沿岸村落。
圖/PP Yoonus (CC0)

6~10月是南亞的雨季,而雨季早期的暴雨常常到了後期會讓南亞發生嚴重的洪水。大量的雨水自喜馬拉雅山脈流經布拉馬普特拉河(Brahmaputra River)河岸時,經常會使沿途的印度東北部阿薩姆省(Assam)與下游的孟加拉被洪水淹沒。此次雨季印度阿薩姆省的災情最為嚴重,該省災害管理局說,布拉馬普特拉河及其支流的水位目前呈現上升趨勢,至少在 10 個地方超過危險標誌,在過去兩週,在茶葉種植的阿薩姆省,大約有 30 人死亡,災民只能用微薄的食物和髒水來度日。此外,阿薩姆省在洪水期間還得面臨瀕臨滅絕的犀牛和老虎遭盜獵的問題,阿薩姆森林部長 Parimal Suklabaidya 說,洪水期間最大的擔憂是盜獵者可能利用犀牛移動到山上時並殺死動物盜取犀牛角。

孟加拉北部蓋班德哈(Gaibandha)區的官員表示,目前有足夠的乾糧和飲用水供應,但由於水位較高,有許多災區的救援物資無法送達。目前南亞雨季的洪水,共造成印度、尼泊爾和孟加拉至少有 153 人遇難。而巴基斯坦也有部分地區發生洪水。

報呱小常識:
布拉馬普特拉河(Brahmaputra River)流經中國、印度,在孟加拉出海。布拉馬普特拉河是該河在印度境內的名稱,在上游的中國稱為雅魯藏布江,下游的孟加拉稱為詹慕納河(Jamuna)。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7/18 Reuters Bangladesh floods worsen after breach, death toll nears 100 in India
2019/07/17 Reuters Millions stranded in India as early monsoon downpours bring flood havoc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