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歐+非洲(2019/09/05-09/11)

難民值多少?土耳其要求提高援助以延續與歐盟的難民協議

近日難民離開土耳其前往希臘 Moria 難民營的人數日趨增加,與此同時,中東周邊國家進入土耳其的難民人數也在近期開始上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ğan)要求歐盟遵守 2019 年 3 月雙方達成的難民協議(Erklärung EU-Türkei, 18. März 2016),增加對土耳其經濟上的援助,以及提供給難民所需物資,否則將不再遵守該協議,讓難民逕行前往歐洲不予滯留。

為了減緩難民進入歐洲的壓力,2019 年 3 月 20 日歐盟與土耳其達成新的難民收容協議,協議內容包括「歐盟須對土耳其援助 30 億歐元所有進入希臘的難民將會遣返回土耳其加速持有土耳其護照公民的申根免簽證待遇審查加速審查土耳其加入歐盟的申請案」,然而自該協議生效迄今,每月進入希臘的土耳其難民人數仍然有增無減,以 8 月份剛出爐的統計為例,該月就有約 8000 名難民進入希臘的 Moria 難民營,使得難民營開始出現收容超載、醫藥不足等問題。希臘政府雖已投入大筆人力與資源,卻仍不足以應付日趨增加的難民人數。

8 月份就有約 8000 名難民進入希臘的 Moria 難民營,使得難民營開始出現收容超載、醫藥不足等問題(圖/Sam Zidovetski/CC BY 4.0)
8 月份就有約 8000 名難民進入希臘的 Moria 難民營,使得難民營開始出現收容超載、醫藥不足等問題
(圖/Sam Zidovetski/CC BY 4.0)

實際上,2016 年在土耳其協助之下,經由該國進入歐洲的難民人數大幅下降了 97%,而歐盟則支付了土耳其 60 億歐元,以支應加強邊境管制、難民收容、改善難民營人道醫療環境等開銷。今年隨著進入土耳其的難民人數增加,土耳其認為自身負擔越趨龐大,希臘政府也越來越顯得無力。此外,北非政局情勢動盪不定,也使得跨越地中海進入歐洲的難民人數逐月上升,如何解決此波難民問題,將會是歐盟新一屆領導人的一大挑戰。

新聞來源:
德國公共廣播聯盟(ARD)2019/09/11 Aus Hunderten werden wieder Tausende
德國明鏡(Der Spiegel)2019/09/10 Wie Griechenland den Flüchtlingspakt retten will
德國公共廣播聯盟(ARD)2019/09/02 Griechenland bringt Migranten aufs Festland
歐盟土耳其難民協議

 

在挪台灣人控告挪威政府要求更改居留國家名稱

挪威自 2010 年將諾貝爾和平獎頒予劉曉波而觸怒中國後,挪威與中國的關係陷入緊張與低潮,從此之後,在挪威的台灣人申請居留簽證時,國籍別上就此變成了「中國(Kina)」,因此一群在挪威的台灣人於 8 月 29 日控告挪威政府違反「歐洲人權公約第八條」隱私權的部分,指出隱私權還包含著公民自身的身分歸屬,因此要求挪威給予台灣人選擇身分的權利。

為了對抗被挪威政府強迫變成「中國人」的情形,一群在挪威的台灣人發起募資,以此作為訴訟的起點,拒絕挪威政府改變自己的身分。該行動先向挪威移民局與移民訴願委員會寄出訴願的律師函,然皆未獲得正面回應,後於 2019 年 8 月正式對挪威政府提出控訴。挪威 Nettavisen 報紙就該訴訟案採訪挪威外交部與司法部,迄今尚無得到回應,挪威移民局在 2018 年接受挪威 Aftenposten 報採訪時則認為,「在挪威的台灣人,其國籍為中國是沒有錯的,這符合挪威的外交政策」。

在挪台灣人控告挪威政府要求更改居留國家名稱(圖/在挪台灣人國籍正名運動臉書)
在挪台灣人控告挪威政府要求更改居留國家名稱(圖/在挪台灣人國籍正名運動臉書)

在挪台灣人國籍正名運動——概念影片

新聞來源:
挪威 Aftenposten 晚報 2018/05/23 Taiwan-studenter slipper inn med egne pass. Men norske myndigheter endrer nasjonaliteten deres om de vil bli her.
挪威 Nettavisen 2019/09/03 Taiwanere i Norge saksøker staten – vil ikke bli stemplet som kinesere

 

德國的中國政策為何?

德國總理梅克爾於 9 月 6 日訪中,這是其任內第 12 次訪問中國,可謂西方國家訪中次數最多的領導人,亦是近期首位訪問中國的西方國家領袖。梅克爾於會見中國總理李克強時,呼籲中國尊重香港的「自由」權利,也敦促中國儘速與美國達成貿易協定,結束彼此對抗的狀態。梅克爾此回亦延續過往出訪中國的慣例,私下會見異議人士與人權律師,意圖打破外界長期以來對德國中國政策「政經分離」的看法。

所謂「政經分離」政策,就經濟上而言,德國是世界第三大貿易國,中國則是德國第一大貿易往來國,就政治上而言,梅克爾雖與中國建立起政府層級的對話機制,但也會按照往例會見人權人士。此次出訪團隨行的仍不乏德國各界重量級人士,諸如安聯(Allianz)、德國經濟亞太委員會(APA)主席、西門子執行長等人,顯示出德國在經濟面上對中國市場的重視程度。

「政經分離」政策相當程度反映了德國內部民情,同時也照顧到了國家利益,另外也抓住中國需要歐洲的深層因素。中國在 2018 年 12 月發佈「中國對歐盟政策文件」中宣稱,中國期待與歐洲更進一步發展雙邊關係,打造一個雙方共榮的體制,但德國與中國經貿關係密切的事實,卻也引發是否會過度仰賴中國的問題,讓德國輕忽了對於人權與自由議題的關注,譬如德國對香港問題的關注就遠不及亞馬遜森林大火,9 月 2 日世界報(Die Welt)評論員 Jacques Schuster 即撰文指出:「德國人關心赤道的每一棵樹,更甚於關心香港」。

德國總理梅克爾於 9 月 6 日訪中,這是其任內第 12 次訪問中國,可謂西方國家訪中次數最多的領導人,亦是近期首位訪問中國的西方國家領袖。(圖/POOL New/路透社・達志影像)
德國總理梅克爾於 9 月 6 日訪中,這是其任內第 12 次訪問中國,可謂西方國家訪中次數最多的領導人,亦是近期首位訪問中國的西方國家領袖。(圖/POOL New/路透社・達志影像)

德國商報(Handelsblatt)引述外貿及貿易商協會(Bundesverbands Großhandel, Außenhandel, Dienstleistungen, BGA)主席 Holger Bingmann 的說法,香港問題是政治問題,須透過政治方式去解決,長期下去將對經濟造成不利的局勢。

另一方面,德國將在 2020 年下半年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德國計畫在擔任輪值主席國期間召開中歐峰會,進一步商討應對中國政經政策的方針,此時梅克爾的訪中行程,自然吸引著歐洲各界高度關注德國未來對中政策的走向,以及未來歐中雙邊關係的發展。

隨著中美貿易戰的延燒,此時中國也亟需拉攏歐洲各國,做為分散市場衝擊的去處。中國欲以「中國對歐盟政策」為藍圖,加強並深化中國與歐盟各國之間的合作與經貿往來,德國更是中國政策藍圖的重心之一。近來隨著中國人權議題、海外企業擴張併購、外資企業進入中國的市場障礙、中國限縮與監控在中國的學術與研究計畫,再加上此次中國阻擋包括德國在內的外國媒體採訪梅克爾這趟訪中行程等,在在突顯出中、歐雙邊的摩擦與大小紛爭未曾停過。德國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副主席 Mikko Huotari 指出,德國必須明確釐清所謂的「香港問題」,並認清中國利用政治力量介入經濟活動的事實,譬如近期國泰航空員工被強迫離職等事件當中國成為德國外貿上最仰賴的國家時,德國必須思考,與中國經貿往來的代價在哪?

新聞來源:
德國世界報(Die Welt)2019/09/02 Die deutsche Feigheit
德國南德日報(Süddeutschland zeitung)2019/09/06 Sorge vor dem Absturz
瑞士新蘇黎世報(Neue Z?rcher Zeitung)2019/09/06 Besuch in China: Warum Angela Merkel doch nicht der «leader of the free world» ist
德國法蘭克福匯報(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2019/09/07 Merkel setzt auf Dialog in Hongkong
德國世界報(Die Welt)2019/09/07 Den wichtigsten Teil der Reise bestreitet Merkel alleine

 

義大利極右派與中偏左共組新內閣

義大利內閣經歷一個月多月的震盪後,9 月 4 日原總理孔特(Giuseppe Conte)再度重組內閣,聯合極右五星運動黨(Movimento 5 Stelle)與傳統中間偏左民主黨(Partito Democratico)共組新一屆內閣,並於 9 日獲得義大利眾議院信任案投票通過。

義大利此回爭議在於原極右聯合內閣聯盟黨(Lega Nord)與五星運動黨之間分歧越來越大,最後在義法高鐵案子上,五星運動反對該預算案,認為應轉做基礎建設維護與擴建之用,使原聯合執政內閣的副總理同時身兼聯盟黨黨主席的薩維尼(Matteo Salvini)於 8 月 9 日發起不信任投票,解散內閣,重新改選。

原總理孔特(Giuseppe Conte)再度重組內閣,聯合極右五星運動黨(Movimento 5 Stelle)與傳統中間偏左民主黨(Partito Democratico)共組新一屆內閣(圖/俄羅斯總統辦公室)
原總理孔特(Giuseppe Conte)再度重組內閣,聯合極右五星運動黨(Movimento 5 Stelle)與傳統中間偏左民主黨(Partito Democratico)共組新一屆內閣(圖/俄羅斯總統辦公室)

在薩維尼提出不信任案後,孔特即提出辭職,後於八月底,五星運動黨與傳統政黨民主黨出人意料的宣布共組新內閣,避免重新改選的可能。義大利眾議院與參議院將在兩黨聯手合作下,雙雙取得過半席次的穩定狀態,被各界視為終結自 2018 年大選後,動盪不安局面的最佳解。9 日義大利眾議院通過對孔特領導的新內閣的信任案,孔特也表示,將會優先處理 2020 年即將到來的財政赤字問題,避免義大利違反抑制預算赤字的「穩定與增長協議(Stability and Growth Pact / Stabilitäts- und Wachstumspakt)」。

新聞來源:
德國公共廣播聯盟(ARD)2019/09/09 Conte will neues Kapitel aufschlagen
德國公共廣播聯盟(ARD)2019/09/09 Abgeordnete sprechen Conte Vertrauen aus
法蘭克福匯報(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 2019/09/10 Kabinett Conte vor Vertrauensvotum im italienischen Senat

 

英國脫歐局面再度變化,禁止無協議脫歐法案通過

英國脫歐再次出現新版本,9 月 9 日傍晚,英國上議院通過 6 日由保守黨提案的 Benn 法案,也就是所謂的「禁止無協議脫歐法案」,並送交英國女王批准而正式生效。同一時間,下議院也否決首相提出於 10 月 15 日提早改選的要求。依照新通過的禁止無協議脫歐法律,若英國下議院並無進一步立法措施,或英國與歐盟無法達成新的協議,則必須要求歐盟將預定於 10 月 31 日生效的脫歐期限,延後到 2020 年 1 月 31 日。且該法案明確要求現任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須親自與歐盟會商要求延期。

另一方面,下議院還通過法案,要求內閣公佈代號「Operation Yellowhammer」項下的相關文件與書信往來,因為該項代號涉及英國為無協議脫歐所做的相關準備。首相強生則宣布從 9 日晚開始,下議院停止運作 5 週,試圖對「禁止無協議脫歐法案」進行對抗。強生於 5 日先一步對外發言,提到「寧可戰死在戰場上也不會再次請求延後脫歐期限」,這使得 9 日「禁止無協議脫歐法案」的通過,成為幾乎無法打破的政治僵局。

英國脫歐局面再度變化,禁止無協議脫歐法案通過(圖/Christoph Scholz/CC BY-SA 2.0)
英國脫歐局面再度變化,禁止無協議脫歐法案通過(圖/Christoph Scholz/CC BY-SA 2.0)

針對英國近月脫歐情形一再改變,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 Yves Le Drian)8 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已不清楚英國到底在意什麼,並反對英國再一次延後脫歐期限,畢竟歐盟不可能每 3 個月就要重新處理這個問題,似乎預告了歐盟不可能再次與英國重新協商新的脫歐協議。

然而,蘇格蘭最高上訴法院 9 月 11 日裁決,英國首相強生決定關閉國會 5 週的決定違法。強生則表示要上訴到英國最高法院。

新聞來源:
德國時代(Die Zeit)2019/09/08 Le Drian lehnt Brexit-Verschiebungen unter gegenw?rtigen Umst?nden ab
德國明鏡(Der Spiegel)2019/09/09 Parlament lehnt Neuwahlen erneut ab
德國n-tv 2019/09/10 Johnsons Neuwahlpl?ne platzen – Parlament pausiert
瑞士新蘇黎士日報(Neue Z?rcher Zeitung)2019/09/10 R?cktritt nach dem Brexit-Showdown: John Bercow steht vor seinem letzten Gefecht
德國公共廣播聯盟(ARD)2019/09/10 Keine Neuwahlen in Gro?britannien
Reuters 2019/9/11 Brexit in chaos after court rules PM’s suspension of parliament was unlawful

Tagged: