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歐+非洲(2019/08/26-09/01)

德國森林亮紅燈:都是乾熱惹的禍

古老的日耳曼部落在濃密森林中對抗進犯的羅馬軍團,這是德國浪漫文學​裡​常​見的故事,但向來讓德國人驕傲的森林場景現在卻是另一副模樣。上週德國農業部長克勒克納(Julia Kloeckner)表示,森林火災、旱災、蟲害等多重原因迭加,使得國森林陷於危急,處理這些問題所需資金估計高達 23 億歐元。

亞馬遜和西伯利亞大火引發全球關注,也使更多人將目光投向相關議題,而德國境內的森林問題顯示,全球環境問題遠比多數人所認知的更嚴重。克勒克納表示,森林火災已經讓德國失去超過 10 萬公頃的林地,「相當於 3,300 座足球場的面積」。

德國森林亮紅燈:都是乾熱惹的禍(圖/ Felix Montino/CC BY 2.0)
德國森林亮紅燈:都是乾熱惹的禍(圖/ Felix Montino/CC BY 2.0)

乾旱會提高森林野火的發生機率,但即便不因此導致火災,乾旱也會降低樹木對疾病和蟲害的抵抗力,隨著近年來夏季乾熱程度提高,也有愈來愈多老樹生病死亡。​德國政府還​派遣士兵前往森林,提早伐下因病將死的樹木,如此一來木材還有運用的可能。也有團體展開國會遊說,建議伐木之後的植樹不要像過去一般只種植能夠迅速成長的單一樹種,在針葉樹之外也應該種植落葉樹,才能重構枝繁葉茂的自然森林。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8/30    Reuters(路透社) Thirsting, ill and ablaze, Germany’s forests in critical state, minister says(部長稱德國森林處於飢渴病弱火災的危急狀態)
2019/08/28    Die Welt(德國世界報)    “Wir sehen eine Katastrophe bei der Entwicklung des Waldes”(「森林發展大難臨頭」)

衣索比亞同意錫達馬人自治公投

衣索比亞於上週做成決定,錫達馬人(Sidama)可於 2019 年 11 月舉行自治公投,決定是否要成為衣索比亞的第 10 個自治區。

衣索比亞目前有 9 個以族群為基礎的自治州,可以自行決定州內的官方語言,此外在稅收、教育、醫療健康和土地管理方面則​有小部分​權力。

衣索比亞同意錫達馬人自治公投(圖/Kebede asefa/CC BY-SA 3.0)
衣索比亞同意錫達馬人自治公投(圖/Kebede asefa/CC BY-SA 3.0)

衣索比亞總理阿德邁(Abiy Ahmed)自去年上任以後便致力於政治改革,錫達馬人受到鼓舞,曾試圖在今年 7 月片面宣布自治,且在當月的活動中與警方​發生衝突,造成至少 17 人死亡,可見自治運動之緊張​。最終獨立運動者接受政府「5 個月內舉行自治公投」的提案。上週衣索比亞的選舉機關​宣布​已定下公投日期為 11 月 13 日​,屆時將會在錫達馬地區設置 1,692 ​個投票所,動員 ​8,460​​ 名選務人員,預算高達 7,560 萬比爾(Birr)​,約 250 萬美元。

錫達馬不是唯一尋求自治的民族。在東北非還有至少 8 個民族超過 100 萬人也在爭取自治,這在阿德邁的政治改革氛圍下前景不差,但隨著爭取到的權力和自由愈多,不同團體之間的利益衝突也日益明顯尖銳​。​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8/30    FANA​(衣索比亞法納通訊社)    Sidama Referendum To Take Place In November(十一月舉行錫達馬公投)
2019/08/29    Reuters(路透社)   Ethiopia to hold autonomy referendum for ethnic Sidama in Nov – Fana(衣索比亞​法納​通訊社:衣索比亞錫達馬族群將於十一月舉行自治公投)

英國脫歐恐成憲政危機

英國脫歐歹戲拖棚,自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上任之後,無協議脫歐的陰影更是籠罩歐洲,而在 8 月底的七大工業國峰會(G7 Summit)上,強森與歐盟執委會主席圖斯克有過一次雙邊會議,他果然不吝於對圖斯克強硬表態,重申有無協議都要在 10 月 31 日如期脫歐的立場。

目前英歐之間的最大歧見在於北愛爾蘭與愛爾蘭邊境。雖然強森在與圖斯克的會面上反覆強調英國尋求協議脫歐的立場,但拒絕歐盟所提出的邊境保障措施(backstop)使得協議幾無可能,愛爾蘭外長柯伏尼(Simon Coveney)也在上週向愛爾蘭廣播電視台(RTÉ Radio)表示,無協議硬脫歐的可能性極高,建議所有人預作準備。

強森奏請女王「關閉議會」,英國女王也已經按照憲政慣例依首相要求下令國會不得在 10 月 14 日前召開(圖/Maurice/CC BY 2.0)
強森奏請女王「關閉議會」,英國女王也已經按照憲政慣例依首相要求下令國會不得在 10 月 14 日前召開
(圖/Maurice/CC BY 2.0)

上週強森奏請女王「關閉議會」,英國女王也已經按照憲政慣例依首相要求下令國會不得在 10 月 14 日前召開。強森此舉雖然受到美國的支持,卻在英國迅速引發眾怒,認為如此作法已讓英國陷入嚴重的憲政危機,反對黨並且稱首相此舉為「政變」,不排除以發動國會不信任投票為反制,此外已經訴諸行動的有聲請法院臨時命令暫停關閉議會,以及已有百萬人連署的請願。在法律程序方面,蘇格蘭籍的法官杜赫蒂(Raymond Doherty)已經作出裁決,不在 9 月 6 日進行完整聽證之前以命令暫停關閉國會。

保守黨內對強森此舉不乏激烈反應。上議院的庫漢勳爵(Lord Young of Cookham)已經辭去他上議院黨鞭的職務,以抗議首相的作為。BBC 報導庫漢勳爵在辭職信中指出,強森此舉「在英國史上的重大時刻〔脫歐前夕〕冒上損害國會基本角色的危險」。庫漢勳爵之外,蘇格蘭保守黨領袖戴維森(Ruth Davidson)也辭去了她任職已有 8 年的黨職。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8/29    BBC(英國國家廣播公司)   Parliament suspension sparks furious backlash(關閉議會激起強烈反彈)
2019/08/28    Reuters(路透社)   Queen Elizabeth approves British parliament suspension(英女王批准關閉國會)
2019/08/26    Reuters(路透社)   Irish foreign minister says businesses should prepare for no-deal Brexit(愛爾蘭外長稱企業界應準備因應無協議脫歐)
2019/08/25    Reuters(路透社)   UK PM Johnson told Tusk: We leave EU on October 31 whatever the circumstances(英國首相告訴圖斯克:無論如何都在 10 月 31 日脫歐)

歐洲難民恐慌中的西班牙海上救援

西班牙與西北非距離極近,不少非洲難民取道摩洛哥試圖跨越阿爾沃蘭海(Alboran Sea)而入境歐盟,上週三(8 月 28 日)西班牙海巡隊就在這個海域救起超過 200 名非洲難民,多半來自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國家。

該起海上救援事件發生之前,一艘西班牙私人救援船已經在義大利海域與不願接受難民的義大利政府僵持許久,最後救援船轉往西班牙,等待接應的西班牙海巡隊就在此時發現分乘 3 艘木筏漂流在阿爾沃蘭海的 208 名難民。這些難民獲救後被分別送往阿爾梅里亞(Almeria)及馬加拉(Malaga)安置。

歐洲難民恐慌中的西班牙海上救援(圖/hdptcar/CC BY-SA 2.0)
歐洲難民恐慌中的西班牙海上救援(圖/hdptcar/CC BY-SA 2.0)

儘管有這樣順利的救援事件,西班牙內政部的調查數據顯示,今年截至 8 月中為止,由海路入境西班牙的難民約 18 萬人,比去年同期減少了 39%。而這顯然是個整體的趨勢。聯合國的統計數據顯示,從中東和北非經由海路進入歐盟國的不規則入境人口(即難民人口)在 2015 年還高達超過百萬人,到了 2018 年卻不到 15 萬人,其中估計約有 1.5 萬人在海上航程中失蹤或死亡。

雖然中東和非洲的難民人數銳減,歐盟國依舊籠罩在難民的陰影之下,是否接納難民不只是首當其衝的義大利的問題。上週英國《衛報》也刊出社論,宣稱歐洲人對難民的疑慮其實是被政治操作出來的,不能反映難民問題的本質。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8/29    Reuters(路透社)   Spanish coastguard rescues 208 migrants crossing from Africa to Spain(西班牙海巡救起 208 名非洲難民)
2019/08/27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Immigration panic: how the west fell for manufactured rage(西方世界因製造的憤怒陷於難民恐慌)

中國糧援肯亞大旱 肯亞網友憂心塑膠米

肯亞乾旱管理局(NDMA)於今年(2019 年)5 月曾公布調查報告,稱有 160 萬人受到乾旱的影響,急需糧食方面的援助,而上週乾旱管理局更新數據,指出受饑荒威脅的人口已經超過 250 萬人,若乾旱情況不獲緩解,可以預期到今年 10 月將會有超過 300 萬的人處於饑饉狀態,主要是乾燥地區或半乾燥地區的牧人。

肯亞乾旱管理局針對國內 23 個乾燥及半乾燥縣份從事急性綜合糧食安全階段分類評估(IPC),整體結果顯示自去年 8 月以來糧荒情況一直持續,且在今年 7 月有明顯的惡化,在受影響的縣份裡,澱粉類食物的價格在今年 4 到 7 月之間呈 10-40% 的巨幅成長,主因除了自然降雨減少,也因為自烏干達和坦尚尼亞進口的糧食低於以往。

肯亞乾旱管理局公布調查報告,有 160 萬人受到乾旱的影響,急需糧食方面的援助(圖/ Kandukuru Nagarjun/CC BY 2.0)
肯亞乾旱管理局公布調查報告,有 160 萬人受到乾旱的影響,急需糧食方面的援助
(圖/ Kandukuru Nagarjun/CC BY 2.0)

上週三( 8 月 28 日)肯亞乾旱及半乾旱地區事務部長馬瓦馬(Eugene Wamalwa)宣布接受中國捐贈的 3 萬包白米,這將有助於緩解全國近半數縣份(23 / 47)的糧荒問題,不過並不是所有肯亞人都買部長的帳。有些肯亞人批評政府應對不力,竟然淪落到仰賴外國糧食援助的地步,此外也有人在網路上對中國的糧食安全表示疑慮,呼籲政府不要「讓窮人死於吃了塑膠做的假米」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8/28    All Africa(全非新聞網)    Kenya: Worsening Drought, Hunger Put Over 2.5 Million at Risk of Starvation(肯亞乾旱惡化,超過兩百五十萬人可能面臨饑饉)
2019/08/28    Africanews(剛果非洲新聞台)    Kenya : un don chinois qui fâche des internautes(中國贈禮惹惱肯亞網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