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歐+非洲(2019/07/29-08/04)

意外事件讓德國極右政黨將犯罪與移民問題掛勾

近幾個月,德國連續發生多起將人推落火車軌道的意外,引發德國對於外國難民與外國移民的政策辯論。法蘭克福中央車站於 7 月 29 日發生一起 8 歲男童遭厄利垂亞籍男子推落火車月台死亡的事件,起因可能與 2015 年起多次收容難民的政策脫不了關係。德國另類選擇黨(AfD)眾議院領導人威德爾(Alice Weidel)表示,這一次意外突顯德國收容難民政策,已經危及德國人的安全,而此一發言也挑起了德國排外的聲浪。

另類選擇黨公佈數據,直指近年多起犯罪以及犯罪率的成長,都與外來移民有關,據此抨擊聯邦政府開放移民與收容難民政策的荒唐並在 9 月 1 日即將登場的薩克森邦大選過程中,強力放送這種說法。另類選擇黨以統計數據指出,來自阿富汗的移民,占了 2018 年嫌疑犯人數的 20%,來自敘利亞的則占了 19%;德國聯邦政府的統計反指該數據過於誇大,來自阿富汗的移民占 2018 年嫌疑犯人數僅 1.5%,敘利亞人則為 2.5%。

德國另類選擇黨眾議院領導人威德爾(圖/Olaf Kosinsky / kosinsky.eu)
德國另類選擇黨眾議院領導人威德爾
(圖/Olaf Kosinsky / kosinsky.eu)

德國基督教民主黨認為,另類選擇黨藉由煽動與誇張的數據,挑動選民的看法,而媒體也扮演了推波助瀾的角色,讓社會局勢在法蘭克福車站意外事件後,變得更加對立。德國內政部長賽賀佛(Horst Seehofer)表示,縱使統計顯示整體犯罪率是下降的,但對立的社會已然撕裂了民眾的信任,也引起不安的感覺。賽賀佛更認為,利用移民挑起社會對立,藉由移民獲取政治利益,都是不容忽視的現象。

新聞來源:
2018/08/05 瑞士公共廣播- 德語廣播電視(Schweizer Radio und Fernsehen)Wie sich die AfD der jüngsten Gräueltaten in Deutschland bedient
2018/08/04 瑞士新蘇黎世報(Neue Zürcher Zeitung)Studie: AfD schürt systematisch Furcht vor Zuwanderern
2018/08/03 奧地利新聞報(Die Press)Kretschmer: “Von der AfD kommt eine Tonlage wie bisher nur von der NPD”
2018/08/02 瑞士公共廣播- 德語廣播電視(Schweizer Radio und Fernsehen)Deutscher Innenminister will anlassbezogene Grenzkontrollen

美歐自由貿易談判大突破,美牛零關稅輸出協議達成

美東時間 2 日晚間,美國總統川普公開宣稱「美國與歐盟已達成協議,歐盟將會降低關稅障礙,並擴大進口美國牛肉產品」,歐盟對此回應表示,隨著該份協議的簽署,長期困擾美、歐雙方的牛肉進出口問題,獲得了彼此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法。

為了展現協商誠意,歐盟執委會於 6 月中先行宣佈「歐盟每年 4.5 萬公噸的進口肉品配額,將優先保留一部分給美國供應商」,而依據協議內容,歐盟最終須進口美國牛肉達到 3.5 萬公噸,剩下 1 萬公噸的進口配額,預計將會是留予剛和歐盟達成協議的南方共同市場所用。另一方面,歐盟希望就此次談判對美國所釋出的善意,能促成雙方在汽車與工業產品的關稅問題上,達成更進一步的協議,並呼籲美國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協商更為完整而全面的自由貿易協定。

安哥拉牛是現代美國品種的家養牛(圖/Dennis Jarvis/CC BY-SA 2.0)
安哥拉牛是現代美國品種的家養牛
(圖/Dennis Jarvis/CC BY-SA 2.0)

依據雙方達成的協議內容,美國牛肉產品輸往歐盟的免稅額度,將從首年總出口的 40% 增加到 46%,預計在協議生效後的第 7 年達到 90 %;免關稅的牛肉金額將從現有的 1.5 億美元,增加到 4.2 億美元,預估總出口量將會達到 3.5 萬公噸。

然而,歐盟於 20 世紀 80 年代即因美國肉品使用生長激素的問題,禁止美國牛肉進口至歐洲市場。美國為此於世界貿易組織(WTO)上控訴歐盟,並對歐盟課徵懲罰性關稅做為報復,此後經過多年協商,方才達成本次協議。依據週五公佈的協議內容,美國可對歐盟出口總重 4.5 萬公噸的無生長激素肉品,超過配額的部分,仍將會被課徵 20% 的關稅。 弔詭的是,本次協議不僅歐盟內部農牧業抗議,美國畜牧產業也大加抨擊,原因無非被允許出口的是「無生長激素的牛肉」——許多美國貿易商為此轉向中南美洲與澳洲購買「無生長激素的牛肉」,再轉銷往歐洲,使得美國本土畜牧與肉品業者並無實質上的獲利可言。

新聞來源:
2019/08/24 德國商報(Handelsblatt)Rindfleisch-Abkommen der EU mit den USA in Deutschland umstritten
2019/08/03 德國商報(Handelsblatt)Rindfleisch-Abkommen der EU mit den USA umstritten
2019/08/03 德國明鏡(Der Spiegel)Abkommen zwischen USA und EU - Scharfe Kritik an Rindfleisch-Deal

俄國海軍節舉行軍演,各方呼籲俄美兩國重新協議新的中程彈道條約

每年七月最後一個星期日是俄羅斯的海軍節,今年俄羅斯在海軍節當天,於聖彼德堡開放波羅的海艦隊所屬船隻供民眾參觀,並於波羅的海舉行海上觀艦式及演習,俄國總統普廷也親臨會場校閱此次海上觀艦式的海軍船艦。今年海軍節共計有 70 艘各式艦艇,58 架戰機以及一萬名士兵參與為期九天的演習,規模比去年同時期的海洋盾牌演習(Ocean Shield)足足擴大了三倍,另一方面,俄國北海艦隊也在莫曼斯克的駐地舉行了校閱儀式。

圖/每年七月最後一個星期日是俄羅斯海軍節,當天於聖彼德堡開放波羅的海艦隊供民眾參觀(REUTERS / Sputnik Photo Agency/ 達志影像)
每年七月最後一個星期日是俄羅斯海軍節,當天於聖彼德堡開放波羅的海艦隊供民眾參觀
(圖/REUTERS / Sputnik Photo Agency/ 達志影像)

外界認為這是俄羅斯針對北約一個月前在黑海所舉行的大規模海上軍演,所做出的回應。普廷在校閱海軍艦隊後發表談話指出,本次演習的目的是驗證俄國海軍是否準備好保衛祖國,俄羅斯海軍需要變得更強大,更能面對挑戰。

此次演習適逢美俄雙方中程彈道條約失效之日,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呼籲雙方冷靜,並希望美俄能協商出新的協議,避免陷入軍備競賽。然而,縱使北約不斷呼籲俄國停止在加里寧格勒部署新的巡弋飛彈,但俄國卻置之不理,讓北約面臨的軍事壓力攀升。包括美國、英國、德國、丹麥與波蘭等北約成員國皆出動海空軍監控此次俄國的海軍節演習,時任歐盟主席國的芬蘭,則呼籲各方能儘速回到談判桌,避免爆發衝突而難以收拾。

新聞來源:
2019/08/01 奧地利標準報(Der Standard)Russlands Marine ?bt in der Ostsee
2019/08/02 南德日報(Suddeutschzeitung)Nato: Russland kann neuen R?stungswettlauf verhindern
2019/08/02 德國焦點(Focus)Geheime Milit?r?bung: Ohne Vorwarnung tauchen Putins Schiffe in der Ostsee auf
2019/08/02 德國時代(Zeit)USA erkl?ren Abr?stungsvertrag mit Russland f?r beendet

中國干預德國學術自由

德國聯邦政府於回覆德國綠黨的說明中顯示,中國正試圖打壓、干預不受中方歡迎的研究計畫或人員,受影響的對象除了包括在中國的德國籍研究人員與非政府組織,就連在德國求學的中國留學生也涵蓋在內,以避免違反中國法律的言論與思想,經由留學生帶回中國,或影響其他的留學生。

德國政府指出,中國不僅管制人員與組織,還在兩年前推出新的法規,對在中國授課的學者、非政府組織所使用的教材進行檢查,確保內容符合中國共產黨的要求。這無異限制了學術自由與言論自由。

德國綠黨抨擊,中國此舉無疑是箝制了德國研究人員、教師的講學自由與出版自由,呼籲德國政府要果斷處理該問題,並考慮將「捍衛學術自由」做為德國外交政策的一個重要目標。德國聯邦人權委員會主席、自由民主黨的Jensen對此表示,如果任何研究都需要政治正確且符合特定法律的要求,則言論自由無疑只會淪為空談。 中國藉由雙邊合作關係打壓與中國有所往來的德國學校和研究單位。

中國干預德國學術自由(圖/洪堡大學: Fred Romero/CC BY 2.0、中國國旗: Philip Jägenstedt/CC BY 2.0)
中國干預德國學術自由
(圖/洪堡大學: Fred Romero/CC BY 2.0、中國國旗: Philip Jägenstedt/CC BY 2.0)

德國圖林根邦的威瑪市政廳曾於2017年頒發人權獎給予維吾爾學者伊力哈木(Ilham Tohti),而位於威瑪的包浩斯大學之後便遭到上海同濟大學無預警、無理由地中斷了雙邊往來的合作計劃。中國對外合作或有所往來的學術單位多半以科學技術為主,人文社會科學往往僅是配角,並受到中國官方的嚴重干預。

新聞來源:
2019/08/01 德國廣播電台(Deutschlandfunk)China geht auch gegen deutsche Forscher vor
2019/07/31 德國明鏡(Der Spiegel)Einschränkung der Wissenschaftsfreiheit - China geht gegen deutsche Forscher vor

印度廢除喀什米爾特殊自治地位引發巴中兩國抗議

印度於 5 日宣佈廢除喀什米爾自印度獨立以來所保有特殊且獨立於印度憲法的自治地位,改設立查摩-喀什米爾(Jammu and Kashmir)與拉達克(Ladakh)兩個聯邦屬地(Union Territories)。當前喀什米爾地區分屬三個國家統治,印度此舉引發巴基斯坦與中國的抗議。印度所控制的喀什米爾區域內,穆斯林佔總人口數約 68 %,但在拉達克則是以印度教徒為主,佔 72 %。

印度該政策乃兌現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競選時「讓喀什米爾融入印度教的印度」的政策。巴基斯坦總理則警告印度此舉將嚴重破壞該特殊地區的平衡,並導致大國間不可避免的衝突。中國亦認為此舉將嚴重損害中方固有領土,如此不顧中國情感的做法,將破壞兩國彼此友好的關係。

喀什米爾地區分屬印度、巴基斯坦、中國三個國家統治(圖/CIA)
喀什米爾地區分屬印度、巴基斯坦、中國三個國家統治
(圖/CIA)

喀什米爾地區半世紀以來爆發過三場戰爭規模的衝突,印度長期以來一直希望藉由給予特殊自治地位與駐軍,維持該地區的穩定。近年,印度為了避免內部其他行政區域的反彈,再加上總理莫迪對印度教選票的承諾,因而有了廢除印度憲法第 370 條給予喀什米爾特殊自治地位的規定,希望藉此能讓喀什米爾直接歸屬於印度聯邦的管轄。

長期研究喀什米爾問題的柏林自由大學亞洲研究員 Hermann Kreutzmann 分析指出,印巴雙方透過各自內部最高法律層級的規定,以及相互在喀什米爾主權問題上退讓,維持了喀什米爾在主權爭議下的局勢穩定,形同一個另類的解決方案。這次印度雖以統一內政為由,片面改變了喀什米爾地位,卻也將因此改變喀什米爾的區域平衡。 巴基斯坦與印度今年才爆發過小型衝突,巴基斯坦隨後於三月、四月連續釋出善意,釋放扣押的印度漁民與印度飛行員,讓彼此緊張局勢有所緩和。此次印度修改法律廢除喀什米爾特殊地位的問題,讓巴基斯坦認為印度破壞了 1972 年的西姆拉協議(Simla Agreement),讓喀什米爾問題變得複雜化。

新聞來源:
2018/08/06 德國每日鏡報(Tagesspiegel)Indien gegen Pakistan: Zwei Atommächte und ihr Kampf um Kaschmir
2018/08/06 德國時代(Die Zeit)Pakistans Regierungschef warnt Indien vor Zusammenstößen
2018/08/06 德國公共廣播電台(Deutschlandfunk)Geograf zum Kaschmir-Konflikt - Kriegerische Auseinandersetzung ist unwahrscheinlich
2018/08/05 德國明鏡(Spiegel)Indien verschärft den Kaschmir-Konflikt
2018/08/05 新蘇黎世報(Neue Zürcher Zeitung)Indien hebt den Autonomiestatus Kaschmirs auf und riskiert, die Spannungen in der Region drastisch zu verschärfe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